餐桌文明入人心“光盘行动”成风尚

发表时间:2020-09-02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张家口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臧波

  我市大力推行“厉行节约、文明用餐”的就餐环境和文明风尚。近日,记者走访我市多个餐饮企业发现,“光盘行动”已成为我市不少市民的就餐习惯。厉行节俭、拒绝浪费的意识深入人心,并改变着市民在买菜、做饭等方面的习惯。

  孙海河为顾客称重胡萝卜。

  1餐馆小份菜受欢迎

  9月1日中午12时10分,桥西区小城故事串窑街店内,大厅里、楼梯间、包间外墙等显著位置张贴着“光盘行动、文明用餐、使用公筷,拒绝野味”等宣传海报。一楼大厅内有十来桌客人正在用餐。楼层经理冯秀秀正在给一桌上的食客点餐。“您两位点2个热菜1个凉菜足够了。”她看客人点了2个热菜后还准备继续点餐赶忙提醒。两位食客闻言,放下了餐单,点头同意了。

  另一桌上,一家4口点了4个热菜和1个凉菜,用完餐3个盘子里的菜基本吃完了,他们自然地打包了剩下的热菜。

  该店新推出的小份菜和半份菜很受欢迎。12时45分,两位年轻人来就餐,服务员介绍他们点了3个半份菜,既品尝了口味又不浪费。

  冯秀秀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以来,用餐客人都有了节俭不浪费的意识。“铺张浪费的行为少了许多,很多客人点餐时会先点一些菜,吃得不够再点,这样基本不浪费。要是见客人点多了,我们肯定要提醒客人够吃就好。”

  香园楼二中店推出了点多免费退菜服务。8月31日晚上6时许,一桌用餐者正在包间内点餐,他们点了不少特色菜,随后在服务员的提醒下结束了点餐。吃到一半时,用餐者感觉点多了,想退掉还未上来的菜但又不好意思。服务员得知后,主动告诉他们点多了无条件退餐。客人对这一服务赞不绝口。

  该店经理朱建玲表示,随着“光盘行动”的宣传普及力度加大,市民节约意识增强,餐后打包的人多了,剩余一点菜品也会主动打包。点餐时,服务员也会提醒客人适量点餐。目前该店正在准备小份菜和半份菜品的推出,希望既满足用餐需求,又能减少浪费。

  记者从我市外卖订餐平台看到,不少饭馆新设了小份菜,价格上优惠了很多。一些饭馆甚至主打小份菜,专门将小份菜作为吸引顾客的招牌,受到订餐者的欢迎。一位饭馆老板表示:“外卖的客服群大部分是上班族,基本都是单人或两三个人,整份菜点多了吃不完,小份菜实惠还不浪费。”

  小城故事饭店里,顾客践行光盘行动。

  2“光盘”要从源头做起

  “光盘行动”的成效不仅反映在饭店餐馆里,也体现在市民的菜篮和厨房里。

  8月31日下午5时许,在桥西区新华后街的一间菜铺子,51岁的孙海河侧坐在菜铺窗前,一边看顾窗外的摊位,一边帮菜铺里的客人称重。“一根胡萝卜4毛,一把绿线椒1块钱!”孙海河称重后报了价钱,一位女士拎着这点儿菜付钱离开了。

  “老板,帮我称称!”一位中年女士也将几样蔬菜放到了孙海河眼前。一根胡萝卜,一根黄瓜,一小把小米辣,还有一根芹菜。孙海河一样样地称着分量,算着菜价。“一共5块2,给我5块吧,这是要腌泡菜呀?”孙海河笑着说。中年女士接过话:“孩子爱吃,少做点,做多坏了太可惜。”

  孙海河在新华后街开了十几年菜铺子,生意不错。“十几年前,人们生活不像现在富裕,细菜买的少。后来人们生活好了,菜也买得多了,其实也吃不了,好多时候都放坏了,再来买新的,我就提醒大家现吃现买。”孙海河说,“现在,大家都少买,每天买一点,总吃新鲜的,不浪费还健康,我也愿意这么做生意。”

  住在西坝岗路的张女士是孙海河菜铺子的常客。张女士买了一点香菜和两个西兰花。回到家,张女士将菜挑拣洗净,将香菜根和西兰花根茎切成小块,放到了腌菜罐里。“西兰花根茎硬,炒着不好吃,扔了可惜,腌着吃特别爽口。西瓜皮、芹菜根都能腌。”张女士在厨房这一方小天地里,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光盘行动”的精神内涵。

  张女士的行为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晚辈。外孙女然然四岁,每次吃完的西瓜皮不见一点红瓤,啃得很干净。问起来,然然说:“‘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姥姥说不能浪费食物。”

  饭店醒目位置张贴着“光盘行动”的宣传。 臧波 摄

   3让“光盘行动”常态化

  近几年来,随着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工作的深入,“拒绝浪费”的宣传标语在餐厅食肆随处可见,“光盘行动”由线上到线下,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逐渐成为人们的自觉,厉行节约日益成为社会共识。

  近日,我市青年企业家商会面向会员,发出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倡议书。倡议书中提到四点要求:从我做起,做厉行勤俭节约的倡导者;勤俭持家,做厉行勤俭节约的守护者;理性消费,做厉行勤俭节约的传播者;严于律己,做厉行勤俭节约的践行者。

  倡议发出后,引发不少企业的一致响应。“重庆德庄火锅”的负责人刘青表示,他们将坚持践行“光盘行动”,目前店内不仅新增了“半份菜”“双拼菜”等创新菜品,还要求服务员做好餐前少点、餐后打包的服务提醒,减少“舌尖上的浪费”。

  然而,请客吃饭、婚宴等场合仍存在大量食物浪费。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请客吃饭的顾客几乎很少打包。“一方面是觉得没面子,另一方面也是彼此不熟悉,担心存在健康隐患。我们只能从点菜环节给出合理建议。”朱建玲说。

  市青年企业家商会执行会长王强表示,要让简约精致不浪费成为新的餐饮时尚,进一步把节约树立为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不论在饭店,还是在学校、公司、各单位的食堂,每一个人都应该成为这种健康文明用餐理念和生活方式的积极倡导者、践行者,并用实际行动将这一风尚扩大化、常态化。

责任编辑:jl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