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何岐兰

发表时间:2020-10-09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迎冬奥盛会创文明城市

  在本职工作中,她敬业、奉献;在他人需要帮助时,她伸出援手;在疫情期间,她逆行而上。她就是给人温暖、让人感动的出租车司机何岐兰。近日,何岐兰入选2020年2月至7月“中国好人榜”中“助人为乐好人”。

  疫情期间,何岐兰逆行而上。岑屹摄

  行走在公益路上

  何岐兰今年51岁,张家口市运出租车公司一名普普通通的的姐。乐观、热心、敬业是身边人对她的评价。积极的态度让她在工作中感受到了乐趣,也收获了好的口碑。

  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众人拾柴火焰才高。2017年年初,一向热心公益的何岐兰和丈夫马修海商量后,组建了“巅峰爱心车队”,从车容车貌、仪容仪表、文明用语、行业规范等方面严格要求,力争树立一支行业标杆车队。同时在他人需要帮助时能伸出援手,将温暖传递给更多人。就这样,一群与他们有着同样初心的出租车司机主动加入进来,目前,车队成员已有70余人。

  2018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何岐兰通过本报了解了东望山乡周顶屯村周顶屯小学10位特困生的情况后,在车队微信群发起捐款倡议。车队司机纷纷接龙献爱心,最终筹集了1500元的爱心善款,为其中5名小学生购买学习资料。“用自己的力量帮帮这些孩子,我们特别开心。”何岐兰说。

  2019年11月25日,车队出租车司机梁海东在拉活儿过程中,发现一个黑色钱包遗落车内,里面有8000多元现金、数张银行卡,以及身份证、驾驶证、社保卡等多张证件。他立即通过手台将这一情况发布到了车队群里,队友们积极转发朋友圈寻找失主。当天吃过午饭,何岐兰和梁海东将工作暂放一边,辗转寻找失主,最终于当日下午5时联系到了失主。何岐兰认为,这是做人底线。“车队司机们经常会碰到乘客遗失财物的情况,无论是谁都会拾金不昧,这是我们的职业道德。”何岐兰说。

  今年高考第一天,何岐兰和“巅峰爱心车队”的其他70余名的哥的姐再次启程,义务送考。他们早早驾驶出租车,有的来到市内一些较大的学生公寓门前等候考生;有的开车在各主次干道巡视,发现考生立即停车免费送至相应考点。这已经是他们义务送考的第5个年头。5年来,车队累计接送考生4000余人次,20余次紧急接力及时传送准考证。“护航高考、助梦前行。车队会把义务送考坚持下去,这是车队的初心,也是出租车司机的责任担当。”何岐兰说。

  慰问贫困家庭,免费接送考生,帮助困难人群,何岐兰和她的队友们行走在公益的路上。

  何岐兰正在清洁出租车。韩洁摄

  组建车队逆行而上

  在最近中央文明办集中发布的2020年2月至7月“中国好人榜”中,何岐兰入选为“助人为乐好人”。疫情期间,她和12名出租车司机及1名私家车车主,组建了一支爱心车队,免费接送抗疫一线的工作者700余人次,行驶里程累计达17000多公里。

  今年疫情期间,在全市公交停运后,何岐兰与丈夫马修海决定加入逆行队伍,启用家中的出租车和私家车,义务接送防疫人员上班、回家。同时通过广播电台发出“防疫一线工作者,我们送你回家!”的义务接送号召。“医护人员、警察、社区工作者在危难之际,毫不退缩,坚守在各自岗位上。他们为了大家的安危舍小家顾大家,我们只是尽了自己的微薄之力。”何岐兰一脸坚定。

  何岐兰夫妇的善举得到了“巅峰爱心车队”10名队友、2名队外出租车司机,及1名私家车车主等13人的积极响应,临时组建了一支穿梭在城市大街小巷、义务载送防疫战线一线工作人员的爱心车队。同时,“巅峰爱心车队”全体队员也行动起来,为这支接送车队纷纷捐款购买防护用品。作为队长,何岐兰发动一切资源为队员们购买医用口罩、手套和消毒用品。功夫不负有心人,2月4日防护用品到位,发放到每位队员手中;2月5日,爱心接送车队出发!

  那时,何岐兰的压力很大,一边希望服务更多的一线防疫人员,一边又为队友们的安全担心。而她能做的就是多跑多接,保持手机24小时开机,并把铃音调成最大,确保能随时接到队友们的信息。为了高效地接送,何岐兰和队友们重新制定接送方案,按照就近就便的接送原则,分别接送桥东区、桥西区、经开区人员,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为避免人员聚集、交叉感染,车队每次出车仅拉一人,完成后及时全车消毒杀菌,确保乘坐人员安全。

  “那段时间大家是累,每天都要凌晨零点以后回家,但都觉得特别值。”何岐兰动情地说。当她得知自己入选“中国好人榜”后,何岐兰直言:“收获这份荣誉,我特别激动。但如果没有车队队员一起同风雨、共患难,就没有今天的成绩,所以这是对我们车队的认可和鼓励,而我们也只是众多张家口好人中的一个缩影。今后,我会继续弘扬向上向善,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

  当好城市宣传员

  9月29日,何岐兰像往常一样早早出了车。在建国路上,一位女士拦下了她的出租车。“您系好安全带,咱们去哪儿?”待这位乘客上了车坐稳,何岐兰面带微笑地说。女士说完目的地后,情不自禁地感叹:“您的微笑服务让人很舒心。”何岐兰笑着说:“妹子,咱干的就是服务行业,文明用语、微笑服务是应该的。”到了地方,何岐兰向该女士报了车费又提醒她:“妹子,拿好东西,慢走。”“大姐,你这服务真好,以后有机会我还坐你的车。”临下车时,女士向何岐兰要了一张名片。何岐兰正是凭着干一行爱一行的敬业,和文明热情的服务,她的乘客好多都是回头客,甚至有好几位乘客因这份缘分与她成为了朋友。

  随着2022年京张冬奥会脚步的临近,外国友人来我市工作、旅游的越来越多。何岐兰经常会接送一些外国友人,渐渐地她的优质服务和高素质受到了他们的认可,只要有同事和朋友来张,他们都会推荐何岐兰的车。因此,何岐兰意识到作为一座城市的流动名片,一言一行都展示着城市的形象,掌握外语对于的哥的姐来说是势在必行的事情。于是,她开始利用空余时间,在英语APP上自学起英语。虽然学起来不容易,进度也有些慢,但何岐兰一直没有放弃学习,目前,她已经掌握了不少简单的日常交流用语。

  何岐兰有个心愿,当2022年冬奥会举办时,她希望能作为一名志愿者参与到这场世界级的盛会中,当好家乡宣传员,为祖国添一份彩。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