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北:用文明铸就城市之“魂”

发表时间:2020-10-15 来源:文明张家口

  文明,是城市进步的标志。

  文明,是城市发展的灵魂。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塞北管理区坚持为民创建、务实创建、常态创建、统筹创建,全区面貌焕然一新,处处荡漾着令人心旷神怡的文明之风。

  

  汇聚全区之力

  共筑创城基础

    创建为民、为民创建。塞北管理区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一项战略任务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己任,全面掀起创建热潮。

  塞北管理区党工委高度重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为导向,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着力创造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为扎扎实实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做出贡献。

  

  

  
该区制定出台了一揽子规范性文件, 建立健全了一整套制度机制,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创建活动,做了大量扎实细致的工作。成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创建领导机制和责任体系。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部署工作会,全区上下树立一盘棋思想,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落实责任体系,确保创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制定督导考核等一系列制度机制,一周一调度,周周有评比,推动创城工作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开展;加强宣传报道、抓好典型示范,在全区形成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的浓厚氛围;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推动形成了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相关部门督查指导、群团组织密切协作、新闻媒体舆论引导、责任单位各负其责、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创城工作格局。

  完善城市功能

  彰显美丽形象

提到近年的创城行动, 家住塞北管理区榆树沟管理处的孙秀英阿姨连声称好。伴随着创城工作的全面启动,一件件温暖人心的民生工程相继落地,让塞北的“孙阿姨”们越来越幸福。

  
今年以来,塞北管理区以“三创四建”活动为契机,按照“建管结合、以管为主”、“建好更要管好”的思路,将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到更高水平,不断提高和改善城镇居住环境和居住条件,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齐整美观的街道,景色宜人的特色游园,成为人们休闲的好去处。经过硬化的平房区道路,彻底结束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历史,让生活在这里的居民真正体会到了创城带来的幸福。

  
该区以重点工程建设为抓手带动创城工作取得突破。各级各有关部门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和实劲,把工程建设各个环节各个细节抓牢做实,招招不虚发,招招见实效:完成国道239改建工程,彻底改变城区交通秩序混乱、安全隐患较多的状况;实施长胜大街道路建设工程,让百姓出行更为畅通;启动丽泽苑小区二期建设工程,继续改善居民居住条件;以群众自拆自建的方式,逐步推进绿源大街两侧老旧平房区改造;自来水二期改造工程开工建设、中医康养建设工程开始实施。给民生保障持续加码;实施智慧交管、智慧平安社区及环省界道路电子卡口建设工程,让宜居之城更加智能便捷。

  强化职能管理

  规范文明行为

文明离不开持续严格的管理;文明是干出来的,要有久久为功的干劲。创城工作启动以来,塞北各相关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加大监管力度,为创城护航助力。

  
———加大城区卫生、秩序管控和建筑行业监管力度,全面治理私搭乱建、城区畜养问题;

  ———加大户外广告、门头牌匾治理力度,强化对市政公用设施的常态化维护管理;

  ———大力开展城镇环卫综合整治工作。建立社区环卫工作机制, 加强社区、 城市街道及背街小巷的日常清扫保洁工作;

  ———严格落实区内临街商铺、个体工商户、建筑工地及各企事业单位要细化门前“五包”责任制。责任单位负责人为门前“五包”责任人。责任单位要做到门前卫生干净、物品放置整洁,门前秩序良好,无乱摆摊点、占道经营情况,要管护好门前环境绿化和门前公共基础设施;

  ———优化交通标识标线、信号灯配置和隔离带设置,实施人机分离。配备道路巡警集中整治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机动车不礼让行人、道路乱停乱放车辆、车窗抛物和乱鸣笛等问题;

  ———规范出租车营运, 坚决打击非法营运、 拉客宰客现象。加强渣土运输车等大型运输车辆管理,严禁超载超限运输车辆上路;

  
———加强小区的物业管理,提升小区环境卫生整治力度;

  ———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度,规范餐饮、药店及超市等经营性市场主体行为。在人员流动密集的饭店、超市、宾馆、药店等经营场所的显著位置制作文明标牌, 不断增强市场消费主体文明意识。

  下足“绣花功夫”

  强化服务水平

    为更好地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 塞北管理区依托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及时发现和收集创城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在规定时限内解决问题,妥善解决了一大批难点问题。

  

  为打造干净街道,确保市容环境保持整洁,塞北环卫部门和相关单位进一步落实环卫日常精细化管理, 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城区主要道路每天安排抑尘洒水车进行降温除尘;城区主要道路、居民区较宽敞路段进行扫街车清扫,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6%以上;加强对城区公共厕所的管理,对公厕每天进行不低于两次的消毒工作;加强对废弃一次性口罩的管理工作,做到专人收集、消毒并统一处理;对城区较旧的塑料垃圾桶进行更换;继续保持全区垃圾不过夜,全部日产日清。

  

  
针对百姓反映强烈的占道经营问题, 该区持续开展辖区占道经营整治,力求固定摊点不漫摊、流动摊点不乱摆。重点对乱停乱放、乱摆摊设点、乱丢乱扔等违章行为进行整治。监管部门每天上街巡查,对绿源大街、兴盛大街的占道经营、乱摆摊设进行了集中整治,下达书面整改通知书50余次。开展重点区域整治,加强对重点区域摊位管理,确保不反弹。建立城管环卫联合巡查机制。专门对辖区沿街摊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和纠正,对乱倒乱扔垃圾等违规行为依法予以处罚。

  
整治城市“牛皮癣”。区监管部门专门成立了广告分队,分路段、定人员,对城区内的小广告进行清理,电话通知广告张贴人,其违法违规行为,要求及时进行清理,以此杜绝或减少小广告的蔓延。单位负责人每天上街进行巡查,对清理不彻底路段,及时通知该路段负责人,做到小广告见光死,清理工作不留死角,从而有效地促进了小广告整治活动深入持久开展,上半年共清理张贴小广告100余条。

  

不断完善公共服务。结合创建文明城市和举办旅发大会, 重点强化海园和塞北2个老旧小区基础设施修缮工程,组织和动员2个小区充分发挥业主委员会作用,通过市场公开竞争方式选用物业公司,并对小区院面、道路、房屋等基础设施进行修缮,有效改善社区居民生活环境,以实际举措赢得民心。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