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新韵入画来—— 涿鹿县以“人民为中心”创建文明城市纪实

发表时间:2020-10-22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金秋风景如画,文明新韵满眼。

  公益广告随处可见,街头景观小品、雕塑成为一道道风景线,斑马线前文明礼让的暖心画面随处可见,邻里和谐友爱、 居民笑容灿烂……十月,漫步在桑干河畔涿鹿古城,一幅文明祥和的生动图景迎面而来,涿鹿人民正见证并感受着因文明城市创建而带来的可喜变化。

  涿鹿县坚持以 “人民为中心”努力构建文明城市创建新格局,城市基础设施得到全方位改善,城乡环境面貌发生根本性变化,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归属感与荣誉感。

  筑机制强保障文明创建有力度

  “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是加快推进涿鹿县创新发展、 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 提升功能品位、优化发展环境、增进民生福祉的有效抓手, 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全县上下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创建、全域创建、全民创建,以最大的决心、最强的力度、最硬的措施、最实的行动,统筹推进创建各项工作。”这是涿鹿县委、县政府在争创省级文明城市中的不变主张,也是推进创建工作不断深入的根本遵循。

  一直以来,涿鹿县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始终坚持把创建工作定位为绝对的“一把手”工程,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总指挥长的创城工作指挥部和八个专项工作部。

  实行指挥部领导包联制度,把联系点打造成示范点,以点带面。 对各创建工作组、牵头单位、责任部门工作任务实行“账单式”管理,层层落实责任。 各级各部门“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对创建工作任务完成负总责,盯住各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对照标准、逐项落实。

  制定2020年工作规划和具体实施方案,下发《创建重点工作攻坚行动方案》《2020年创建文明城市点位整改推进台账》《2020年涿鹿县处级领导包联小区安排》《2020年涿鹿县机关单位包联小区安排》,逐项落实分解责任确保包联任务圆满完成;针对32大类177个点位,实施改造提升工程;建立多级联动的督导督查机制,按照创建工作部常态督导,创城办随机抽查,责任单位交叉互查、定期通报的形式进行常态化督导检查。

  紧密结合涿鹿县情,在全面对标河北省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的同时,聚焦薄弱环节,创新工作举措,补齐县城建设特别是社区建设管理短板,打造涿鹿品牌。

  精管理惠民生 文明创建有广度

  一台台翠绿的统一车身,洁净卫生、品种丰富、快捷方便的早餐……今年以来,75台移动“便民餐车”统一亮相涿鹿街头,多元化的美食、靓丽的餐车与城市文化相得益彰,受到了群众点赞欢迎。

  为进一步规范市容环境、 提升城市形象,4月初涿鹿县对城区便民餐车实施了统一规范管理。 新换装的“便民餐车”,个头小但五脏俱全,车内加装油烟净化系统,铺设防油地垫,配备垃圾收容器,操作台干净整齐,经营者着装整洁干净,并做到车在地净、车走场清,既有了“颜值”也让周边环境清洁了许多。

  对于街头便民餐车的变化,受益最多的还是附近居民。“过去卖早点的经常把车停得横七竖八, 影响出行。”轩辕路居民李兴为这种两全其美的管理方式竖起了大拇指。

  涿鹿县坚持以人为本、 创建为民,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积极关注民生,回应群众关切,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创城成为涿鹿关注民生、为民造福的平台和载体,一项项温暖人心的民生工程相继出炉,一件件实事好事落到实处, 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小空间展示大文明。该县在公厕建设和管理上下足“绣花功夫”,公厕这个“微空间”正发生增量提质的变化。 严格执行“四净三无两通一明” 的卫生保洁标准,建立了健全的公厕运营、管护长效机制,实行不定期抽查,做到保洁人员、保洁时间、保洁质量“三个到位”,确保公厕卫生干净整洁、设施完好无故障。县城内现有公厕34座,全部达到干净、清洁、无味的标准。

  “街上一下多了这么多车位,真是太方便了,这事办得好! ”居民杨宝铭说,原来上街根本不敢开车,现在停车难终于解决了,机动车、非机动车也变得“规矩”了。 涿鹿县本着应划尽划,科学设置的原则,在县城区主干道路,公园、广场、学校周边,无封闭围墙的小区等区域划定3520个停车位;同时采用“交警+城管”双联双动一体化执法新模式,规范引导市民建立文明停车习惯,群众的文明素质也在悄然提升。

  树榜样扬新风 文明创建有温度

  主题鲜明的宣传标语、图文并茂的公益广告、温馨有爱的文明提示……在涿鹿县城市大街、乡村小道,抑或公园广场、背街小巷,人们总能在不经意间与这些正能量亲密接触,它们正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全县上下关心创建、支持创建、参与创建。

  “一些不文明行为仍然是创建中的顽疾,我们开展了‘在职党员志愿服务进社区’ 系列活动, 带头示范、引领市民将文明变为自觉行为,全程参与并实现常态化。”该县创城办主任宋丽霞说道。

  每周五,上千个“红马甲”都会活跃在县城各处,文明劝导、卫生保洁、维护公共设施……这是该县开展的“创城有我”志愿行动,全县处级领导干部与3000余名党员、 青年志愿者进社区、进公园、进市场、进街道、进乡村,一抹抹志愿红正潜移默化地引导着人们“创城,我们一起”。目前,全县注册志愿者已近5万人,广大市民正逐步成为创城中坚力量。

  “创建实实在在改变了环境,提升了百姓文明素养,作为涿鹿人,能从自己身上发现问题、 改变以往的文明陋习,我觉得很有价值。 ”市民李军的话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

  涿鹿充分发挥榜样模范作用,大力弘扬文明新风尚。今年,温泉屯镇孟家窑村被评为国家级文明村、省级文明村, 涿鹿镇被评为省级文明乡镇;刘启全家庭被评为2020年全国文明家庭, 刘大明等6人被评为2020年度张家口好人;推选文明家庭200户, 并从中选出最美文明家庭30户。

  崇德向善、文明有礼的种子正在涿鹿人民心中生根发芽、 开花结果,文明基因已经融入这座城市血脉!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