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菁华入选2020年8月-9月“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20-11-03 来源:中国文明网

  

10月29日,中央文明办举行网上发布活动,发布2020年8月至9月“中国好人榜”,我市闫菁华荣登9月“中国好人榜”。

  

闫菁华是宣化区春光中学教务副主任。 她曾荣获宣化区优秀教师、师德先进个人,同时也是宣化区爱心公益促进会“十大精准助学”负责人,河北省在册五星级志愿者。 闫菁华创立的精准助学模式,惠及了许多贫困学子。


  闫菁华,1985年出生

  宣化区春光中学教务副主任、化学教师

  宣化区优秀教师,师德先进个人

  宣化区爱心公益促进会“十人精准助学”负责人

  河北省在册五星级志愿者

  

  

  

  她平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爱心就像一滴水,汇集起来就是海洋,让我们都来做这一滴水吧,让这个海洋越剧越宽,越聚越广!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闫菁华是一名乡中教师,在工作中,她经常发现一些学生沉默寡言,还会无端的若有所思。

  通过耐心的谈话交流后,她了解到有一大部分同学是因为家庭的变故,家庭的生活和经济条件有了很大的变化,有的是支撑家里全部收入的家长突然患病、有的是因为突然的交通事故……这些突然的变化给孩子的生活、心理、学习蒙上了一层阴影,这样的事情让她心痛不已。

  如何才能帮助孩子们走出困境呢?赠送学习用品、生活用品,在思想和学习上多加引导帮助,但毕竟势单力薄,帮助有限。

  一个偶然的机会,她接触到了社会上的一个公益组织——宣化区爱心公益促进会,这让她看到了希望。

  2015年,她参加了宣化区爱心公益促进会“十人精准助学”的助学项目。之后,成为此项目的负责人。

  在这五年多她本人先后资助了七名家庭贫困学生,并主动承担了多个助学小组组长的职责,身体力行的感染着身边的人,带动大家一起公益,让更多的贫困学生受益。

  王思浓是她资助的多名孩子中的一员,父亲因偷盗入狱,母亲在孩子一出生时就离家出走至今没有音信,孩子和年长的奶奶生活在一起,一家人靠奶奶和继爷爷种地为生。孩子童年成长的经历,现实生活中的困难,可想而知。

  每个月闫菁华都会带领着她的组员将助学金送到孩子家中,在帮助孩子完成学业的同时,同时也会给孩子家里带去一些生活必需品。她了解到孩子因为家庭因素形成了自卑心理,平时不善与人交流,上课不敢举手发言,学习成绩中等。为了给孩子多一些关爱,每逢五一、六一、十一、元旦、春节等节日,她都会来到孩子家,带一些礼物与孩子共度节日,周末有空就接王思浓到城里给她洗澡,换衣服,带她和自己的孩子一起游公园,吃同龄孩子都爱吃的美食,让她像同龄孩子一样享受本该拥有的美好。她和王思浓谈心,鼓励她勇敢的面对生活;她与班主任联系,给她多一些展示自己的机会。慢慢的王思浓的学习成绩越来越好,从中等生成为班级的尖子生,也慢慢变得积极阳光。

  孩子对闫菁华说的一句话至今令她感动:“老师,等我长大要开一家养老院,那样就可以向你们一样帮助很多的人,等老师老了就住进来!”稚嫩的话语中包含了孩子的理解与对社会积极回报的愿望。闫菁华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将来孩子能担当起对家庭、社会的重任,而不再成为社会的负担!”

  家住深井的温晓晨,妈妈离家出走,爸爸去世,留下他和无经济来源的奶奶和后爷爷生活在一起。在她和爱心人士的资助和鼓励下,如今已经顺利的进入宣化第二实验中学就读。

  赤诚的温金涛同学患有“先天性成骨不全症”,常年被病痛折磨,家中因病致贫,债台高筑,在她和其他爱心人士的帮助下,考入了赤诚最好的高中。

  张家口一中的高梦洁患有白血病,家中只靠环卫工妈妈微薄的收入维持生计,但孩子很要强学习成绩非常优异,资助让这个坚强不向病魔低头的女孩子没有因为经济困难而折腰。

  她每个月从并不丰厚的工资里拿出一些钱来做公益,只是希望这些可怜的孩子能感受到身边充满温暖和慈祥,让他们既能感觉到成长的满足也能激励其努力朝目标奔跑,在他们困境时伸出一双帮助的手,让孩子能茁壮成长,步入人生最美的殿堂。

  身为助学项目负责人的她,为了保证每一位资助人的资金能真正资助到需要帮助的学生,她积极带动会员入户考察贫困学生,既要保护学生的心理,又要保证爱心人士的善心不受伤害,这可真是一个难题,她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贫困学生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也让爱心人士的爱心真正落实到了每一个需要帮助的贫困学子身上。

  正是由于她的身体力行,也影响着她身边的教师也积极参与了“十人精准助学”项目,她所在的乡中包括她在内的几名教师成立了助学小组,资助了一名贫困学生,也是由于她的不懈努力,积极支持宣化区爱心公益促进会的“十人精准助学”项目,2019年“十人精准项目”首次登陆腾讯,为进一步让“十人精准项目”向全国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到目前,单宣化区爱心公益促进会“十人精准助学”助学小组已达224组,资助学生已达230人,年筹助学资金超百万。

  她关爱孩子们,也心系弱势群体。

  在各种灾害捐献钱款、捐赠物品活动中,她总是积极响应,积极捐款。在慰问孤独老人的座谈中,有她的亲情问候;在创城宣传志愿活动中,有她的无私汗水;在军民鱼水情深联欢中,有她的灿烂笑容。在宣化区爱心公益促进会组织的各项公益活动中,她的无私和坚守让大家看到了公益的中坚,看到了社会的正能量。

  尤其在2020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志愿活动中,她不仅向武汉和抗击疫情爱心事业累计捐款1000元,同时积极参与宣化区爱心公益促进会的防疫宣传动员、一线排查和防疫物资救助等志愿活动。

  由于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突出表现,她被宣化团区委授予“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