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崇礼区:让文明之光闪耀“冬奥小城”

2020-11-05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核心提示

  文明,是城市最美的风景,是一座城市最有韵味的气质。

  京张携手申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成功后,崇礼区便站在了世界舞台的中心,聚焦全球目光。“做最美崇礼人·当合格东道主”成为崇礼人共同心声。

  作为冬奥会雪上项目举办地,崇礼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以推进城乡面貌、市民素质“脱胎换骨”为抓手,深入推进“迎冬奥、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提高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致力将崇礼打造成文明之区、礼仪之区,让文明成为一个品牌、一张名片、一座城市的最高荣誉。

  

  

  规划引领

  小城颜值与气质“并跨越”

  整洁宽阔的马路、造型别致的建筑、文化味儿十足的广场、雪花状的路灯……如今的崇礼城区,俨然一座国际化现代冰雪小镇。

  2015年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崇礼作为雪上项目举办地,走上了世界舞台。身处美好时代,生逢历史机遇,崇礼区委、区政府将城市规划作为统筹冬奥筹办和本地发展的关键一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的要求,坚持高点站位,对标国际标准,充分考虑赛事需求、赛后利用和可持续发展,打造国际知名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胜地。

  在规划编制上,该区采取总规划师+国内外一流专业规划机构的方式,先后聘请9家国际一流专业规划机构、10位院士、14位大师、42个设计团队,对场馆和基础配套设施,产业发展进行全域全面规划。先后完成了《冬奥场馆规划》《太子城冬奥核心区及国际冰雪小镇控制性详细规划》《崇礼空间战略及总体规划》《崇礼主城区总体规划》等一批体现中国元素、地域特色,符合国际标准、奥运标准的规划成果,绘就了崇礼未来发展的壮阔图景。

  冬奥庆典广场、冰雪博物馆、时尚图书馆、从广场直至雪场的空中缆车,让崇礼小城超凡脱俗;老街改造建设彰显典雅之美、古朴之风;滨河改造、桥梁横架、河畔绿茵陡增城市灵气;医院、学校、停车场、供水系统等民生工程造福普通百姓……在“感恩冬奥看巨变”规划展上,一个个代表性建筑项目、一幅幅色彩斑斓的效果图,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冬奥小城跃然眼前。

  “国际化休闲小镇、五星级大酒店、高端雪场,崇礼越来越有国际范儿;北医三院崇礼院区、污水处理厂、停车场,生活条件越来越好。”65岁的崇礼居民王文斌亲眼见证着几年来崇礼的变革,他说感受最多的就是震撼、骄傲与自豪。他告诉记者,“作为崇礼本地人,咱能做的就是讲文明、树新风,成为美好家园中的美丽崇礼人!”

  

  总体规划定调生态红线、城市空间、产业方向;奥运配套规划保障赛事,支撑未来发展;交通规划打通沟沟壑壑,连通外部世界;城建规划让环境更宜居,服务更便捷;民生设施规划服务群众,带来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着眼服务冬奥、服务群众,提升拓展创建效果,崇礼区遵照规划蓝图提升城市气质。打造主城区景观节点,在重要节点实施了主城区南部片区景观提升、北部片区景观提升、崇礼老街、庆典广场、公共艺术装置等项目,全面展示城市形象。特别是庆典广场项目,由中国工程院士、中建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崔愷院士担纲设计,总投资5.2亿元,占地120亩,建设城市广场和冰雪博物馆、图书馆等内容,打造崇礼的城市会客厅。实施全域乡村改造提升工程,以“三拆”和“四边”美化为重点(即:拆违拆临、拆除残垣断壁、拆除无法居住的空心房;景区边、村边、路边、河道边),统筹推进垃圾、厕所、污水、道路等市政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提升,有序推进全域乡村环境整治;加快启动崇礼城区至奥运核心区沿线5个村庄搬迁改造工作,目前正在制订搬迁方案。

  民生至上

  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同增强”

  穿城而过的滨河公园,宽敞整洁的迎宾大道,遍布城区的无障碍通道,和谐美丽的居民小区……在崇礼,满城缤纷的生活场景,诠释着老百姓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崇礼区立足“民生所需就是发展所向”的工作理念,对标冬奥标准和测评体系,紧盯民生工程、紧盯宜居宜业,不断完善公共服务配套,提升人居环境品质。

  将群众所忧作为创建的热点。对城区所有老旧小区进行了改造提升,并引进北京诚智慧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为102个老旧小区提供服务,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实施106个小区绿化和6座社区文化中心建设工程,分期分批为小区安装门禁系统,小区环境进一步提升。同时,坚持“小区管家”机制再升级,组织59名“小区管家”+106名小区巡查志愿者+1483名楼道长对小区分层管理,发动辖区党员群众开展志愿服务,真正实现小区事事有人管。

  把群众所需作为文明创建的重点。切实解决群众“停车难”诉求,谋划实施了主城区6处社会公共停车场和29个小区停车设施改造项目,建成后可提供停车位4616个。切实解决群众“如厕难”问题,今年重点实施了40座水冲厕所续建、109座卫生公共厕所新建工程,同时结合民居改造,鼓励新建户同步配建室内卫生间,目前901户“户厕”改造已全面完成。

  把群众所盼作为文明创建的焦点。全面启动主城区东环路一期、东西大街等11条城区路网优化工程;以打造全国无障碍城市建设样板间、世界级无障碍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实施市政重点道路无障碍修复、公共建筑和滨河公园无障碍环境改造,有序推进全域乡村环境整治。

  此外,该区在城市精细化管理上下大力度,以“绣花”功夫打磨居住品质。市容环境卫生整洁,对标北京以克论净,落实城区16小时巡回保洁制度,做到环境卫生清理常态化;启动商铺、宾馆、酒店“门前五包”联合执法行动,劝导整治各类商铺230余家;明确了93名“街长”和98名创城巡查志愿者,对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实行双重监督,破除城市顽疾。道路交通严格管控,执行最严交规二十二条,开展打击从事非法客运“机动”(电动)三四轮车、非法网约车、非法巡游车、无牌无照车等违法车辆和违法行为专项行动,查处违法车辆和违法行为31起,城区“黑摩的”全部清理。

  

  新风蔚然

  创建工作和社会生活“深融合”

  一座城市的魅力,不仅仅体现在外表,更存在于精神。

  如今,漫步在城区,不经意间,人们总能与文明不期而遇,文明热情的服务窗口、好客有礼的崇礼好人、温暖人心的小红帽志愿服务……随处可以感受到学文明、讲文明、促文明的浓郁风气,文明之花的绽放正潜移默化地推动着冬奥小城发展。

  市民是创城主体,市民素质是城市文明之本,崇礼区坚持“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分层次、分领域组织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针对机关干部、执法队伍、旅游从业人员、社区居民、农民“五个层次”,围绕文明礼仪、文明执法、文明服务、志愿服务、英语口语、社区管理六个方面,深入开展“我就是崇礼形象、我就是冬奥使者”素质大提升活动,组织“做最美崇礼人·当合格东道主”等主题活动,引领形成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风尚,彰显城市精神和人文内涵。

  培树典型,让城市更有温度。该区坚持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人,用身边事感染身边人,实现上接“天线”、下通“地气”,在全区形成巨大的价值共识和思想共鸣,让文明更富温情、更有爱心、更有温度。开展“最美崇礼人”评选活动,通过故事汇、事迹展播、道德模范及“最美崇礼人”主题展览月等形式,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氛围。

  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助推冬奥文明之城。通过“项目化推进、品牌化培育、社会化运作、专业化服务”,打造“崇礼冬奥文明志愿服务之城”品牌。目前全区实名注册志愿者21173名,占常住人口的20.23%,志愿服务总时长近45万小时,构建“大型赛事服务”“小区创建志愿服务”“文明交通”等10大志愿服务品牌。

  在崇礼,文明城市创建正在与社会生活深度融入,全区居民对创城的认识不断提高,不断将情感认同转化为行动自觉,争当最美崇礼人、合格东道主,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展示崇礼形象,当好冬奥使者。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