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泽鹏:青春在爱心奉献中闪光

发表时间:2020-11-10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王泽鹏,25岁,是张家口润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普通员工。多年来,他坚持做微公益,为受助者奉献爱心。

  张家口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张进宝通讯员院玉顺尹辉

  王泽鹏为百岁老人金文荣过生日。

   1留守儿童的大哥哥

  “王顺,现在学习成绩咋说?你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才能有出息。”10月28日中午,王泽鹏及爱心人士来到桥东区姚家庄镇西榆林村王顺家,为他送去书包、字典、名著、地球仪等,并鼓励他好好学习。王泽鹏为王顺捐助了200元钱。

  刚刚放学回家的王顺,正在给在镇上打工的奶奶和在地里干活的父亲做饭。“大哥哥放心,我今年都12岁了,我已经长大了,也懂事了,我会好好学习的。”王顺拿着书包及学习用具,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

  王顺是姚家庄镇中心小学6年级学生,母亲外出打工,父亲身有残疾,奶奶身体也不好。王顺很懂事,在学校认真学习;回到家,帮助奶奶生火做饭,喂鸡喂猪,休息时还要与父亲到地里干活。

  当天,在姚家庄村留守儿童刘博、赵洋家中同样充盈着感动,王泽鹏等爱心人士为他们分别捐赠了书籍和学习用具。

  2为百岁老人过生日

  “老奶奶您好,祝您生日快乐、永远健康快乐!”10月29日中午,王泽鹏与爱心人士带着生日蛋糕和物品,来到下花园区段家堡乡观音堂村,为百岁老人金文荣过生日。

  “太谢谢了,喝口水吧。”金文荣老人一脸激动。

  “老奶奶,一定要注意身体,注意感冒。”王泽鹏说。

  观音堂村干部刘忠喜介绍,金文荣老人今年100岁,她的孩子们都很孝顺。

  “老奶奶,您上炕坐在正中间,咱们吹蜡烛、吃蛋糕、过生日。”说着,王泽鹏为老人点燃了生日蜡烛,并让老人许愿。

  金文荣说:“愿世上的好人都平平安安!”

  “好吃,好吃,真甜!我活了100岁,还是第一次有这么多人给我过生日。”金文荣吃着蛋糕,流下幸福的泪水。

  王泽鹏(中)和爱心人士看望残疾青年段凯陶。

   3为残疾青年送笔墨

  “凯陶姐,你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你自强自立的精神,向人们传递了正能量。”当日,王泽鹏和爱心人士李金星来到下花园区庄子乡方家庄村段凯陶家,送去了米面油及笔墨、水彩、宣纸。

  当时,段凯陶正趴在炕上画画,看着爱心人士捐助的物品,她很激动。

  段凯陶,今年33岁。12岁时,她因患急性脊髓炎,落下终身残疾。她自学绘画、写诗,并在网上发表诗歌、绘画作品68件。

  “这么多笔墨、水彩、宣纸,够孩子用好长时间了,感谢好心人送来的精神食粮。”段凯陶的父亲段祥激动地说。

  “有这么多好心人在鼓励我、帮助我,更坚定了我绘画、写诗的信心,今后我要用更多的好作品,回报大家的厚爱。”段凯陶说。

  王泽鹏看望瘫痪老人孙万莲。张进宝 尹辉 摄

  4帮扶瘫痪老人3年多

  “到了,这就是观音堂村,顺着村边这条小路上去,就是孙万莲老人家。”

  当日,车辆行驶到下花园区段家堡乡观音堂村边时,王泽鹏对记者说。

  这已经是王泽鹏第5次来看望孙万莲老人了。

  “大爷,您好!”进门后,王泽鹏对正在洗衣服的梁存林说。

  “小王,快上炕坐。”梁存林放下手中的衣服说。

  瘫痪在炕上的孙万莲,在老伴梁存林的扶持下,靠着行李勉强坐了起来。

  “奶奶好,最近身体咋说,上回给买的药吃完了吗?这次给您带来了米、面、油、牛奶以及棉衣服。”王泽鹏坐在炕沿边上,拉着孙万莲的手说。

  抚摸着炕上放着的爱心物品,孙万莲一个劲地点头,眼里含着泪花,尽管疾病导致她不会说话,但是从她的眼神里,能看出对这位小伙子的感激之情。

  孙万莲今年72岁,2003年,因脑溢血落下了半身不遂后遗症。

  为了给妻子治病,梁存林把家中数十年的积蓄都花进去了。

  近年来,由于日夜操劳,梁存林患上了脑梗及高血压等多种疾病,经常需要打针吃药、输液,让这个原本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

  2017年,一次偶然的机会,王泽鹏了解到孙万莲老人的情况,从此和她进行结对帮扶,一帮就是3年。

  5让爱心温暖更多人

  好家风是一种力量。王泽鹏的父母都是普通市民,也都是公益人士。

  由于受家庭的影响,王泽鹏从小就懂得了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道理。

  2016年,家境贫困的小陈考上了河北师范大学,但是贫困交不起学费。王泽鹏和父母商量后,资助了小陈3000元学费,把她送进了大学校门。

  崇礼区高家营镇乌拉哈达中心小学的张俊杰、白旗乡西林村的张欣宇、张毅承、王峰,都是王泽鹏多年来帮扶的对象。特别是张俊杰,5年来,王泽鹏每年都要资助他100元。

  王泽鹏经常到经开区王安房村的众康生敬老院做公益,义务为居住在这里的老人们理发、洗衣服,陪老人们聊天,给老人们带来快乐和温暖。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这是父母经常教育我的一句话,也是我几年来坚持做微公益的座右铭,公司领导蔡荣烟也教育我们做一个爱心员工。作为一个90后的青年,应该有作为、有担当、有爱心。尽自己的能力,力所能及地为困难乡亲献一点爱心,作一点好事,是年轻人应该做的。今后,我还会一如既往地做公益,让爱心温暖更多人。”王泽鹏说。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