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红:平凡人成救火英雄

发表时间:2020-12-29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张家口的早晨清冷清冷的,60岁的李永红穿着一身绿色的棉袄棉裤,背着手在他修鞋的摊位前来回踱步,一阵小风吹过,让人不禁缩了缩脖子。

  李永红是一名残疾人,靠修鞋营生,过着简单而平凡的日子。谁能想到,在面对邻居家失火时,他义无反顾地冲进火场,奋力控制住火势,避免了楼内燃气管道的爆炸,挽救了楼内更多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近日,李永红被桥东区授予“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

  李永红住在容辰小区的一栋回迁楼中。8月22日18时,李永红像往常一样,收摊回家。他刚坐在饭桌前端起碗筷准备吃饭,突然看到,有浓烟从窗户缝里往屋里钻。李永红第一感觉是:“这是谁家着火了!”放下碗筷,他出门查看情况,只见楼下的一位邻居从家里跑出来,屋里大量的浓烟从大门涌出来。一询问,李永红才得知邻居家做饭时,不知怎么就着了火,火势越来越大,邻居家的女主人独自一人在家,无法处置火情。

  李永红没有多想,直接冲进了屋里。他看见整个厨房都笼罩在烟雾中,灶台上的火苗越窜越高,厨房的墙壁已经熏成了黑色。看到这般情形,李永红急眼了,一旦火势控制不住,可能引燃燃气管道导致爆炸,到时整栋楼的邻居都有危险。李永红脑中只有一个念头---救火。他冲进厨房,关掉天然气阀门,和女主人一起接水,一盆盆地泼进厨房里,但效果不佳。无奈,李永红用水打湿棉被,扑盖在火苗上,才控制住火势。此时,李永红累得瘫倒在地,才发觉脚踝处传来隐隐的疼痛感,掀开裤腿才发现,被烧伤了一大片。后经医院诊断,李永红左足部二度烧伤。这时,消防人员、物管人员也赶到现场,邻居家的男主人也赶回家中,最终将大火扑灭。因为李永红的及时扑救,为消防队员和物管工作人员扑灭火灾争取了宝贵时间,避免了更大的损失。

  李永红的嗓门特别大,说起当天的事情掷地有声。谁也想不到,他竟然是位残疾人士,被鉴定为4级肢体残疾。他平时干活小心翼翼,生怕腰部、胸部再受到损伤,可是当面对火情时,他还是毫不犹豫地冲进火场。他说,他没有文化不识字,可是一直谨记母亲的教导:要自强要乐于助人。“在看到邻居家着火时,我怎能袖手旁观?”李永红说。

  22岁的时候,为了生计,李永红只身带着修鞋工具,从下花园区来到市区谋生路。当时李永红借住在位于桥东区胜利北路附近的亲戚家。每天,他都要背着几十斤重的工具,走到人员比较密集的展览馆附近摆摊修鞋。后来,红旗楼渐渐繁华起来,他又将修鞋摊固定到这里。摆摊30多年来,生活虽然不易,李永红却从不抱怨,总是乐观向上,靠着一身手艺,终是在市区扎下了根。他总说,“社会上还是好人多。”他还记得,夏天出摊时,中午一觉醒来,不知道哪位好心人为他送来水、水果,有时还有烟,放在他的摊位前,让他倍感温暖;他还记得,冬天天气寒冷,一些顾客看到他蜷缩在墙角时,会为他送来棉衣让他御寒。他记得路人、顾客对他点点滴滴的好,他也将这份好回馈给需要帮助的人。遇到迷路的老人,李永红会为老人买些水和面包,让他们充饥,再将他们送到派出所。如果老人家就在附近,他就把老人送回家。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全国人民上下一心支援。李永红虽然几个月没出摊,没什么收入,可他还是拿出100元钱,通过社区捐给了武汉。在他看来,人人都出一份力,再大的困难也能度过。

  12月7日,桥东区委政法委召开桥东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表彰大会,李永红获得“桥东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得到了政府一万元的奖励,这是他从未想过的。救火后,因为脚踝处被烧伤,李永红拄着双拐生活了3个多月,有时候晚上疼到睡不着觉,家人都很心疼他,邻居带着他多次去医院就诊,对他嘘寒问暖。李永红却不好意思地说,“救火是我自己的选择,烧伤纯属意外。你们不要往心里去。”

  10时,天气渐暖,和李永红约好的顾客陆陆续续来找他修理鞋子。他说,原本这一带有18个修鞋匠,如今只剩下他一人。现在活儿越来越少了,真有一天干不下去了,他想去当个保安。他挥舞着小锤子,一点点将钉子砸进皮鞋后跟,絮叨着对未来生活的计划,眼里充满对生活的热爱……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