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老旧小区314个、新改建公厕118座……张家口创城那些实实在在的惠民举措

发表时间:2021-01-25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近几年来,我市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全市重大战略来抓,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2020年度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省级综合测评(复检)我市在省级文明城市序列内排名第一,县区成绩排名整体靠前,5个市辖区、3个建制县入选第二届省级文明县城(城区),在全省地市最多,圆满完成50%的城区进入省级文明城区行列。

  创城以来,实实在在的民生举措不断惠及百姓生活,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创城,正在给这座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奥运之城注入新的活力和内驱力。

推进顶层设计 全面全域创建

  科学合理的顶层设计,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前提。我市统筹谋划,科学规划,精准施策,完善工作机制,高标准严要求地提升创建工作质量。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党政一把手分别挂帅创城指挥部政委和总指挥,四大班子领导参与,组建了11个由市级领导牵头的专项创建工作部,构建了由创建工作部、督导组和创城办组成的高效运转的指挥机构。

  为确保创建工作落到实处,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我市制定出台了《张家口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规划(2018—2020创建周期)》,每年根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操作手册》梳理任务清单,将文明城市测评标准和内容细化分解,逐项落实到责任市领导、责任工作部和责任单位,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健全高效常态的创建工作机制,完善督导整改机制,对实地测评点位开展多轮次“拉网式、拉单式”督导检查,对督导发现的问题实行“白、黄、红”三色管理,逐级提升整改强度;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制定出台并不断完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日常考核办法,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考核成绩与单位绩效工资、年终评先评优、干部选拔任用挂钩。


强化问题导向 攻坚民生关切

  漫步在改造后的桥东区工人村老旧小区里,映入眼帘的是宽敞平整的柏油马路,粉刷一新的楼房墙体,规划整齐的停车位,各项现代化的安防设备……蜕变后的老旧小区令人眼前一亮,极大地改善了居民们的居住环境。借着创城的东风,像这样焕然一新的老旧小区全市还有很多。

  走进位于桥西区的金鼎公厕,悦耳的轻音乐萦绕耳畔,大理石地板拖得干净透亮,过道上智能公厕引导系统清晰地显示着厕中湿度、温度、PM2.5等环境指标,及如厕人数。手机充电桩、第三卫生间、婴儿折叠整理台、儿童座椅等便民设施一应俱全。创城工作与“厕所革命”并行,我市公厕大变样,让方便之事更方便,更舒适。

  这些只是我市创城成果的一个缩影。2020年,我市在稳固提升创建“基本盘”的同时,更加注重聚焦事关人民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全力补短板、治顽疾、抓精细。紧盯生活小区,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积极打造“15分钟生活圈”,改造提升老旧小区314个,推进党建引领物业服务管理水平,接管无物业、弃管小区636个;紧盯集贸市场,主城区27家集贸市场按照创建标准得到整体提升;紧盯背街小巷,累计完成改造提升615条背街小巷;紧盯公厕建管,完成新改建公厕118座,推进沿街单位内部厕所向社会开放。此外,公安、城管部门联合发布规范养犬通告,广泛开展文明养犬宣传;着力提升交通环境水平,主城区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01.47万起,市区新增泊位11500余个,新建10个停车场6个已投入使用;提升环卫水平,加大环卫设施投入,增加垃圾清扫和清运作业频次,严抓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保洁,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着力整治城市“牛皮癣”,加强日常维护,规范广告牌匾,深化“门前五包”;推进网格管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吸纳基层党员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创建。

 
坚持共建共享 激发城市活力

  “大爷,您坐这儿吧!”“您好,请系上安全带!您去哪儿?”“奶奶您慢点儿,我扶您过马路吧!”……如今,我们经常能在公交车、出租车、街角等场所听到这些暖心的话语,看到这些善意的举动。这一幕幕温暖、和谐的画面构成了张家口这座城市文明的底色。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并非一蹴而就,是一项需要全民参与的系统工程。我市坚持全面创建、全域创建、全民创建,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擂响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强劲鼓点。

  2020年以来,全市深入推进志愿服务,统筹创城志愿服务与抗疫志愿服务,组织开展文明宣传“十二进”“六个关爱”“烟头革命”“垃圾不落地”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围绕全民创建,以“迎冬奥、讲文明、树新风”主题活动为引领,开展文明创建、评选活动,通过选树典型,引领文明风尚;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机关干部常态化开展周末志愿服务活动,社会志愿服务队伍经常性送温暖、献爱心,目前全市志愿者人数达到72.3万人;搭建群众参与平台,深入开展“访千楼万家”活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针对市民关注的突出问题,加大整改力度。开发张家口市“全民出击”创城监督平台,收集市民反映问题480余条,整改回复率达95%以上,切实增强了市民参与创建的积极性。几年来,在国省检中,群众对创城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平均在90%以上。

  在创城过程中,全市上下不懈努力,每个人都是参与者,也是最终的受益者。共创、共建、共享的意识已融入到百姓生活,悄然成为这座城市独具魅力的风尚。一颗颗文明的种子播撒在张垣大地,一朵朵文明的花朵孕育盛放,城市容貌焕然一新,市民素质显著提升,生活质量持续提高,百姓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城市发展生机勃勃。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