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整行装再出发! 张家口入围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发表时间:2021-01-29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近日,中央文明办确定2021—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名单。其中张家口市及怀来县入选。

  此次中央文明办共确定了447个城市为2021至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其中地级市有95 个,我省共有沧州市、承德市、衡水市、张家口市4个地级城市入围。

  

中央文明办确定2021—2023年
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名单


    河北   

  地级:沧州市、承德市、衡水市、张家口市

  县级:定州市、固安县、怀来县、黄骅市、乐亭县、临漳县、卢龙县、滦南县、滦州市、平山县、迁西县、任丘市、武安市、辛集市、新乐市   
  来源:中国文明网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张家口市把创建文明城市作为全市重大战略来抓,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持续推进创建,不断取得新成绩。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各级各部门坚持创建为民理念,针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的弱项短板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细化任务,扎实推进,制定切实可行的举措,让“创建”落地生根,让“文明”深入人心。

  补短板。紧盯生活小区,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积极打造“15分钟生活圈”,特别是大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推进物业公司接管无物业、弃管小区,建立物业奖罚和退出机制,试点推行“红色物业”模式,加快实现物业全覆盖;实施集贸市场改造提升,推动农改超,合理设置临时便民市场,大力改善居民购物环境;全面改造提升背街小巷,更加便利群众;推进“厕所革命”,切实解决“如厕难”问题。

  治顽疾。实施“路长”“街长”制,有效解决露天烧烤、占道经营等突出问题,强化小广告治理,大力整治不文明养犬,深化“礼让斑马线”活动,深入推进《最严交规二十二条》强化交通秩序整治,着力增加车位供给,随着创建触角不断向纵深延伸,一些长期存在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创建水平得到整体提升。

  浓氛围。以“迎冬奥、讲文明、树新风”主题活动为引领,组织开展系列创建活动,统筹创城志愿服务与抗疫志愿服务,先后组织开展“文明宣传十二进”“六个关爱”“烟头革命”“垃圾不落地”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有序开展文明交通劝导、环境整治、宣传教育等工作,不断壮大志愿者队伍,目前全市志愿者人数达到72.3万人。


  围绕全民创建,深入推进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开展“访千楼万家”活动,开展“好婆婆、好媳妇”“最美人物”“道德模范”等评选,大力培树典型,公益广告实现抬眼可望、举足即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通过持续创建,张家口城市面貌和市民素质得到了双提升,创建工作不断涌现新成果。2020年,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在全国排名靠前,张家口市以优异成绩蝉联省级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县区成绩在全省综合测评排名中整体靠前,崇礼区、下花园区、桥东区、桥西区、宣化区5个市辖区获评省级文明城区称号,怀来县、张北县、阳原县3个建制县获评省级文明县城称号。成绩的取得与全市上下攻坚克难,不懈努力,深入开展创建工作密不可分。

  创城,正在给这座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奥运城市注入新的活力和内驱力。在创建过程中,每个人都是参与者,也是最终的受益者。共创、共建、共享的意识已融入到百姓生活,悄然成为这座城市独具魅力的风尚。

  一颗颗文明的种子播撒在张垣大地,一朵朵文明的花朵孕育盛放,城市容貌焕然一新,市民素质显著提升,生活质量持续提高,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城市发展生机勃勃。

  着眼冬奥会筹办举办、城市未来发展和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创建文明城市的脚步不能停歇。

  如今,新一轮创建周期已经开始,张家口市将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奋进的姿态,积极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全力打造文明之城,让文明之花在冬奥城市遍地开放。

责任编辑:suy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