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乡风成为最美“乡愁”!用“情 ” 扶贫的第一书记孙丽霞

发表时间:2021-03-18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2021年1月,距离农历春节还有一周时间,涿鹿县水泉庄村第一书记孙丽霞刚刚在市里开完会,又急匆匆地开着车赶回村里。车里满满当当装着给村民发放的日历、春联和福字,她要赶在春节前,给村民再交代交代疫情防控的事,看看谁家还有什么困难。她说道:“驻村三年多,回村的路,比回家的路都熟,活活把我这个从没上过高速的‘路盲’练成了‘老司机’”。一人一车一份牵挂,三年来,在水泉庄村民眼中,她是驻村第一书记,更是老师,女儿,朋友……

  “她是来给我当闺女的”

    2018年3月, 在全国扶贫工作进行得如火如荼之际, 孙丽霞作为市委宣传部机关扶贫驻村工作开展以来的第一位女驻村干部, 承担起涿鹿镇水泉庄村第一书记的职责, 与另两名同事开始了他们的驻村生活。

  说来也巧,进村那天正好是三八妇女节,从那一天起,水泉庄村的脱贫工作,便融入了孙丽霞的“她”力量。

  水泉庄村距离涿鹿县城7.5公里,建档立卡贫困户102户232人(贫困发生率45%),其中五保户4户4人,低保户56户85人,村民大多以种植和养殖为主。

  初到水泉庄村,生活条件差———冬天,水泉庄村的风刮得房顶丁零作响,孙丽霞就围着被子整夜整夜无眠,总是担心这么大的劈山风会不会把彩钢房顶掀起来;夏天,蜈蚣、蝎子到处窜,有一次睡梦中的孙丽霞,硬是被爬上脸的蜈蚣惊醒了。最不方便的是去厕所。村委会的旱厕,距离孙丽霞的宿舍有几十米。 一到晚上要去厕所,她就得硬着头皮抓男队员之一做保镖,后来为了不打扰别人,她干脆每到下午连水都不喝了。

  然而,条件虽然艰苦,但出生在农村的孙丽霞对水泉村却有一种特殊的亲切感。“离开农村三十多年,再回农村,仿佛穿越回了自己农村老家。 ”正是凭着这种亲切感,让没有农村工作经验的孙丽霞,找到开展工作的“笨办法”。

  “我不会做农村工作,但是我会当家,我会心疼亲戚。 ”以这样质朴的出发点为初心,孙丽霞干起工作格外用“情”,用她的话说,很多事,出于责任也出于女性的本能。

  别人入户了解情况,她入户就像串亲戚。 问长问短,有需求记在本上,有困难主动解决,遇见有烦心事的村民,就陪着坐一会,开导开导,说的动情的地方,村民哭,孙丽霞的眼圈也跟着泛红。

  村民樊正英母子智力有缺陷,她入户时,发现樊正英十几岁的孩子,脸上脏兮兮的,二话不说,把他们母女领到村委会,端来一盆热水给孩子洗了脸,还给娘俩换了同事、朋友捐献的合适的衣服。

  去贫困户李桂成家入户, 发现他上初三的儿子李明阳,不上学在家打游戏。孙丽霞当时就着急了,质问李桂成为什么不管儿子,李桂成半天憋出一句“孩子跟不上,我也管不了”。 这事,成了孙丽霞的心病。她主动联系市职教中心,推荐李明阳去学门技术。 入学就读期间又为李明阳向学校申请了特困补助和企业捐助。

  有着15年从教经历的孙丽霞,发现村里孩子们家庭作业完成质量差,家长又不会辅导。她马上召集孩子们周一到周四每天下午放学,先到村委会农家书屋由她负责辅导和检查作业。每天傍晚,她像一只燕子,等着一只只归巢的小燕,心里有说不出的满足。

  管的事多了,大家也不把孙丽霞当外人。闲下来的时候大家经常到村委会串门聊天。 70多岁的钱玉珍大妈,岁数大,行动不便,大事小情,都找孙丽霞,有什么堵心事,也愿意和她说说。用老人的话说:“孙书记不是来当干部的, 是来给我当闺女的。 ”

  “把这儿当家我的眼里就总有活”

    “你看,这个文化墙,是我去年专门找人给写的。是不是有了这些画,村里一下不一样了?”“这个便民浴室也是我们牵头建的, 不洗一身泥,怎么洗去一身贫? ”……

  每当有人来水泉庄村, 孙丽霞就像参观自己家一样,带着客人在村里到处走走,每说到一处变化,她的脸上都洋溢着欢欣和骄傲。

  “闲不住”是孙丽霞给三年驻村工作的全部总结。 她说,把村里当家,眼里就总有活。

  饮水安全是贫困村脱贫出列的主要指标之一,驻村没几天,孙丽霞就发现村里饮用水矿物质太“丰富”,电热水壶只要一天下来上边就积上厚厚一层水垢。

  她马上联系国家水文中心和省地勘局,请工作人员到村实地勘测, 免费为村里新打一口210米的深水井。 甘甜的山泉水汩汩冒出那天,村里人都来围观,有的老人掬一捧山泉水,擦着眼泪说,想不到这辈子还能喝到这么好的水。

  水井打好了,她又向县、镇申请了机井配套专项资金在村北山坡高处新建水柜、 重新挖掘安装管道。可批下来的项目资金不够,安装一个变压器就要22万。她又一次次找供电公司负责人、主管领导协调,最终特批12万安装完成。

  水泉庄村西面有座山,稀稀落落几棵树,远远望去特别荒凉。有老人没事就跟孙丽霞念叨,将来埋这山上,连棵作伴的树都没有。孙丽霞主动对接北京中信证券公司主管工会工作的负责人, 说明想改善村里生态环境的想法。被孙丽霞的一腔热情感动,公司很快出资购买2000余株树苗,组织100余人为村绿化荒山十余亩, 还为村部分贫困户、五保户家中送去慰问品。国庆节期间又组织职工到村帮助销售葡萄、苹果等农产品。

  三年来,孙丽霞带领工作队积极争取各级各类专项资金,扩建柏油进村道路、修建村村通公路、硬化主次街道、修建垃圾池、安装路灯……

  路平了,灯亮了,交通改善了,村民日子舒坦了。在国考、省考、省第三方评估组考核中,水泉庄村的成绩都是优秀, 群众满意度达到100%。

  让文明乡风成为最美“乡愁”

    2018年底,水泉庄村实现整村脱贫。按照总书记要求,打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新农村是孙丽霞考虑最多的问题。

  三年来,水泉庄村的山青了,水绿了,可乡愁是什么? “乡愁不是愚昧,不是懒惰,是‘夜不闭户’的信任,是孝老爱亲的风气。 ”

  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愚。水泉庄村以种植为主, 但孙丽霞发现很多种植户只凭着多年的经验搞种植, 缺乏专业知识也不了解市场。有些人没有医疗知识,很多小病拖成大病,有的甚至造成死亡。依托宣传部机关资源,工作队在村里开办了“新时代农民讲习所”, 邀请医学专家开展扶贫就诊和健康讲座,邀请农学专家现场讲授林果种植技术, 并带领种植户实地到田间地头,手把手教授疏果方法、剪枝技术、病虫害防治办法。

  农闲时,村民喜欢凑在一起玩牌。孙丽霞看不惯,带领工作队,连续三年举办农民趣味运动会。 运动会吸引本村、邻村,甚至县城的三四百人来参加,村里沉寂多年的篮球场,热闹起来。村民爱跳广场舞,孙丽霞就用工作经费,为大伙换了音响设备,购置了舞蹈服。 如今,村里的舞蹈队队员们天天忙着参加广场舞比赛, 用他们的话说,根本没时间打牌去。

  “好媳妇评选表彰”“文明示范户评选表彰”“孝老爱亲之星” 表彰……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春风化雨般改变着村民的生活习惯和精神面貌。

  好媳妇刘玉秀说,过去对公公婆婆好是好,但总是和大妯娌较着劲,自从领了好媳妇牌匾,好像“理亏”了,对妯娌宽容了,自己心里也舒畅不少;五保户王普生活习惯不好,家里特别脏,孙丽霞就带着王普到卫生先进的董兴家参观。没想到回来后,王普主动买了一台洗衣机,不会用,还去请教工作队……

  2019年水泉庄村获评市级文明村镇、 涿鹿镇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孙丽霞个人荣获2018年市委市政府 “脱贫攻坚先锋榜先锋个人”“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涿鹿县优秀党务工作者、2020年度涿鹿县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有幸参与脱贫攻坚,是我最大的骄傲。 ”孙丽霞说。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