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为华:深耕家政服务传递人间大爱

发表时间:2021-03-18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面对一份光鲜安稳的工作和一条需要自己披荆斩棘开创的未知路,你怎么选?面对脏累苦,旁人又不理解的工作,是继续还是放弃,你怎么选?面对时代浪潮的挑战是勇往直前还是原地踏步,你又怎么选?这就是范为华17年来面对的一个个选择,一次次拷问。每一次,她都坚定初心,带领着她的团队乘风破浪,一如既往。如今“张垣大嫂”的品牌已享誉整个山城,而范为华也成为了帮助女性就业,助力本地经济发展的领头雁。

  张家口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韩洁通讯员黄美兰

  范为华陪老人做康复训练。

    1辞职走上创业路

  范为华30岁那年,当时的张家口广播电台面向社会招聘主持人,她脱颖而出成为一名记者兼主持人。在全国性的国企兼并重组期间,范为华接触了一些下岗女工,了解到她们的实际困难后,她热心地帮下岗女工找出路,再就业。一次偶然机会,范为华了解到了“月嫂”这个新兴职业。能不能让下岗姐妹变成拥有现代育婴知识,让宝宝和新妈妈都感到舒心的月嫂?经过一番考察和深思熟虑,范为华辞去了安稳的主持人工作,开启了充满未知和挑战的创业路。2004年,她将“月嫂”职业和0-3岁早教引进了张家口。

  万事开头难。创业初期,人们对“月嫂”这个职业有偏见,没几个下岗女工愿意干。范为华的一腔热情被浇了个透心凉,但面对一个空白的市场,她坚信自己的选择。

  那个时候,范为华每天起早贪黑,到菜市场、晨练场、早市发传单,到医院“旁听”妇产科大夫的医嘱,找员工、找客户,备课充电,周六日到北京学习,几个月下来,她瘦了10公斤。

  60多岁的李宝存曾是公司最早的两名月嫂之一。2004年,李宝存夫妇双双下岗,正在读大学的女儿面临交不起学费的困境。在范为华的帮助下,李宝存经培训成为了一名月嫂,丈夫则去医院干护工。几年后,李宝存靠着自己的勤奋努力晋升为“金牌”月嫂,一家人的生活越过越好。每每想起当初的选择,李宝存都不禁感叹:“范为华就是我们的领路人,她帮我们这群下岗女工谋了生路,跟着她干有奔头。”

  如今,范为华的家政公司为许多有实际需求的家庭送去优质的服务,更为无数下岗失业和在农村待业的女性送去了工作机会。仅最近三年,他们就累计培训城镇失业和农村妇女2万多人,每年提供8000多个就业岗位,帮助1.8万人通过家政脱贫致富,为北京输送1000多名家政服务员。

  2承担责任和使命

  范为华永远忘不了,公司第一次承接高空作业时的情景,清洗一栋四层楼高酒店的外墙。保洁员没经验不敢去,可她不能退缩。挂在四层楼高的墙壁上,她的双腿不住地打颤,但还是咬着牙、含着泪完成了清洗。正是凭着这股不服输、不放弃的劲头,靠着实实在在干事的作风,家政公司渐渐打出了名气。

  2011年前后,公司经常能接到老人的求助电话,腿疼的刘奶奶找买菜的,腰腿疼的席大爷想请个做饭的……这让范为华意识到老龄化问题日益凸显,而新的市场也摆在了眼前。

  说干就干。范为华将老人日常照料纳入了公司服务范围。一次,她和一位员工到医院护理一位70多岁久病在床的老大爷。走进病房,迎面扑来阵阵恶臭。范为华二话没说带头干了起来,先给老人喂水喂药,又帮老人擦身,她发现老人身上长满了褥疮。看在眼里,痛在心上,她能做的就是把老人护理好,让他尽快恢复。范为华和护工照顾了老人7个月,陪他走完了生命的最后时光。老人临终时,身上没有一处褥疮。

  2012年,范为华在红旗楼茶坊社区的一个500平米院落建起“阳光家园”,成为全省首家社区托老所。温馨的小院,满园的花草、整洁的床铺、可口的饭菜,这就是范为华心中养老不离家、养老不孤单的养老院。老人们在这里看书读报、下棋聊天,歌声不断,笑声常伴。

  2013年,桥东区“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项目”启动,范为华携手59家加盟服务企业,为低保、三无和高龄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从此,更多的三无、低保和高龄的居家老人走进了她的梦想。“助洁、助浴、助餐、助急、助医事情虽小,但政府的重托使我的养老梦承载了更多的社会责任和使命。”范为华说。

  范为华(左二)培训员工育儿技能。

  3传递社会正能量

  自从范为华创新居家托养新模式,开展各种养老服务后,一些残障年轻人的家人也慕名来到这里,希望能对他们进行日常照料。小雪就是其中一位。范为华想,像小雪这样有精神智力残疾的人,一旦父母不在了,他们该怎么办?我们能为他们做些什么?

  2015年,范为华投资创办了河北省首家残疾人庇护工场。为了给残障人士提供工作岗位,她买回一套半自动设备,希望让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经过几年的努力,一些残疾人从刚来时的自闭孤僻、焦虑暴躁,到学会了基本的生活技能和礼仪,学会了插花、麦秸画、皮雕皮画等手工技能,有的还上了无纺布口袋生产线。看到这些人一步步走进了新的生活,范为华欣慰地说:“这个过程虽然艰辛,但我们挺过来了。被人需要是幸福的,能实实在在的帮更多人是我的梦想。”

  范为华正是始终秉承“唤醒爱、传递爱”的服务宗旨,坚持“慈善兴企、以商养善”的经营理念,才有了公司更加开阔的前景。在各级政府和各级妇联的支持、帮助下,范为华创办的“张垣大嫂”家政服务(河北)集团有限公司从一个小家政公司,发展成一个员工800多人的集团公司,她本人也收获了多项荣誉。面对社会各界的认可和信任,范为华说,她今后将一如既往地帮扶弱势、服务民生,传递正能量,与更多的人一同逐梦前行。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