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张家口中心城区排查“僵尸车”200余辆!

2021-04-14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厚厚的尘土、瘪气的轮胎、 破旧的车身……在市区的主次干道、居民小区、公共停车位停放的“僵尸车”影响市容市貌,占用公共资源,给市民生活带来不便。为促进文明城市创建,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从3月中旬开始,我市各县区对“僵尸车”开展集中清理整治专项行动,截至目前,中心城区桥东、桥西、经开三个区共摸排出僵尸车200余辆。

  走访中,记者看到,在桥西区附属医院附近一小区, 一辆废旧的面包车停放在公共车位,左后轮车胎干瘪,车身和玻璃上挂满了污渍,车内堆满了杂物。附近居民说,这辆汽车已经在公共停车位上停放了半年时间以上。在桥东区锦绣花园小区,一辆废旧的快递三轮车长期占用了公共车位。附近居民表示,这辆车至少在停车位上扔了一年多。在经开区清水河南路,一辆车身布满污垢、右前轮胎塌瘪的旧款大众帕萨特轿车停放在停车位上,透过车窗玻璃看到,车内座椅上堆满了杂物。

  据介绍,像这样长期占用公共资源的僵尸车在主城区主次干道、 居民小区中均有分布。整治行动开展后,桥东、桥西、经开区对“僵尸车”情况进行拉网式大排查。公安交警部门负责排查辖区所有道路;城管部门负责排查辖区便道及公共停车场;市场管理部门负责排查辖区农(集)贸市场;乡镇、街道办事处负责统筹社区,物业公司排查生活小区。各部门对摸排出的“僵尸车”逐一拍照,记录其停放位置、车辆型号、牌照等信息,建档立册,统一上报区创城指挥部梳理甄别。记者从桥东、桥西、经开各区了解到,目前,桥东区共排查出“僵尸车”92辆;桥西区初步排查“僵尸车”200余辆,经开区排查情况还在统计中。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很多居民对“僵尸车”清理整治行动表达了支持态度。家住桥西区的市民李先生说:“‘僵尸车’这种‘另类城市垃圾’不仅存在极大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且大多破烂不堪, 严重影响了城市的环境卫生和市容市貌,赶紧清走吧。”市民王女士认为:“‘僵尸车’长期不挪窝,不仅车辆上落满了灰尘和污渍,车辆占用的位置也无法清扫,久而久之,就成了藏污纳垢的卫生死角。即使小区内打扫得再干净,‘僵尸车’ 所在的位置也显得十分脏乱,我们进出看着很不舒心,该好好清理。”同时,有车主也表示,自己愿意配合“僵尸车”清理工作,只是不知道机动车报废需要什么手续和流程。“我有一辆旧车开了10多年了,坏了一直停在小区,修也不值得。不知道申请报废给拖车不?是否有补偿?还收不收其他费用?我会进一步了解相关信息,积极配合这次清理行动。”市民张先生说。

  

  

【短评】“僵尸车”治理群众力量不可忽视

  “僵尸车”虽曾是车主的重要交通工具,但随着“服役”到期,长期停放不予处置,不仅占用公共资源,影响人居环境, 损害城市形象,还为社会和谐安定埋下隐患。为整治“僵尸车”,相关部门不惜动用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但依旧存在“僵尸车”难界定、车主难寻找、停放在停车位或小区的车辆难处理、难管理等问题。不调动群众积极主动性,不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齐抓共管局面,仅仅依靠单一力量,整治行动无疑会势单力薄、力不从心,实际效果也可能会不尽如人意。

  常言道:一人拾柴火不旺,众人拾柴火焰高;一人难挑千斤担,众人能移万座山。彻底治理“僵尸车”要充分发挥群众力量,引导群众增强主人翁意识,充分认识“僵尸车”危害,形成全民动员、群策群力、群防群治的监督氛围。同时,每个人都应自觉从我做起,发现“僵尸车”主动提供线索,长期报废不用车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依法依规正确处置。相信在部门合力、群众给力、全社会共同发力下,“僵尸车”定将无处安身。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