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积分”兑出乡村文明新风

发表时间:2021-04-27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帮我看看这些积分能换个啥?”

  “先换桶油吧,剩下的分可以留着下次用。”

  ……

  在康保县处长地乡空心村治理集中安置区,一间名为“党爱超市”的小屋里,货架上摆满了琳琅满目的生活日用品,不时有村民进来向工作人员询问。

  “我们这里的东西不卖。”面对前来询问价钱的外地人,超市工作人员都会笑答。

  超市的东西不卖?原来,这家“党爱超市”的物品是专门用来为村民兑换积分的。

  为增强空心村搬迁群众的归属感,让他们积极主动融入新环境、革除陋习、培养新风,处长地乡经常组织开展“文明积分”评选活动,鼓励村民向身边榜样看齐,实现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共建美好乡村的新愿景。

  “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得5分,美丽庭院评比得10分……”集中安置区村民胡荣,翻看着领取到的兑换券喜笑颜开地说。“文明积分”评选活动围绕环境卫生、孝老爱亲、文体活动等内容分别设定积分,“最美庭院”评比胜出者奖励10分,“最美婆媳”“最美女婿”“助人为乐”家庭一次奖励20分,见义勇为、拾金不昧等典型奖励20分,考入211、985大学的奖励100分……集中安置区人人都可参与推选符合评选条件的家庭或村民,再由村干部、威信高的老党员、做事公道的村民代表组成考评组,对推选出的典型进行筛选,按评选结果评定积分,发放兑换券。目前,集中安置区已有20多位村民获得过积分奖励。

  赢得积分的村民可到“党爱超市”兑换电饭煲、肥皂、洗衣粉、手套等日用品。而购买日用品的资金,来自驻村工作组友情赞助、社会爱心人士无私捐助,超市资金不足时,通过村集体扶贫收益资金的30%进行弥补。

  “‘文明积分’给村里带来太大变化了!”在乡风文明活动评选中获评“最美党员”的李珍骄傲地说,现在村民们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了,每家每户都收拾得干干净净、利利索索,生怕落了后,而且邻里之间也形成了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村内掀起了一场勤奋努力改善生活的“革命”。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