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地走在公益路上

发表时间:2021-05-24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有这样一位老人,他退休不褪色,热心公益、资助学生,他积极奔走,讲党史、传播革命精神,用行动传承着红色基因。

  老人叫田立勋,生于1949年,与共和国同龄。1969年,他如愿成为一名边防战士。从部队退役后,成为北方机电工业学校(原探矿技校)一名教师,一干就是34年。

  2004年,一则本地报道引起他的注意,也让他从此走上公益之路。

  “当时我从《张家口日报》上看到一位考上大学的考生因父亲去世、母亲下岗,无法正常入学。在艰难中有人伸出援手,帮他顺利进入了大学校门。这则消息触动了我们全家,从那时候开始,我比较关注这样境况的人,并谋划着尽自己微薄之力去帮助他们。”田立勋说。

  之后的五年中,他资助了一名在河北某大学读书的本科生、一名在辽宁读书的研究生。每个月他都从自己微薄的工资里拿出一部分,给他资助的学生每人寄200元生活费。这位一心做公益、不图回报的老教师,所有汇款单上都不写自己的真实姓名,住址一栏也只写了张家口市工业路二号。

  最近几年,让田立勋欣慰的是,他会收到从江西、南京、山东等地寄来的水果、地方小吃等,他多次查询寄出地址和姓名,回答都是购货人有留言“禁止查询”。他说,或许是他曾经资助过的孩子千方百计打听到他了?想以同样的方式感谢他?不管怎样,这件事更让他感受到做公益的意义,让他更加坚定地走在做公益的路上。

  退休后,田立勋有了更多的时间做公益,他加入了张家口雷锋精神志愿者团队,参加到慰问抗战老兵、困难职工、困难儿童等活动中,传递着爱心与温暖。

  田立勋还是一位集邮爱好者,他收藏了大量关于历史、红色人物等主题邮票,开展红色专题邮票展,将展览搬进学校,让孩子们从邮票上学习历史,了解革命故事。为引起学生强烈的学习热情,他还自费购买了200个刘胡兰纪念封、400个雷锋纪念封、200套长征邮票、200枚薪火相传邮票,制作纪念卡,盖上纪念戳,让各校校长亲笔签名后赠送给孩子们。

  2017年底,田立勋成为市关工委“五老”宣讲十九大精神报告团成员,他以小小的方寸邮票为载体,制作了《我爱我的祖国》《我爱我的家乡》《邮票上的长征故事》《纪念张家口解放72周年》等主题课件,走进学校开展红色教育宣讲,截止到2020年12月,他义务宣讲了49场。

  今年,田立勋成为市党史学习教育“五老”巡回宣讲团成员。他将自己珍藏了30年的、在庆祝建党70周年时发行的红船邮票拿出来,配上纪念信封和邮戳,在他讲课期间作为奖品送给学生。

  他说:“以这些红色主题邮票为载体,给学生们讲党史,极大地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我会一如既往,开辟途径,创新形式,把党史讲好。”

  如今,田立勋制作了《方寸邮票展现百年画卷》课件,配上珍贵的邮票邮品,继续奔走于学校间,为师生宣讲党的百年奋斗史。

  【记者手记】

  作为一名军人,他坚守边防,保家卫国;作为一名教师,他尽职尽责,为人师表;作为一名公益人,他默默无闻,甘愿奉献,田立勋始终红心向党,发挥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关心下一代成长,为培养学生爱国爱党情怀默默奉献,将加强学生红色教育,让学生铭记历史,传承革命精神,建立报国志向,作为自己退休后的重要工作。这位有着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用一腔热情,把革命先辈从井冈山、从长征路上、从抗日战争的烽火中点燃的火炬继续传承到了下一代手中。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