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冬奥,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之预防心脏猝死宣教活动

发表时间:2021-05-27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为了提高志愿者在遇到突发情况时的应急处理能力,利用心肺复苏示范演练向民众进行预防心脏猝死宣传、倡导文明健康生活习惯。张家口市文明办主办,宣化区文明办、宣化蓝天救援队以及宣化区爱心公益促进会协办开展“迎冬奥、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之“倡导文明健康生活,预防心脏猝死”宣教活动,提高城市志愿服务水平,助力创建文明城市。

  为活跃活动氛围,在活动开始之前志愿者先为大家带来丰富的才艺表演,演唱歌曲《冬奥来了》、表演三句半《迎冬奥》等。

  由专业志愿者、资深讲师李涛为大家普及心脏复苏常识。

  据估计,中国心脏性猝死的人数每年约55万,每日至少1500人心脏骤停,但其中不足1%的人成功获救。心源性猝死90%以上发生在医院外,但是这类猝死病人的黄金急救时间只有5-10分钟,超过10分钟的抢救存活率不到1%。当发生心源性猝死(SCD)时,唯一的救治手段是胸外按压+心脏除颤,及时除颤是迄今公认制止心脏猝死的最有效方法。

  10组经过专业训练的志愿者分别应用10个心肺复苏模拟假人进行现场操作,让在场的群众通过聆听宣讲,观看实操的方式体验心肺复苏的规范操作。

  心肺复苏这样做:

  1.确定现场环境安全,做好自我防护。

  2.判断患者是否有意识、有呼吸、有颈动脉搏动,,及胸廓是否起伏,如果没有则心脏骤停,需要心肺复苏。

  3.立即寻求帮助呼叫120,获取AED。

  4.30次的胸外心脏按压,按压的深度在5cm-6cm,频率每分钟100/次-120/次。

  5.要检查口腔有没有异物,并开放气道。

  6.气道开放以后,就开始做人工呼吸两次,随后按照30:2这样一个流程反复操作。一般每个人做五个来回,也就是30:2做五个周期大约2分钟的时间完成。最后经过反复抢救,还要判断病人的抢救效果。如果专业人员来了,就交由专业人员来进行抢救。

  除颤器放置在患者身边,打开除颤器,操作步骤如下:

  1.解开患者衣服,保证患者胸部干燥无遮挡。

  2.将电极片贴在患者左侧乳头外部和右侧胸部上方,将电缆接到除颤器装置上。

  3.等待除颤器分析心律,若显示”建议电击”,提醒并确认所有人均没有接触患者,按下电击键,进行除颤。

  4.除颤后继续进行 2 分钟的心肺复苏,完成后等待 AED 下一次分析心律。

  AED就是四个字

  开,贴,插,电

  “刚才听取了老师心脏猝死原因讲解,极大丰富了我们得救护知识,有效的提高了我们的健康意识,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教育意义”、“这样的宣讲真是我们生活中的一场及时雨”、“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今天来参加这个活动没有白来”听着现场居民的话,志愿者们心里暖暖的,虽然天公不作美,时不时下点雨,但是居民们争先恐后的冒雨参加“心肺复苏”实操,让志愿者们的心里盛开了花。

  本次活动,还为参与心脏复苏施救过程演练的群众们准备了精美的水杯。

  活动圆满结束,全体志愿者合影留念。

责任编辑:aul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