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老爱亲】“家人都在,再难也能熬过去”
  10多年前小儿子遭遇车祸成了植物人,公公年老体弱失去自理能力, 三年前丈夫因脑梗瘫痪———当这一切来到董占花面前时, 她选择不离不弃悉心照顾家人, 与命运抗争。 晾晒湿棉

  10多年前小儿子遭遇车祸成了植物人,公公年老体弱失去自理能力, 三年前丈夫因脑梗瘫痪———当这一切来到董占花面前时, 她选择不离不弃悉心照顾家人, 与命运抗争。 晾晒湿棉被、湿垫子,搓洗换下的尿垫、衣服,做饭……10多年来,董占花的每一天都是这样开始的。

  2007年9月,董占花20岁的小儿子明明发生严重车祸,经过抢救,命保住了,却成了植物人。一个母亲,她把巨大的心疼与悲痛压在心底, 默默陪在儿子身边,精心照顾,也期待能有奇迹。

  “我那时候天天陪儿子说话,给儿子按摩,就盼着儿子能早点醒过来。”擦身子、喂水、喂流食……从早到晚, 董占花的心围着儿子转, 一切都为了儿子尽快好起来。 几个月后, 明明的腿会动了,董占花激动了一天。 她默默告诉自己, “坚持,一定要坚持,我儿子有救!”

  可是, 儿子住院8个月花了30多万, 每天1000多元的医药费,家里的钱不仅都搭进去,还借了20多万外债。

  把儿子接回家后, 董占花每天5点起床, 洗衣服做饭。给儿子一天喂4顿饭、3次水,隔2小时翻身一次, 换洗八九块尿垫, 早晚各擦洗一次身子, 隔几个小时按摩一次……十多年来, 明明就这样躺在床上, 董占花就这样精心伺候着, 照顾着。

  有人对她不理解, 她却坚定地说: “好歹命捡回来了,只要我活着,就不会放弃他!”

  屋漏偏逢连阴雨。2010年,董占花婆婆去世,83岁的公公需要照顾。每天照顾儿子已是筋疲力尽的董占花将伺候公公的重任揽了过来。 公公腿脚不便, 大多数时间待在床上。 董占花每天给老人倒洗脸水、 端水端饭, 搀扶老人大小便, 凡事悉心照料。 街坊四邻都说她公公有福气, 摊上这么个好儿媳。 董占花说: “谁都有父母, 谁都有老的那一天,将心比心,孝敬老人是应该的。”

  10多年来,董占花和丈夫省吃俭用。眼看就要还清外债了, 灾难又一次让这个苦难的家庭雪上加霜。2017年1月,丈夫因糖尿病并发症引起重度脑梗。大年二十九, 丈夫病情突然恶化, 医生下了 “病危通知书”。大年初三,丈夫奇迹地活了过来,但左侧偏瘫。 经过3个月的治疗, 丈夫虽然不能动但有了意识。2017年4月,丈夫回了家。从此,董占花一边照顾小儿子, 一边伺候丈夫。大儿子也不能出去打工, 在家帮助父亲康复锻炼。

  从早到晚, 董占花就没有歇息的时候, 一双手忙个不停。 给儿子换洗尿垫衣服, 煮饭喂饭、按摩、擦身子,给丈夫穿衣服、洗脸、做饭喂饭、打胰岛素……她粗糙的手背上满是冻痕。

  别人觉得她太苦太累, 可她心中, 家就是一切。她说: “儿子和丈夫都在,就是个完整的家。只要他们都好好的,日子再难也能熬过去!”

  【记者手记】

  儿子因车祸变成植物人,丈夫因脑梗瘫痪在床,对于任何人,这都是天大的打击。一个女人,不仅要照顾儿子,还要同时照顾公公,照顾丈夫,这又是一份难以承受的重任。

  家人是什么?有人说,家人就是与你分享欢乐、共担困苦的那个人。分享欢乐易,共担困苦难。在苦难来临时,时间会消耗掉耐心,让一些人选择逃避和背叛。而董占花把对儿子的爱,对丈夫的情,对公公的义务化作了常年累月、日复一日的辛勤劳作和默默坚守,更是用这份勤劳和坚守诠释了家的涵义。

责任编辑:sunjixiao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