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义勇为】临危救人的“神仙眷侣”
  “辛苦啦” “神仙眷侣” “敬佩”……在 “河北消防”微博发布的一段视频的留言评论区,众多网友都对视频中的一对夫妻表达了钦佩之情。视频中,一辆白色老年代步车发生侧

  “辛苦啦” “神仙眷侣” “敬佩”……在 “河北消防”微博发布的一段视频的留言评论区,众多网友都对视频中的一对夫妻表达了钦佩之情。视频中,一辆白色老年代步车发生侧翻,男子招呼旁人扶起侧翻的车辆并询问车内人员伤势,怀有身孕的女子协助丈夫在车祸现场附近拦车、警戒。

  “就是个挺简单的事,出于职业习惯,第一时间救援和消防队到了救援效果不一样。”救人的男子名叫贾立航, 时任市消防支队司令部警训科副科长。时隔近两年,再次提起那晚救人的过程,贾立航并未感觉到有何特别之处。

  “他思路清晰,救援及时,专业素质过硬,毅然决然选择第一时间去救人,这是他作为一个消防员的素养,我从心里佩服自己的老公。可是作为他的妻子,我是一个普通人又是消防员的家属,不免害怕和担心。”在一旁拦车、警戒的女子叫张捷,是市发改委的一名职员。提起救人的过程,张捷的内心却是五味杂陈。

  时间回溯到2019年8月22日晚22点30分,贾立航和怀孕七个多月的妻子张捷开车行驶在回家途中。

  “快看,有辆车着火了。”当在东外环上由南向北行驶到林园路出口时,一辆车头部位起火的白色轿车引起了张捷的注意。见有车着火,贾立航赶紧靠边停车。

  “有人员被困没?”见一个小伙子正沿着路边向出口走,贾立航估计是轿车司机,试问道。

  “着火那个车,就我自己,我下来了,老年车上还有个人呢!”男子回答。

  贾立航这才发现,在几十米开外的路中央,一辆白色老年代步车侧翻,零件散落了一地。

  “赶紧打119和120电话,快过来搭把手,先救人,再救火。”贾立航对男子说。

  幽暗的光线下,贾立航望向了老年代步车的车窗内。只见被困人员腿部与面部受伤,不断地呻吟。

  “没事,别紧张,我一定会把你救出去。”贾立航一边安抚侧翻车内人员,一边与轿车司机合力把侧翻车辆扶正。

  这辆老年代步车虽然翻了过来,但驾驶室已经变形,门无法打开,车内人员的脚被卡住。贾立航从驾驶室的窗户把卡住的脚取出,并把驾驶室后侧门打开,将座椅放下,才将车内人员救出。

  由于夜晚漆黑,东外环的车辆行驶较快,为防止后方来车刹车不及时, 再次撞车出现二次伤害,张捷挺着大肚子下车帮忙拦车,并寻找三脚架。

  “开始车也不停,轿车的火也越着越大,很多车的车速慢慢降下来了。”张捷说。随后,有四、五个司机停车,帮忙把伤者抬到了安全地带。

  此时,消防车即将到达。贾立航将东外环车流拦住,消防车可以从林园路出口逆行及时到达车祸现场。消防车达到后,他又立即与战友对起火的白色轿车进行了灭火救援。

  不久,救护车也到达现场,众人合力将伤者抬上了救护车。在确定现场火势已被扑灭、无危险之后,贾立航与妻子默默开车返回家中。

  贾立航和孕妻救人的视频被发布后,得到了网友的点赞,也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2019年,夫妻两人被桥东区人民政府评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在表彰大会上,贾立航这样说道: “‘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我相信这是我们每一名消防员都会做出的选择。”

  【记者手记】

  报道中,我们经常看到,消防队员不畏艰险,不顾安危的英勇事迹。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生活中,消防队员也是普通人,他们也有父母亲人牵挂,也有妻子儿女需照顾保护,但就如贾立航一样,他们将职责化为习惯,无论何时何地,见义勇为、义无反顾已是“自然反应”。作为消防战士的家属,怀有身孕的妻子张捷同样用实际行动支持着丈夫。这样的“神仙眷侣”让人感动。

责任编辑:sunjixiao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