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街头红绿灯经优化变“聪明”了

2021-06-22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今年以来,行驶在主城区路面的驾驶员不难发现, 很多路口的交通信号灯配时都发生了变化, 有时即使在上下班高峰期也能够顺畅通过多个路口,不用等待红灯。这是交警部门科学合理的调整信号灯配时并配以相应的缓堵措施取得的成效。 根据对优化前后高峰持续时间及拥堵情况对比显示,我市早晚高峰拥堵时间日均减少约40分钟。

  据了解, 主城区信号灯路口主要通过多时段控制、多周期设置、多相位设置、多类放行方式,并设置工作日、周末、节假日、特殊(雨雪)方案。 根据路口类型、 车流量分布特征采取进口轮放、对向放行、搭接放行、 二次放行4种放行方式,搭配实时监控,动态巡检,精确排查、仿真建模,研判分析,实现路口的时间资源和空间资源的再分匹配。截至目前,我市共计建设信号灯控路口124个,完成48个路口的单点优化, 对23条路段的76个路口进行跟踪优化,完成12处重、难点路口的技术研究以及交通仿真设计,涉及信号控制路口39个。 早高峰由优化前8:40结束缩短至8:20结束,持续时间缩短20分钟,最高峰时间缩短10分钟;晚高峰由优化前18:50结束缩短至18:30结束, 持续时间缩短20分钟,最高峰时间缩短10分钟。

  市交警支队指挥中心有关人士介绍,今年以来,交警支队对一些信号灯路口实行配时优化, 开展信号控制系统优化改进和运行维护工作, 提高了路口通行效率。 桥西区西豁子路口,通过交通组织改造,目前北向南、 西向东拥堵得到明显改善; 钻石中路和工业东街交叉口调整信号配时, 采取改变相位相序、二次放行等措施,目前东向西、 北向南通行情况有所改善; 早在 2019 年初, 盛华西大街高峰时段通行时间大约需要26分钟, 进行绿波带设计初步优化后,效果比较明显,高峰通行时间缩减至18分钟,后经多次调整优化,目前盛华大街高峰通勤时间仅需 12分钟。盛华西大街到商务街片区,一共有37个路口, 实现从绿波带到绿波网的提升, 减少了红灯等待时间, 通行情况大大改善。 针对恶劣天气城区出现的交通拥堵, 实时跟进路面交通及运行情况, 提前通过后台配合路口民警疏导交通拥堵,确保高峰期通行正常。

  刘刚是交警五大队纬一路西口岗岗长, 在该岗亭已工作4年时间, 他亲眼见证了盛华西大街的路况改善。 刘刚说,之前,盛华西大街的压车情况比较常见, 每到上下班高峰期时, 都需要交警在现场进行疏导, 现在路况通行良好, 高峰期交警主要工作是负责非机动车和行人的交通秩序, 偶有交通事故及时处理。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