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奉献】为学生撑起梦想的天空

发表时间:2021-06-22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6月1日,张北县树儿湾小学张灯结彩,全校师生、学生家长齐聚操场,“六一”活动如期举行。

  一个个精彩节目之后, 让人期待的航模表演震撼登场,只见由师生亲手制作的悬挂着鲜红的国旗和党旗的“飞行器”直冲蓝天,让在场的家长们发出惊叹:“哇,太棒了!”“这儿的学生太厉害了!”

  树儿湾小学的学生是很厉害, 他们在国家级、省级、市级各类航空科技比赛中获奖多次,特别是2017年12月,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大赛在上海举办,四名参赛队员,三人分获个人赛F200小学组一、二、三等奖。

  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一位对航模痴迷并带领学生痴迷航模的老师———兰学渊。

  2016年9月,兰学渊入职张北县树儿湾小学,成为一名美术教师。

  “我一直有一个梦想, 就是我要当了老师,一定教学生们做航模,让身在乡村的学生也能接受科技实践教育,多好!”兰学渊是一位航模爱好者,当时,张北县里的中小学还没有开设航模科普教育课程, 初为人师的兰学渊迫不及待地去找校领导,说出自己的想法,没想到时任校长的李尚富立即拍板, 支持他放手去干。

  9月15日,入职没几天的兰学渊组建了学校航模科技制作兴趣小组,一步步努力,他把这所名不见经传的小学打造成为 “全国航空特色学校”,也是我市唯一一所获评学校。

  成绩的背后是兰学渊没日没夜拼出来的。航模科技课程复杂,涉及领域广而多,他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去研究,去学习,最后把课程呈现给学生。他研发了航模科技制作校本教程,包括车模、船模、飞机模型等制作的详细过程,并拍摄成视频资料,配以通俗的文字注解,让学生看得懂、学得明。

  为了更好地开展航空科技教育, 兰学渊拜师学艺,与社会各界的航模专家交流学习,不断提高自身水平, 也得到了很多专家的帮助。2017年学校与国内著名的航模科技特色学校———北京市朝阳区南磨房中心小学建立合作关系。

  同事说兰学渊是“拼命三郎”。一钻进工作室就忘了时间,忘了饭点。为了制作一个航空器他可以连续熬上几个晚上;为了辅导学生参加比赛他可以放弃整个假期的休息;为了给学生营造航空文化氛围, 自主设计航空文化长廊,又不知熬了多少夜,费了多少心。

  也有人称兰学渊是“爱生狂魔”。他省吃俭用,为学生购买航模材料,尤其关注留守儿童和困难儿童,他把一位已经小学毕业而后辍学的困难学生重新拉回学校, 通过航模特长顺利走进中学,还成为品学兼优的学生。

  兰学渊说是老师们的关爱让自己考上理想的大学,如今也要把这份爱传递下去,用自己的力量为学生撑起梦想的天空。

  

  【记者手记】

  教学生画飞机、制飞机、飞飞机,普通教师兰学渊用自己的热爱与坚持为孩子们开辟出一片新天地。他始终认为小小航模融汇无数知识,学生从航模中可以学会刻苦钻研、坚持不懈的科学精神;可以学会历经风雨、无所畏惧的体育精神;可以学会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心怀梦想才能走远,相信,兰学渊和他的学生们将走向更远更广阔的世界。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