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老爱亲】百岁老人多了个“亲”儿子!
    “老奶奶,贾建军好不好?”  “好,跟我亲儿子一样。”……  在桥东区大仓盖镇大仓盖村,每当有人向百岁老人苏瑞敏问起贾建军,她都连连称赞。  贾建军与苏瑞敏虽是同

  

  “老奶奶,贾建军好不好?”

  “好,跟我亲儿子一样。”……

  在桥东区大仓盖镇大仓盖村,每当有人向百岁老人苏瑞敏问起贾建军,她都连连称赞。

  贾建军与苏瑞敏虽是同村人,但非亲非故,他却每天帮着老人晾晒湿棉被、湿垫子,换洗衣物、做饭……完全把她当成自己的母亲一样去对待。

  照顾老人的缘由,还得从6年前说起。1967年出生的贾建军患有轻微脑梗,肢体二级残疾。当时,苏瑞敏的儿子许凯也患有脑梗,二人因病相识。自从许凯患病后,年迈的苏瑞敏无人照料。老人行动不便,一直躺着或是坐着,身边不能离人,需要时不时帮忙端屎端尿,而儿子许凯脑梗后自身已是行动不便,无力再去照顾老母亲。见此情景,贾建军不禁湿了眼眶,也下定了照顾老人的决心。

  每天早上6点,贾建军就起床赶去老人家,为她洗脸、做饭、收拾。老人每天需要喂3顿饭、7、8次水,隔几个小时要挪动一下,换洗尿垫。

  自己收入微薄,贾建军还尽量照顾老人吃好喝好。饭菜不能太油腻,注意荤素搭配,日餐合理安排,既要保证营养,又要考虑是否适应老人的胃口。一到时间,老人家的院子里就长满各种各样的应季蔬菜,都是贾建军用他那一只可以正常活动的手一点一点种下的。

  为了能让老人有个好心情,贾建军都是一边干活一边和老人唠嗑。尽管有时候自己也会遇到烦心事,但他从不会在老人面前表现出来,有时候老人会无缘无故地发脾气,他也总是面带笑容,想尽一切办法把老人哄开心。

  “最大的孝顺其实是给老人好脸色,若流露出一丁点不耐烦,都会让老人很不安心。”贾建军说。

  6年来,春夏秋冬,寒来暑往,贾建军每天都要去老人家里悉心照料,像亲儿子一样始终陪在老人身边。看着有这样一个好兄弟,许凯的心情也舒畅了,身体有所好转。

  “我们俩得了一样的病,同病相怜,能帮的就搭把手。我也经常把我吃的药,给他拿来,希望他的身体也能好一点。”贾建军说。

  与自己非亲非故却一直照顾老人,别人不理解,问贾建军“图啥?”他常说:“孝敬老人是一种美德。谁都有父母,谁都有岁数大的那一天,自己也有儿女,当自己也需要照顾的时候,相信儿女们也会把这种美德传递。”

  贾建军把病友的母亲当成自己的母亲去照顾,他的真情与付出在十里八村成了佳话,也带动起全村与周边村镇孝老爱老敬老的良好风气。

  

  【记者手记】

  儿子孝敬父母,媳妇照顾公婆……孝老爱亲的故事不胜枚举。可是,像贾建军这样照顾非亲非故病友母亲的事迹却凤毛麟角。常人都明白,照顾老人不是一件轻松的活儿,何况是一个年迈的百岁老人。做饭喂饭、换洗衣物、端屎端尿,还要陪老人聊天唠嗑,整天陪在老人身边,亲儿子也不过如此。

  羊羔跪乳,乌鸦反哺。孝老爱亲的美德不仅是一种责任和义务,更是人之所以称为“人”的秉性与本能。贾建军是一个普通人,但他身上孝老敬老的人性光辉值得学习。

  

责任编辑:sunjixiao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