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奉献】左璐:做一个充满激情的讲解员
   “可是个好孩子,工作积极认真踏实。” “年轻有活力,还刻苦努力。”说起入职没多久的 “95后”小科员左璐,怀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同事们对她连连夸赞。  左璐刚入职

  1.jpg

    “可是个好孩子,工作积极认真踏实。” “年轻有活力,还刻苦努力。”说起入职没多久的 “95后”小科员左璐,怀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同事们对她连连夸赞。

  左璐刚入职两年, 却分身多个岗位, 除了要做好本职工作, 还兼任怀安县烈士陵园和武士敏故居两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讲解员。“虽然今年的讲解任务重, 可我非常愿意干这份工作, 我能够把发生在怀安县的红色革命故事和英雄人物事迹讲给大家听, 这是多么光荣的事情。” 左璐自豪地说。

  说起来轻松,做起来就不那么容易了, 刚做讲解员的时候,左璐是临时受命, 面对的困难一是非科班出身,二是一点讲解经验都没有, 三是只有两天准备时间。对第一次讲解的经历, 左璐记忆犹新。

  2020年8月16日,山西祁县党员干部一行要来怀安县武士敏故居学习参观。当时全县还没有专业的讲解员,于是,领导就找到左璐, 让她做做准备,上任讲解员一职。

  时间短、 任务急, 左璐废寝忘食查阅资料,深入了解武士敏烈士的生平事迹, 编写讲解词,一遍一遍背诵词稿。在讲解过程中, 她始终保持饱满的热情,将武士敏将军从出生到上学到参军,特别是与敌人殊死搏斗,最后为国捐躯的壮烈事迹讲得很是深入,前来学习参观的老干部们很是感动,对左璐竖起了大拇指。

  从此左璐便开启了讲解员的职业生涯,负责怀安县烈士陵园和武士敏故居两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讲解工作。

  左璐深知要想讲得越来越好, 必须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业务能力,每天一有时间她就研究讲解词,对着镜子不断地练习自己的姿态、动作、表情等。她利用业余时间阅读大量书籍, 通过走访专家,走访当地百姓等方式,不断丰富讲解内容,甚至她备了多份讲解,做到“因人施讲”。

  “每次讲英雄事迹,讲革命故事的时候,我自己都热血澎湃,被感动,被激励,所以当讲解员能把自己讲哭了的时候,就会更打动别人吧。”左璐说。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全党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按照怀安县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安排,组织全县各单位在县烈士陵园和武士敏故居两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红色讲堂”活动。左璐作为主讲人,为全县行政事业单位、社会团体讲解40余场,最多的时候一天为6个单位进行了讲解,接待群众千余人次。

  每天穿上制服、 高跟鞋, 左璐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出现在基地,一天讲解下来, 脚后跟磨起了泡,嗓子也开始嘶哑。贴个创可贴、喝点润喉茶,第二天继续上岗。

  “红色故事讲给别人,也是讲给自己,每一次讲解,都是一次心灵的洗涤,都有一次新的收获。我更加坚定自己一定要加入中国共产党, 成为一名真正的党员。”左璐说。

  如今,左璐已经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 她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工作起来认真踏实,处处冲到前面。 不管是在创城工作中, 还是疫情防控中, 只要有志愿活动,捐款捐物活动,她都积极参与, 时常为社会奉献爱心,传递温暖。

  今年6月,左璐被评为 “张家口好人”,面对荣誉和各种夸赞,左璐朴实地说: “其实, 这都是我应该做的,认真工作,积极进取是我们年轻人该有的态度!”

  【记者手记】

  在平凡的工作中,总有人是闪光的,在闪光的背后又有多少鲜为人知的故事。能够把磨破的脚藏在袜子里,依然保持微笑,热心对待每一位参观者,这是左璐的故事。她说认真工作、积极进取是年轻人该有的态度,这是新一代青年发出的铿锵誓言。只有一代代青年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才助推了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

责任编辑:sunjixiao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