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为乐】牛俊英:用爱心呵护学生茁壮成长
“老师,给您寄了葡萄干,您尝尝。”牛俊英的手机微信弹出一条信息。  “这孩子, 老想着我, 以后可别寄东西了。”牛俊英急忙回信。  “好多学生毕业多年还记着我,这就是

image.png

      “老师,给您寄了葡萄干,您尝尝。”牛俊英的手机微信弹出一条信息。

  “这孩子, 老想着我, 以后可别寄东西了。”牛俊英急忙回信。

  “好多学生毕业多年还记着我,这就是做老师最大的幸福吧”牛俊英说。

  牛俊英是下花园区后堡街小学的一名教师,从教三十多年来, 她兢兢业业, 始终奋斗在教育一线,用爱心为自己的学生铺就一条成长成才之路。

  说到给她寄葡萄干的孩子, 牛俊英回忆, 有一年,她担任班主任时, 班里有个男孩子长得黑黑瘦瘦的, 特别难管, 上课走思, 课后完不成作业,有时还逃课不来学校。 牛俊英让他叫家长来学校,他只顾抹眼泪, 不说话也不叫家长。 牛俊英想,这孩子家里是有什么困难吗? 她千方百计打听孩子的家庭情况, 最后得知, 孩子的父亲是靠打零工谋生, 孩子的母亲因有精神疾病走失。孩子中午放学回家, 要不吃点剩饭, 要不就没饭吃。家庭的原因导致孩子情绪很不稳定, 也无心上课。牛俊英利用星期天, 找到还在工地干活的孩子的父亲,做了一次特殊的 “家访”。孩子的父亲不善表达,表情里充满无奈。

  “知道他的家庭情况后,我特别难过,孩子还那么小, 正是需要管教, 需要爱的时候。 我是他的班主任,我不能不管他。”牛俊英说。

  之后, 每天中午放学, 牛俊英的身边就多了一个小男孩的身影。她做饭的时候,让他写作业,抽空还为他做辅导, 就这样, 这个小男孩在老师家吃了一个学期的饭。

  牛俊英还号召班里的学生要多关心他, 和他做朋友。 慢慢地这个孩子变得开朗爱说话了, 也能很好地融入集体,学习成绩也明显提高。

  时隔多年,那个被老师帮助过的小男孩已经在新疆成家立业,然而远隔千里,他还想着小时候帮助过他的老师,也许这份亲情只有他们能彼此体会。

  身为人师, 从教多年, 牛俊英帮助过多少学生,她也记不清了。 她始终相信, 每一个孩子都是可塑的, 只要从思想上多沟通、 从生活上多关心、从情感上多理解、 从学习上多辅导, 就没有教不好、感化不了的孩子。

  于是, 凡是牛俊英带过的班级, 每一个学生有什么样的情况,她都提前了解掌握,因人施教。对待每个学生都一视同仁, 不偏不袒, 越是后进生,她越是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帮助他们。

  牛俊英说: “当一天老师, 就要为每个学生负责,爱每个学生,是为人师的基本道德素养。”

  任教三十年, 三十年如一日, 临近退休, 牛俊英依然担任着六年级的教学任务。 在老父亲卧病在床期间,她克服困难,没有请过一天假。

  牛俊英先后获 “市优秀教育工作者” “市教学能手” “市五一劳动奖章” “市先进个人” 等荣誉。今年6月,牛俊英被评为“张家口好人”。

  “其实我就是千千万万教师中的一员,我做着我该做的事情, 希望我的每个学生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成才, 是我的愿望、 我的责任、 我的职业情怀。”牛俊英说。

  【记者手记】

  教师是阳光下最崇高的职业,而爱生如子,呵护孩子心灵的教师更为伟大。牛俊英从教三十多年,用爱心为学生铸就健康成长之梯,她对学生的爱如缓缓溪水,浸润学生的心田。以至于那些受她帮助过的学生,时隔十年、二十年,依然铭记老师的恩情。助人为乐,无私奉献是牛俊英为人师者的靓丽底色。

责任编辑:sunjixiao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