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来县举行首届家风和家庭教育公益讲座

发表时间:2019-06-05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5月25日,怀来县“首届家风与家庭教育”公益讲座在怀来县文化艺术中心举行。千余名家长共聚一堂,分享探讨家风塑造及培养孩子过程中的困惑和心得。

333.png

  该活动由怀来县教育体育和科学技术局主办,共分四个版块家风塑造与北大学生的家庭教育;北大学生成长分享;子女的学业发展与成长规划暨父母的科学高效投入;现场答疑。

  北京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安天剑做了题为《精英的传承——家风塑造与北大学生的家庭教育》的报告,他从长期的研究数据出发,阐述了优秀学生的共性离不开一个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而良好家风的塑造又与“做成长型父母,实施科学的家庭教育”密不可分。安天剑的研究建立在平民家庭、平凡家庭环境的基础之上,为与会的广大家长提供了充分可借鉴且深入细致的优良家风塑造的宝贵经验。

  现就读于北京大学中文系的朱家碧分享了她的成长与学习经历,讲述了她的爸爸妈妈在她人生重大转折期给予她的关爱、鼓舞与信任,分享了自己由小到大的点点滴滴。她从一个学生的角度告诉家长要激励孩子要开拓视野,发现兴趣,不断的积累与突破。

  课题组核心成员刘飞华从经典的案例和大量的数据研究出发,从“资金、时间、情感”三方面投入谈一个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的形成问题。他的观点是,父母的帮助、陪伴、关爱是孩子成功的关键。

  现场答疑的环节家长踊跃参与,11名家长走上舞台,说出了家庭教育中的困惑、问题、焦虑,刘飞华、朱家碧对家长提出的疑问进行解答,语言精炼生动,诙谐风趣的风格让会场气氛轻松活跃。

  本次公益讲座旨在统筹协调社会资源支持服务家庭教育,推动家庭、学校、社会密切配合,传承优良家风,实现科学家教,共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孙琪然 李春)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