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织细缝“绣”美城市文明之花 —— 聚焦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系列报道之二

发表时间:2020-08-10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披绶带、发奖状、众人关注、掌声雷动……7月31日,张家口宣化区采掘社区15个家庭经过街道、社区、物业、楼长、单元长、辖区党员、居民代表等推荐评选,从350户申报家庭中脱颖而出,成为社区“五好文明家庭”,并被隆重表彰。

  这是采掘社区举行的第一届 “五好文明家庭”评选活动一景,也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 我市各社区以自身文明助力城市文明的缩影。

  桥西区明德南街道元台子社区开展创城问卷调查工作。 和颖 高阳 摄

  社区是基层治理的最小单元,也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主阵地。 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我市中心城区189个社区同心备战、 合力迎战,社区创建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制度先行 “千条线”拧成“一股绳”

  社区工作点多、面广、线长,为确保“千头万绪”中“有头有序”,我市及时安排部署,针对社区创建工作的重点、难点,对标测评体系和标准, 加强统筹协调和调度督导,先后研究制订了 《社区创建工作部工作方案》《物业管理提升年工作方案》《加强和创新党对物业服务企业领导工作方案》等,细化分解工作任务, 逐项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并按照“条块结合”的原则,进一步压实各区主体责任和相关单位、行业、部门管理及督促指导责任。

  在任务清晰、责任明确的基础上,我市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强化调度督导。 全市建立起周报告、月评比、 不定期通报和调度督导等制度,以及部门包联街道社区、成员单位定期会商、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定期召开会议调度工作进展,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并深入各区进行现场检查督导。组织成员单位对中心城区189个社区进行多轮综合督导、专项督导,同时组织住建部门聘请第三方采取明察暗访等形式进行不定期检查,今年以来,共开展督导检查528次,下发整改通知120余份。

  党建引领 “一根针”织就“一张网”

  居民配合与否?设施健全与否?政策配套与否? 社区创建不是一人之事,不能凭一己之力,而是需要居民密切配合,基层党组织发挥引领作用。这就需要拓展思路、创新模式,充分激活党建工作牵头揽总的“一根针”作用。

  具体实践中, 下花园区探索构建起 “11个创建工作部+创城办+6个督导小组+18个重点职能部门+57个成员创建单位” 的立体式组织框架, 并建成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楼院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管理长效机制, 建立起以楼院党支部为主导的居民小区综合治理体系, 有效发挥了党员干部在创建工作中的带头作用, 为居民解决了大量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

  桥东区花园街街道办事处则精心“绘制”了一张“百宝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基础示意图》, 图上以街巷和网格为单位划分出不同颜色的综合治理网格,辖区所有企事业单位、商铺门店、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公共场所、 居民小区等都纳入网格,详细记录相关信息, 方便居民联系、反映意见建议。每个网格还配备2至3名网格员, 负责网格内的日常事务。“小区有居民占用公共空地,私搭乱建……”居民反映问题,对照《示意图》, 花园街街道办事处第一时间就能联系到对应部门、人员,迅速了解情况、协调解决问题,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各级联办”。

  像下花园、桥东一样,我市各区着力健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框架,建立党建引领下的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协调运行机制,全市164个城市社区成立了“大党委”,吸纳辖区内“两新”组织等负责人558人担任兼职委员,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定期例会、议事协调等方式,共同研究推进区域内党的建设、社会管理、基层治理等方面的重大事项,形成了社区事务的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机制,提升了社区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对症施策 “落一子”下活“一盘棋”

  宽敞整洁的社区办公场所、设施完善的文化活动室、 便捷的一站式服务大厅……经过近年来的努力, 文明城市社区创建工作各区街道和社区办公场所硬件基本达标。“面子”靓还要“里子”实,今年以来,我市社区创建工作的重点、 难点主要集中于居民小区。

  据统计,目前,我市主城区共有住宅小区952个, 其中单体楼323个。这些住宅小区中,由物业企业管理的小区584个, 无物业管理的小区345个, 产权单位或社区居委会代管小区93个。由于物业管理主体多样,服务水平参差不齐,引发的收费、服务质量、停车难等问题突出。

  抓好文明城市社区创建, 难点在居民小区, 关键在提升物业管理水平。按照市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对标测评体系和标准, 我市社区创建聚焦物业管理,“破题” 居民小区管理,有关工作取得了明显提升。

  全市积极推行 “红色物业”,市级组织成立了物业协会, 并建立了党支部。 组织各区推行党员与物业交叉任职、选派党建指导员等方式,指导、帮助物业企业建立党组织,构建社区党支部、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楼门长、综合服务站“六位一体”统筹协调机制。 目前,主城区桥东区、 经开区部分社区已推行了党员在物业公司交叉任职, 共同组织网格员、 志愿者定期征求意见建议,以党建联席会形式反馈,物业公司负责整改。

  开展物业管理提升年活动,在理顺体制机制、完善公开公示制度、加大监管力度等方面精准施策,全面提升了物业管理水平。

  各区则发挥街道、社区基层组织作用,帮助指导没有业主委员会的小区尽快成立,现有业主委员会作用发挥不够的重新调整,业主委员会对物业企业不满意、经组织协商不能达成一致的重新选聘。 今年以来,各区已帮助指导新成立业主委员会9个、调整5个,重新选聘物业企业2个。 而住建部门也会同街道、社区督促指导物业企业建立服务事项公开公示制度,在服务事项、收费标准、投诉渠道及方式等方面,主动接受业主、社会和部门监督。 目前,已有9个小区建立了公示公开制度。

  同时, 各区通过 “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专项行动检查、部门联合检查等形式对物业企业进行监督,发现违规行为严肃处理, 情节严重的列入“黑名单”向社会公布。 今年以来,共对物业企业监督检查50余次,下达整改通知单20余份,列入黑名单物业企业1家。

  飞针走线做彩翼, 凝心聚力写华章。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路途中,我市各社区正充分发挥“穿针引线”作用,把所有可能存在的薄弱环节和漏洞密织细缝, 绣出最美的城市“文明之花”。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