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义县:新家 新业 新生活

发表时间:2021-12-07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1.png

本报记者 赵彩芬 通讯员 张凤天

  “俺们这社区, 物业管的好、 服务到位,还成立了党群议事厅,给大家伙儿解决烦心事、揪心事,镇里还给找了挺多就业的渠道……” 提起搬到新社区的生活,村民们跟记者唠起嗑来滔滔不绝地讲大半天。
  2020年, 尚义县8个乡镇57个自然村21020位村民 “挪穷窝、 拔穷根”, 搬迁到南壕堑镇惠民苑、富民苑、天福苑3个集中安置区。
  十里不同风, 百里不同俗。 搬迁初期,村民们住得并不舒心。镇党委将党建引领作为做好社区管理建设的根本之策,3个社区分别设置了党总支,并在所辖社区下设了22个党支部。 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社区党支部把社区管理建设工作细化为60个网格, 将社区210名居住党员纳入网格化管理,确保群众话有处说、怨有处诉、难有处解、事有处办。
  镇党委还以社区党建为切入点,创新探索 “三长四议六员”联动工作机制,在小区建立了小区长、楼道长、单元长 “三长”队伍,在工作中以政策宣传员、民情信息员、民事调解员、民生服务员、安全协管员、文明倡导员 “六员”身份在社区开展服务,并推出开展议一议公共区域的操心事、议一议小区群众的烦心事、议一议矛盾突出的揪心事、议一议社区发展的中心事为内容的四议模式。通过召开党群议事会,实现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评、民事民督,做到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区。
  党群议事厅成立以来,召开议事厅会议15次,采纳党员群众提出的修剪区域绿化带、维修小区摄像头及建立文化图书点等意见建议9条,解决居民供暖管网维护、部分路面破坏等热点问题11件。
  为便于管理,镇党委成立居民委员会对安置区实行综合管理,组建了综合服务站,开设了民生民事代办服务大厅,开通了社区服务热线, 建起了居民微信公众号,让居民享受到更好、更快、更便捷的政务服务。综合服务站下设警务室、就业服务中心、 医疗服务中心、 物业管理中心、 居民服务中心 “一室四中心”, 截至目前, 共调解各类民事纠纷21起, 协调帮助居民就业1215人, 代办社保、 低保等各类民生事务566件。
  为解除居民后顾之忧,真正做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在确保小区居民在如数享有原所属村 “一退双还” “粮食直补” 各项政策补贴和 “公益性岗位”“村集体收益分红”、村级公益性收入的同时,镇党委增设了就业服务中心,为居民就业增收创造更多机会。
  社区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成立了,开展劳务技能培训、 劳务派遣、 劳务分包、政企对接代理招聘服务;通过与北京佳诚卓越商贸公司、 雄鹰家庭农场、天津圣林润景种贸有限公司等企业对接, 让980名居民实现了异地务工就业。在拓宽劳务输出门路的同时,镇党委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相继建起了西平山吊蔓西瓜产业园区、天安农业产业示范园区、雪川农业马铃薯种植园区,以此带动1500人就地就业。 充分发挥居住县城区域优势,镇党委出台一系列激励政策, 支持居民发展二三产业。 目前, 有1100户居民在县城从事餐饮、住宿、商贸物流行业。社区建起了手工缝纫、 杂粮包装、 假花加工等小微工厂,开发了环卫保洁、花草管理等公益性岗位,150名老年居民家门口就业。
  如今,安置区内人和气顺、安居乐业,浓浓的生活气息。南壕堑镇已经探索出了党建统领、以人民为中心建设幸福社区的新模式。

  俯瞰惠民苑小区

责任编辑:yuanbo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