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身边好人感动你我!

发表时间:2021-12-21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记者 张凤燕 通讯员 徐小燕

  总有一些人, 让我们心生感动; 总有一些事, 让我们铭记于心。 回首2021年, 我们身边有孝老爱亲的榜样, 他们用自强不息、 同甘共苦诠释亲情大爱; 我们身边有助人为乐的表率,他们在德行善举中弘扬社会正气; 我们身边也有见义勇为的“勇士”,他们伸出手, 救人于危难, 给人以希望; 我们身边还有诚实守信、 敬业奉献的模范, 他们或用一诺千金坚守理想信念, 或在平凡的岗位演绎精彩。 他们有的获评“张家口好人”“张家口道德模范”, 有的荣登“河北好人榜”“中国好人榜”, 也有的虽没有光环、 没有荣誉, 却依然是熠熠闪光照亮别人也温暖社会的“星星”。 群“星” 闪耀, 温暖张垣, 盘点2021, 让我们重温他们的感人事迹,向他们致敬、 学习!

  见义勇为让人赞

  曹群

  为使命而生的战士

  2021年4月30日,宣化区60万干部群众冒雨等候,以最高礼仪迎接曹群烈士英灵回乡,那一幕至今让人谈及仍不由泪目。

  曹群出生于1994年12月,2018年参加消防救援工作,生前系北京市丰台区大红门消防救援站政府专职消防员。自入职后,他便苦练本领、履职尽责、作战英勇,先后参与各类灭火救援、社会救助2000余次。2021年4月16日12时17分,丰台区永外大红门西马厂甲14号院储能电站南区发生火灾,在灭火战斗中,他与同事深入电站院内抵近侦察,冒着高温浓烟架设移动式消防水炮过程中,未着火的北区储能电站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突发剧烈爆炸,巨大冲击波造成曹群不幸壮烈牺牲。应急管理部、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曹群同志为烈士,追记一等功。

  曹群烈士被庄重安葬于龙尾山人文纪念园英烈园,从此长眠于家乡的绿水青山。

  奚玲玲

  “天使” 救人于危难之时

  奚玲玲,被称为 “最美天使”,怀来县医院耳鼻喉科的年轻医师, 因在北京站候车大厅救人事迹感动全国。

  2020年12月8日晚, 在北京站候车大厅一名四十多岁的男子突发急病,正在候车的奚玲玲发觉情况不对后,没有犹豫,立即对男子开展心肺复苏急救,并一把摘下口罩对其进行人工呼吸,持续施救十几分钟,直到救护车赶到。奚玲玲救人的视频在网上引起了广泛关注, 《北京日报》等多家媒体对奚玲玲的义举进行了报道, “你摘下口罩的样子真美。”网友们纷纷为她点赞。疫情之下,奚玲玲伟大义举又一次诠释了医者仁心。她获评2021年 “河北好人”。

  郭宏伟

  跳水勇救落水游客

  还记得涿鹿那个热心小伙吗?他的勇敢一跳,来自山西落水游客获救了。

  郭宏伟,1986年出生,涿鹿县大河南镇大河南村村民。5月21日上午9时,郭宏伟在涞水县白涧村拒马河边钓鱼时,听到救命声,他来不及多想,果断跳入河里,潜到四五米深的水里,当发现落水者时,人已经失去意识,郭宏伟奋力把他拖上岸,并对他进行紧急施救。由于施救及时,措施得当,落水者逐渐恢复了意识。郭宏伟见义勇为的故事传遍河北和山西。

  郭宏伟还是村里那个热心小伙,义务帮忙为村里老人们购买生活用品,主动清理山区公路上的落石等,处处弘扬社会正能量,彰显山城人民淳朴善良的高尚品格。他获评2021年 “河北好人”。

  助人为乐传温暖

  “小哥俩”

  拾金不昧温暖冬奥之城

  还记得拾金不昧 “小哥俩”吗?今年 “五一”小长假期间,我市桥西区8岁小朋友丁樾暄和4岁的弟弟丁樾昕在下花园探亲期间,在旧火车站前的小广场玩耍时发现一个遗失在长凳上的钱包,他们在家人的帮助下通过朋友圈、自媒体平台发布失物招领,千方百计把钱包还给北京失主的事迹感动众人,他们用实际行动再次诠释了冬奥之城文明之风。

  目前,已经升入三年级的丁樾暄小朋友品学兼优,前不久还获得“新时代好少年” “优秀少先队员”称号和“爱护班集体奖”。丁樾暄说:“助人为乐的同时,自己也很快乐,以后有机会还会帮助别人。”

  韩艳灵

  一心做公益的“好大姐”

  还记得韩艳灵吗?一心助老爱老的 “好大姐”,最近她依然不辞辛苦奔波于城区和农村敬老互助食堂之间。她说,让老人们有人管、饿不着就是她最大的心愿。

  作为宣化区爱心公益促进会副会长、爱心敬老互助食堂负责人,韩艳灵先后筹建三家农村敬老互助食堂,帮助农村老人解决吃饭难的问题。她负责招募志愿者,登记各类捐款等工作,还要到菜市场甄选食材,再送到三个农村敬老互助食堂,韩艳灵亲力亲为各种事宜,尽管忙到马不停蹄,她依然乐此不疲。她还是助学小组组长,先后资助多名贫困家庭学生。她获评2021年 “河北好人”。

  孝老爱亲显大爱

  李飞

  割肠救父感动众人

  李飞是蔚县人,2004年参军入伍,2006年退役回乡。2020年父亲突患肠系膜上动脉栓塞重病,造成大面积肠坏死,小肠被迫大部分切除,为延续父亲生命,李飞毅然决定割下自己2米小肠,移植给父亲。手术成功,李飞一句 “救活老爸,是我这辈子最大的成就!”的肺腑之言让人感动,让人敬佩。

  古有王祥卧冰求鲤,今有李飞割肠救父,李飞的事迹传颂千里。他的孝心彰显铁血军人的勇气,展现为人子女的情义,是新时代青年人勇于担当、孝字为先的榜样。李飞被评为2021年 “中国好人”。

  武明

  善心收养脑瘫弃婴17年

  武明,经开区姚家房村村民。2005年春节,武明听说村里有一个婴儿被遗弃了,他和妻子见孩子可怜,就商量着不如收养了这个孩子,便去民政局办理了收养手续。

  从此他们夫妇俩对孩子视如己出,呵护有加。孩子到了学走路的时候,夫妇俩才发现孩子的腿始终无法直立,最后被诊断出患有先天性脑瘫。面对巨大打击,武明夫妇本着既然收养了孩子,就负责到底的信念,先后花费几十万元为孩子看病,花光了所有积蓄。他们起早贪黑,尝尽辛苦,始终没有放弃孩子。武明与妻子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精心照顾患病养子17年,以超越血缘的爱演绎着世间的平凡与感动。他获评2021年 “河北好人”。

  诚实守信重诺言

  张占兵

  民营企业家为人民

  张占兵,张家口禾久农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他坚持质量、信誉第一的经营承诺,公司产品被评为 “全国质量信得过产品” “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产品” “中国农产品交易会名优产品”等。受疫情影响,公司停工停产时日,他想办法按时为员工全额发放工资,信守绝不拖欠员工工资的承诺。他勇担社会责任,爱心回报社会。2016年以来集团积极承担产业扶贫社会责任, 实施了“订单农业”项目、 “扶贫股份合作制”项目、 “用工优先贫困户”就业扶贫、 “资产收益”扶贫等,带动当地168个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就业,1909户贫困户、4848人有了稳定收入。他被评为2021年 “中国好人”。

  殷继永

  群众信任的好书记

  在蔚县, 有这样一个村书记。 踏实敬业、 忠诚担当,把一个问题村变成了全县的先进示范村。

  2013年, 在全村百姓期待中, 殷继永成为蔚县蔚州镇李堡子村党支部书记。上任后,本着 “一定要为村民做实事”的信念,他多方筹措资金成立清洁组、安装路灯、修缮土路、建街头公园、铺排水管道、修污水蓄水池、安监控探头……村容村貌得到了改变, 实惠让村民看得见摸到着。2016年,殷继永抢抓机遇,经过争取,李堡子村382户率先纳入棚改范围。 目前,李堡子村的村民回迁楼已竣工,老百姓喜迁新居,人人脸上笑开花。他把扶弱助贫作为行动追求,低保户、五保户、无劳动能力村民都是他特别关注对象,为他们申请救助、 办理低保……他以一颗诚挚的心帮百姓分忧解难。

  敬业奉献当先锋

  温晨

  医者人心疫情有我

  所为一名市传染病医院的护士,疫情面前,她一往无前,今年获张家口市 “道德模范”称号。

  2020年春节,温晨刚升级当妈妈,全家人都沉浸在新生命降临的喜悦中,而一场来势汹汹的疫情,打破了小家庭宁静的生活。听说患者增多,护理人员严重短缺,温晨经过一番思想斗争,毅然放弃产假回到岗位。在前线,还在哺乳期的温晨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忍着身体上的痛苦,穿上防护服一工作就是7小时。离家一个多月,温晨克服心理和身体上的巨大压力,一心扑在工作中。 在今年2月份,她再次向医院申请参加医疗保障组,在大年初二前往崇礼区开展场地防疫工作。温晨用行动诠释了 “医者仁心、逆行有我”的高尚品质。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