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奋进迎冬奥 我为冬奥做贡献”志愿服务】杨烨坤:在志愿服务中绘制青春底色

发表时间:2021-12-28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记者 亢春宁 通讯员 刘浩文

  “对外树立城市形象,对内普及冬奥知识,通过我们的志愿服务,让所有人感受到浓浓的冬奥氛围,这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12月23日,说起担任冬奥城市志愿者的感受,怀安县城市志愿者杨烨坤的话语里透着骄傲。

39f6778afdf4d5d8db81cf201e644f3.jpg

  从11月份开始,张家口赛区开展了“相约北京”冬季系列体育测试赛。除了赛场上赛会志愿者进行各项志愿服务之外,在各县区,城市志愿者也在各个点位承担起了志愿服务的任务。在怀安县城的高铁站、交通路口、商业街,点位长杨烨坤每天不间断带领志愿者指挥交通、清理垃圾、规范摆放非机动车,同时开展冬奥知识宣讲活动等志愿服务,每天都要从早上8点忙到下午五六点。

  1998年出生的杨烨坤, 大学期间就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曾作为省优秀志愿者代表巡回宣讲,获得省志愿服务榜样 “冀青之星”、 省市级优秀志愿者、 国家A类志愿者,志愿汇服务累计时长近500小时。在担任学院团委副书记期间,她还负责校冬奥会志愿者选拔、礼仪培训等工作。为积累志愿服务实践经验,杨烨坤先后作为优秀志愿者被选派参加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世界园艺博览会、冬奥冰雪产业人才交流会等大型活动。

  今年,杨烨坤大学毕业后回到怀安工作。在冬奥会志愿者招募令发出后, 她第一时间报了名。成为城市志愿者后,杨烨坤协助团县委组织城市志愿者选拔培训工作, 被推荐为骨干志愿者。 “我们要熟悉全县范围各个点位,还要围绕抗击疫情、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广泛开展宣传、社区值守、交通指引、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杨烨坤说。

  测试赛期间, 杨烨坤担任志愿服务点位长,几乎无间断上岗。 在怀安高铁站, 杨烨坤在站前广场、进站口、出站口、售票厅等岗位轮流值守,为经过怀安站的旅客提供咨询引导、 进站帮扶、 出站接待、普及冬奥知识等服务, 协助工作人员提醒旅客按规范佩戴好口罩等。

  目前, 杨烨坤和其他城市志愿者正在为冬奥会的志愿服务工作做着准备。 “城市志愿者虽然处在冬奥会志愿服务的 ‘最外环’,但是当大家看到遍布在大街小巷的 ‘志愿红’时,就感觉冬奥会离我们更近了。”杨烨坤说。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