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任磊有个“小骄傲”—— 持有北京冬奥会纪念徽章“0001号”

发表时间:2021-12-30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志愿者任磊有个“小骄傲”——

持有北京冬奥会纪念徽章“0001号”

image.png

  12月22日,任磊以北京冬奥会城市志愿者的身份,参加了张家口冬奥村全要素测试活动。蔚蓝色的天空,飘扬的各国国旗,崭新的奥运专列……令他心驰神往。他在微信里写下了这样的文字:“第一次体验坐大巴直接到高铁车厢门口;第一次体验奥运专列,第一次体验运动员参加开幕式流程。冬奥,我们来了!”

  任磊,土生土长的桥东区居民。志愿服务让他近距离感受到奥运魅力,奥运会徽的收藏则让他触摸到奥林匹克的灵魂。2008年,在北京奥运会比赛现场,任磊被外国人身上的奥运纪念章吸引。从此,他走上了收藏奥运徽章的道路。收藏并非易事。他在论坛上、QQ群里,了解各界奥运徽章的象征意义和奥运举办国的历史文化。几年下来,通过托人购买、与人交换的方式,才有了上千枚的珍藏。

  任磊的奥运徽章藏品中,有一枚最为耀眼。2017年12月15日,2022年北京冬奥会会徽和冬残奥会会徽正式发布。次日早晨,北京奥组委官网发布会徽纪念章将于14时预售的消息。任磊激动不已,早早打开官网,守在电脑前,眼睛紧盯着页面。时针刚指到14时,任磊马上下单抢购,他紧张地双手直抖。14时03秒,任磊抢到首枚北京冬奥会徽纪念章。他蹦了起来,欢呼着……北京奥组委工作人员打来电话,他们将亲自将这枚编号“0001号”的徽章送到他的手中。

image.png

  12月24日下午,任磊早早等在家中,一辆“京”牌车辆缓缓驶进任磊所在的小区,车身有北京冬奥会的标识,奥组委工作人员和顺丰快递员一起,将这枚幸运的徽章交到任磊手中,同行的《新京报》记者、北京电视台记者以及省市级多家媒体记者,用笔、镜头记录下这一珍贵瞬间。任磊热泪盈眶:“是家乡张家口,带给我幸运!”北京奥组委的工作人员说:“正因为你是张家口人,北京冬奥会的雪上项目在张家口崇礼举行,我们希望将这枚更加有意义的徽章,亲手交给你。”作为首单纪念,任磊同时还收到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会徽和冬残奥会会徽设计者林存真亲笔签名的纪念卡片。任磊还上了《新京报》12月26日的头版。

  “有人出高价想收购这枚徽章,我拒绝了,这是我家的传家宝!”任磊说。

  这枚徽章,更加激发了任磊收藏北京冬奥会徽章的热情,从旗袍、小吃、节气,包含多个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奥运纪念章都被他收入囊中……

  因为收藏奥运徽章,任磊进而爱上体育,他申请成为了一名北京冬奥会城市志愿者。为了更好地服务冬奥会,参加了多项专业体育赛事的志愿服务,积累经验。

  2021年,对任磊来说是丰富的一年,他参加了2021年“相约北京”张家口赛区城市志愿者。也是在这一年,他集齐了冬奥倒计时的鸟巢拼图徽章,8枚徽章拼出鸟巢的轮廓,每一枚都记录着北京冬奥会一路走来的重要节点。

  2021年即将过去,2022年的脚步已经临近。任磊期待在北京冬奥会举办之际,他佩戴熠熠生辉的奥运徽章,值守在志愿者岗位上……(记者 臧 波)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