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加快志愿服务工作:一道最靓丽的风景

发表时间:2021-12-31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12月的张家口,滴水成冰。 而在城市中,有一抹“志愿红”,成为了最靓丽的风景,让这座城市充满暖意。

  在冬奥会张家口赛区,他们在风雪中穿梭忙碌,服务于竞赛和场馆运行,用真情感染着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 在疫情防控一线, 他们坚守岗位、日夜值守, 为保障群众生活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机场、 高铁站、重点路口, 他们引导游客、 疏导交通、 宣传冬奥, 向世界展示冬奥城市形象……他们一袭红色,彰显着社会文明素养的提升, 也正是因为他们,文明新风拂遍了城乡,文明之花开遍城市的每个角落。

  624名赛会志愿者整装待发

  志愿服务是办好冬奥会的重要基础和保障,北京2022年冬奥会赛时, 张家口赛区将安排赛会志愿者4000余名, 承担对外联络、 竞赛运行、 媒体运行与转播、 场馆运行等10余类志愿服务保障任务。 其中,有624名赛会志愿者是从四所驻张院校已储备的城市志愿者中选拔的。

  为了提升赛会志愿者的业务素质,2021年以来, 我市举办志愿者骨干交流营3期, 累计培训张家口赛区各场馆志愿者和赛事服务业务领域经理、 副经理以及赛会志愿者候选人530余人次。同时,我市结合实际编制《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测试赛 (张家口赛区) 志愿服务保障方案》,对测试要点、职责任务、工作安排、疫情防控、指挥体系、 上岗计划等内容进行详细安排, 根据场馆赛程安排及各县区实际, 精准制定测试活动期间赛会志愿者工作日运行计划, 为测试活动志愿者上岗服务提供指导, 使其不断在实战中提升服务水平。

  在上半年测试活动中, 372名张家口籍志愿者全程服务于赛事,累计服务时长达18000多小时; 在下半年测试活动期间, 志愿者服务工作对标冬奥会赛时标准, 共有675名赛会志愿者参与了技术、 交通、 场馆管理、 新闻运行、 转播服务等16个业务领域的志愿服务。根据赛后的调研, 各方对志愿者的服务满意度高达98%。

  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脚步的日益临近,张家口赛区赛会志愿者业务领域筹办工作也进入了最后 “冲刺”阶段。“我们必将尽情挥洒奋斗的汗水,用最热忱的付出和专业的态度服务冬奥,用青春书写志愿冬奥的满分答卷。”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志愿者张松坚定地说道。

   2735名城市志愿者真情奉献

  “阿姨慢点,我扶您过去吧!”“大爷,请出示一下您的健康码。”“司机师傅,这里是单行线,前面右拐可以停车。”……在桥东区工业文化主题公园、桥西区大境门景区、经开区市民广场,这些城市重点路段、公园景区,时常能看到城市志愿者真诚奉献的身影。

  北京2022年冬奥会期间,与在冬奥赛场参与志愿服务的赛会志愿者不同的是,城市志愿者将走上街头,在人流、车流聚集的重点路段、场所,为市民、游客提供信息咨询、道路指引、应急救助等志愿服务。

  测试活动期间,活跃在城市里的志愿者们按照分工,各司其职又互相配合,高质量地完成了志愿服务任务。“走上志愿服务岗位,真正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冬奥城市志愿者的荣幸、责任和担当,我将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最饱满的热情参与服务,为家乡增光、为冬奥添彩。”12月19日,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城市志愿者骨干交流营上,城市志愿者骨干李婧媛对即将到来的冬奥盛会充满着期待。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招募储备的“迎冬奥”城市志愿者14526名,赛时城市志愿者将面向已储备的“迎冬奥”城市志愿者进行选拔确认,现已选拔重点区域城市志愿者2735名。

  44.8万志愿者筑起城市文明力量

  12月17日,张家口赛区城市志愿服务讲师团讲师、律师志愿者等走进中煤张家口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开展宣讲冬奥、平安冬奥、情暖冬奥、文明冬奥、微笑冬奥5项主题活动,拉开了全市“冬奥有我志愿同行”职工志愿服务活动的帷幕。全市职工志愿者踊跃助力北京2022年冬奥会,这是我市志愿服务全面开展的一个缩影。

  2021年,我市各县区、市直有关单位不断丰富志愿服务活动类型,打造志愿服务品牌,组织开展了疫情防控、关爱儿童、文明创城、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化文艺等志愿服务活动675场;持续推动各区和市有关单位,利用重要节日,开展主题慰问、文艺汇演、反诈骗宣传等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残疾人等困难群体为重点的结对帮扶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开展活动51场,参与人次1085人,服务时长6194小时;常态化持续推动机关干部周末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开展活动20场次,参与16000人次,累计服务时长16000余小时。全市共建立志愿服务队伍587支,持续开展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等志愿服务活动900余场。

  此外,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等社会团体通过开展迎冬奥、创建文明城市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成为推进文明城市建设、提升市民素质、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力量。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实名注册志愿者78.4万人,其中有志愿服务时间记录的志愿者为44.8万人,比例为57.22%。这些志愿者们奉献爱心、服务社会,用爱和行动温暖感动了整座城市,掀起了文明城市创建的新高潮。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