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 +”经济激活蔚县乡村发展活力

发表时间:2022-01-10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冬奥会在咱这儿举办, 人气会越来越旺, 咱村21栋民宿建成后,村集体每年能有21万的收益。依托这个项目,再串联起民俗艺术、皮影戏等,带动农家乐,促进农产品销售,形成 ‘吃住游’ 一体的旅游模式, 每户村民最少增收2500元。”蔚县涌泉庄乡西窑头村党支部书记彭黎明兴致勃勃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近年来,蔚县充分发挥本地旅游文化优势,抓住冬奥会举办契机,强势发展 “冬奥+”古堡民宿、 “冬奥+”非遗剪纸、 “冬奥+”冰雪产业等 “冬奥+”经济。

  打树花、闹社火,拜灯山、拜灯仙、唱大戏、看皮影……丰富独特的民俗活动叫响了 “崇礼滑雪, 蔚县过年” 品牌,打出了 “中国北方年节文化之都”、 “中国最具民族特色节庆” 两张名片。 该县充分挖掘古堡古村落文化底蕴, 促进文化遗产与旅居产业融合, 以点连线, 连线成片,全面发展民宿旅游产业。暖泉镇西古堡村、北官堡村的古堡建筑相对保存完好,涌现出不觉晓、昔古回院、无上乐园、池鱼·故渊 “住一处院落, 享多层体验” 等160多家高端民宿,同时带动全县民宿和农家乐的发展。

  “作为一种传统工艺品,蔚县剪纸里承载着中华优秀文化。我希望能用剪纸讲好冬奥故事、中国故事,让更多人了解冬奥、了解中国。”蔚县剪纸艺人周利伟谈道。他创作的剪纸作品 《大美冬奥》,在申冬奥成功之际,被当做 “国礼”送给了国际奥委会。蔚县剪纸工匠们依据北京冬奥会在祟礼赛区设置的滑雪项目,创意设计滑雪图剪纸系列产品及衍生产品,部分剪纸艺人还参加了测试赛题材剪纸作品创作,2020年4月剪纸传承人团队参与世锦赛吉祥物设计的深化工作。截至目前,共创作冬奥相关各类作品1000余幅,向世界推介蔚县,展示中国传统文化魅力。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