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山东济南:创出一条路 蝶变一座城

发表时间:2022-01-19 来源:中国文明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塑造城市人文魅力、提升城市治理效能,助力城市环境面貌和群众精神风貌不断改善、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文明办一局、中国文明网推出“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专栏,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表率作用,推进文明城市创建高质量发展。


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培训班
交流发言材料摘编③
山东省济南市:创出一条路  蝶变一座城

  近年来,济南市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全国文明城市,走出了一条永不止步、勇攀高峰的新时代文明创建之路。

  济南市市容。图片来源:济南时报

  

突出全员导向抓创建,全市上下汇聚强大合力,人民群众的认同感越来越强

  文明城市创建是系统工程,济南始终坚持高点起步、高位推动,注重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统筹谋划“一盘棋”布局。将文明城市创建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抓手,3年一个周期制定创建规划,每年一个主题实施提升行动,一步一个脚印推进百件实事。

  将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纳入济南市“十四五”规划,作出全面部署。责任落实“一竿子”到底。对标对表文明城市创建体系,层层分解指标、逐级压实责任,市、区县、街镇、村居四级联动、全域推进。各级党委政府班子成员带头深入一线,近60万人次党员干部扎根基层,1.6万余个社区网格、4.2万余名网格员实行定人、定时、定岗、定责、定标准管理,推动创建任务有效落实。全民参与“一张网”覆盖。

  济南市泉城义工历下区“最爱橄榄绿”志愿服务队。 图片来源:泉城义工微信公众号

  充分发挥“我爱泉城”智慧创建总平台作用,实现民意一键通达、活动一键参与,线上线下一体联动。建强用好5600余个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泉城义警”“市民巡访团”等1.1万余支志愿服务队伍、142万志愿者活跃在创城一线,带动1000万泉城市民踊跃参与,创城已成为全体市民的自觉行动、自愿追求。

  

突出问题导向抓创建,城市面貌发生深刻变化,人民群众的自豪感越来越强

济南市天桥区北坦街道志愿者正在清理楼道小广告。图片来源:济南日报  

文明创建的过程,就是持续解决城市顽疾、补齐治理短板的过程。济南紧盯薄弱环节,加大整治力度,城市形象显著提升。强力治乱,深入开展拆违拆临、杆线入地、户外广告等专项整治,拆违拆临超1亿平方米,改造老旧小区3000余万平方米,实行“行走城管+路长制”,精细精致管理城市,市容市貌焕然一新。强力治脏,首创城市家具一体化综合保洁作业管理模式,主次道路机扫率、洒水率达到100%,人居环境更加整洁。强力治堵,“两横三纵”空中走廊成环成网,济南地铁快步进入“换乘时代”,“万里黄河第一隧”建成通车。创新开展“路口革命”,104个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免费向社会开放,文明交通的济南模式在全国推广。

  

突出生态导向抓创建,环境质量取得根本好转,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越来越强

  济南市趵突泉泉水喷涌。图片来源:新华社

  守护济南“山泉湖河城”浑然一体的独特风貌,坚决打好蓝天、青山、碧水、名泉保卫战,连续打响雪野湖、佛慧山、千佛山、大明湖周边违建整治“四场战役”,实现了还湖于民、还山于民、还景于民。蓝天白云成为常态,坚持铁腕治霾,全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PM2.5平均浓度较2015年降低41.2%,达到有监测数据以来最好水平。千园之城雏形初现,126座青山入城,新建394座城市公园、街头游园,建绿复绿近600万平方米,实现了推窗见绿色、出门入公园、画里来休闲。千眼甘泉竞相喷涌,72名泉欢腾跳跃,“月牙飞瀑”胜景再现,趵突泉水位创历史之最。实施泉水直饮工程,旅游景区建成泉水直饮点100余处,10万余市民足不出户就能尽享甘泉。

  

突出发展导向抓创建,城市能级实现跨越提升,人民群众的成就感越来越强

  济南市章丘区新时代文明实践“蒲公英”百姓宣讲团成员参加全区志愿者疫情防控消毒与防护技能培训文明实践活动。图片来源:济南文明网

  2018年至2020年,连续3年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测评第一名,这3年也是济南发展最快最好的时期,去年成功跻身“万亿俱乐部”,增速列全国20强城市第一位。落实黄河国家战略实现新突破。聚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示范标杆和高质量发展核心增长极,国务院正式批复《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高水平编制“1+4+16+N”规划体系,全面铺开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布局高端前沿产业,一座798平方公里的绿色智慧宜居新城正在强势崛起。

  

突出民生导向抓创建,生活品质得到显著改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越来越强

市民在森林公园享受周末美好时光。图片来源:济南文明网

  人民群众的“幸福清单”,就是文明城市创建的“责任清单”。济南着力解决市民“急难愁盼”,更好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群众生活更殷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高标准建成105个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万元大关。社会事业更普惠。2020年新增城镇就业16.3万人,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592所,在全国率先实现“零择校”“零择班”,新建小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率、达标率均达100%。生命财产更安全。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积极应对今年降水超历史极限的严峻形势,做到低洼地区、危旧房屋“无积水、不淹房”。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济南”,在全国城市安全综合排名及社会秩序安全单项排名中均位居副省级以上城市前列。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