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尚林:将公益进行到底

发表时间:2022-03-28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翟见英

  3月12日热火朝天的植树活动现场,一面印有“利他义工之家”字样的鲜红旗帜迎风飘扬,几十位身穿红马甲的队员挖宕、培土、踩实,忙得不亦乐乎。满头大汗的李尚林直起身来放眼着漫山挺立的新绿,在他看来,做公益和植树一个理儿,播扬希望,方使春色满人间。

                             “这事干对了”

  2016年,退休后的李尚林为人生开掘了新的方向——服务社会。扶老济困、助学助残、卫生环保、科学普及、文化文艺等等,他创建的公益组织利他义工之家在全市各个角落开展志愿活动。

  寒风中防疫站岗一连10多个小时没人喊累,为老旧小区疏通下水道又脏又臭没人退缩,为看望偏僻山村的留守家庭,崎岖的羊肠小道上跋涉近一个小时,到沽源县组织传统文化课程归途上正遇漫天大雪,车子行进得可谓步步心惊……尽管做公益不容易,但大伙儿都矢志不渝,心劲儿不减。

  身为队长,李尚林操心最多,忙起来顾不得吃饭,但他乐而不疲,每每看到受助人的真诚笑脸,他愈发觉得:“这事干对了!”                                                                               “我也加入你们”

  李尚林的坚持不懈感召了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进来,利他义工之家从成立之初的十余人发展到现在的近200人,其中九成以上是退休职工,在单位奉献了大半辈子的他们继续发挥余热。

  这些年里,李尚林听到的最多话语是谢谢,其实他最想说的是谢谢大家,正是队员们的凝心聚力,事情才得以做成。他感激妻子的支持,自己一天到晚在外面忙碌,家里的活儿全是她独揽。在一次活动中李尚林负责维护现场秩序,天飘起了雨,撑伞赶过来的妻子亲睹浑身湿漉漉的丈夫忙碌的情形不禁双眼潮湿,几步上前将伞移到丈夫头顶:“老李,我也加入你们——”自此夫妻二人并肩开展志愿服务,2019年这个公益之家被评为河北省最美家庭,2020年李尚林被评为张家口最美义工。

                            “让世间充满爱”

  利他义工之家是一个团结互爱的大家庭,每次开展活动,大伙儿出钱出力,哪位队员家里需要搭把手,大家都倾情相助,李尚林很是欣慰。

  又是一年春暖花开,李尚林计划着今年要做的事情,慰问老兵、资助学生、到县区开展义诊、国学讲座进社区……不知不觉他在公益路上已走过6年,开展了近千次志愿活动,这位年近古稀的“李队”心志弥坚:“只要这把老骨头还动得了,我就坚持下去,将公益进行到底。个人融入社会才有价值,愿人人献出一己之力,让世间充满爱。”

   

责任编辑:yuanbo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