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西区“百姓说事干部解题”解民忧

发表时间:2022-03-31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没想到短短的时间里,塌陷的两个井盖及周边区域就修整完成了,社区办事效率是真的高。”3月30日,聊起元台子东路两个井盖渗水导致周边区域下陷的事,附近居民们纷纷为社区工作人员点赞。据悉,这是桥西区开展“百姓说事、干部解题”工作的一个缩影。每周末,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头下沉到全区各个社区进行现场办公,涉及疫情防控、违建临建拆除、环境卫生清理、小区物业管理、飞线充电、供热设施改造、上下水管道疏通等问题133件,当场解决诉求98件。

  30日,记者来到元台子东路,虽然蒙蒙细雨打湿了路面,但有两个井盖格外“显眼”,一看便知是刚刚修整过的。“前阵子因为积雪融化,导致这两个自来水管井渗水严重,导致路面下陷,影响居民通行。”明德南社区工作人员杨博雄介绍,得知情况后,社区工作人员迅速行动,网格员立即张贴通告,告知居民水井破损、存在安全隐患,设立警示围挡,及时联系自来水公司管网中心,实地查看渗水原因,并协助维修人员入户走访、及时沟通。“经过两天的抢修,两个井盖及周边区域修整完成,比原来的更牢固了,这几天再下雨也不怕渗水了。”

  据介绍,为加快推动创新社区工作机制,加强党建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落地落实,集中解决居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今年3月,桥西区依托居民议事厅开展了“百姓说事、干部解题”集中说事解题活动。自去年8月以来,桥西区积极摸索城市基层治理新模式,在全区44个社区建立居民议事厅,通过议事协商,集聚民智,实现了城市基层治理与民生改善的良性互动。全区的居民议事厅每周议事,形成居民事务大家评、社区管理大家议、社区决策大家定的良好氛围,为群众打造一个设在家门口的民主协商平台,切实打通社区服务“最后一百米”。截至目前,居民议事厅共议事1496件,已解决1343件,正在推进153件,办结率89.8%。同时建立台账,专人盯办,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责任编辑:yuanbo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