沽源县王雪颖:冰天雪地 跪地救人

发表时间:2022-04-02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冰天雪地 跪地救人

    ——沽源县黄盖淖镇北滩村王雪颖

  王雪颖,女,2000年11月出生,共青团员,沽源县黄盖淖北滩人,石家庄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大三学生,目前在张家口第一医院实习。12月7日晚上7时许, 王雪颖与朋友崔伟在沽源县九连城镇康居苑北区院内散步时,遇到老人突然晕倒,她沉着冷静,在紧急时刻勇敢上前,跪在坝上寒冬户外的冰天雪地里,顶着零下近20℃的低温,对晕倒的老人进行急救,经过不停的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老人逐渐恢复意识,终将老人从死神手中拉回。随后,被家人送往医院救治。

  12月7日晚上7时许, 王雪颖与朋友崔伟在沽源县九连城镇康居苑北区院内散步时,距离他们不远处的一位老人突然晕倒在地,不能动弹。王雪颖和崔伟赶忙跑过去准备施救,不少人看到后也围了过去。

  “都让让,都让让,老人需要新鲜空气!”王雪颖担心老人缺氧,赶忙与崔伟疏散围观人群。这时,有人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因路途遥远,救护车短时间赶不过来。此时,老人眼睛紧闭,嘴里不断吐出白沫,简单的查看老人情况后, 王雪颖发现,这位晕倒的老人已没有意识。时间就是生命,来不及多想,王雪颖立即把伤者摆正体位,双膝跪地为其实施心肺复苏。“谁有干净纸巾!”王雪颖喊着。有人递过来纸巾,王雪颖为老人清理了口腔内异物,防止窒息。然后,她为老人进行人工呼吸。

  “腿动了,腿动了!”突然,围观的人喊了起来。经过数百次的按压和多次人工呼吸,一刻都没有停歇,持续急救10多分钟,老人终于开始逐渐恢复意识,随后,老人睁开眼睛,缓缓坐了起来。匆匆赶来的老人的女儿女婿,目睹了王雪颖施救的过程,他们向王雪颖道谢后,急忙带老人送医救治。

  此时,周围爆出了热烈的掌声,而王雪颖累得瘫坐在地上。虽然是寒冬腊月,再加上晚上的寒气逼人,王雪颖却累地满头大汗。周围人与崔伟一起将王雪颖搀扶起来,送回了家。 一位村民感动地说:“太感人了! 我拍下了视频,一定要让大家都知道这份正能量。”

  王雪颖为晕倒老人进行紧急施救的视频传到网络平台后,网友纷纷点赞。一位网友说:“天寒地冻,但王雪颖用她那淳朴的美德和人间大爱温暖了整个沽源。”

  王雪颖的善良、勇敢、沉着冷静和她的专业知识,为患者的后续治疗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沽源县黄盖淖镇人民政府向王雪颖所在实习医院张家口第一医院送去了表扬信。张家口第一医院针对表扬信进行回信,回信中强调,面对突发情况,王雪颖同志能够临危不乱学以致用,以专业的医学知识在第一时间对老人施救,离不开个人在校期间的认真学习和实习期间的扎实积累。她是值得全院学习致敬的榜样,将会在全院范围内对王雪颖进行表扬,大力宣传她挺身救人的事迹和医者仁心的精神。同时,老人的女儿也通过沽源县公众号 “微沽源”发布了一条感谢信, 她说:“我们全家人感动于王雪颖的无私救助, 尤其是送医前向我反复嘱咐注意事项, 细致入微的关心让我感到十分温暖。她是真正的白衣天使! ” 

责任编辑:suy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