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白建海:走向冬奥·助推冰雪经济

发表时间:2022-04-11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白建海,男,汉族,中共党员,1976年5月出生。1999年本科毕业于华东船舶工业学院,北京大学公共管理硕士学位。先后工作于张家口市贸易经济委员会、张家口市商务局,现任张家口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自2018年8月正式启动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建设以来,白建海同志作为分管领导,在加快建设进度,推进招商引资,狠抓工作落实,扎实推进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发展壮大方面较真碰硬,实现了冰雪产业的“零突破”和“质提升”。2018年,被张家口市冬奥筹办评为先进个人;2019年,由中共张家口市委给予嘉奖奖励。

  着力产业研究,明确招商产业定位。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项目实施以来,白建海同志坚持“产业+运动”“体育+教育”双向双核模式,首期重点建设了占地435亩、总投资11.42亿元、总建筑面积24.7万平米的冰雪装备制造基地和占地200多亩的冰雪体验基地。同时,白建海同志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筹办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等重大历史机遇,以冰雪装备研发制造、冰雪体育运动、冰雪文化旅游、冰雪人才教育培训、冰雪现代服务等为重点,欲将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着力打造成为冰雪装备设计研发、生产制造、会议会展、运动赛事、教育培训以及工业旅游相结合的国内首屈一指的冰雪产业“产学研用一体化”基地。在建设中,白建海同志亲自主抓冰雪园内的国际冰雪会展中心的提升装修,在设计、选材等过程中,与团队共同努力,利用创新理念,融合人工智能、数字体验、VR等技术,力争将国际冰雪会展中心打造成高新区冰雪园闪亮点,张家口市的地标建筑之一,中国冰雪产业的网红打卡地。

  目前,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基本完工并投入使用;冰雪体验基地已建设完成冰雪覆盖面积约4万平米,2020年12月正式开园营业。

  突出招商重点联动跟进服务企业为了更好吸引企业关注并能留住企业,确保建设目标的实现,白建海同志结合《张家口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在欧洲等地协调建立了5个驻国外招商中心,提高了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实效性。

  2017年和2018年,白建海同志利用外语特长,积极与国外招商中心对接,筹划张家口市经贸代表团,先后去意大利、芬兰和法国与世界知名冰雪装备企业进行现场考察与对接,成功招商造雪系统排名世界前两名的意大利天冰集团和法国MND集团。

  2020年,在企业入住园区生产关键阶段,白建海同志组织团队为众多企业提供贴心服务。台湾宏威集团,是生产冰球装备和轮滑装备的世界知名企业。企业入住园区时,面临招工难的问题,白建海同志深入园区的乡镇,通过乡镇招工平台,推送招工信息。招工日当天,3月中旬,是北方的春寒时节,白建海同志拿着大喇叭,当着数百名群众,为企业宣传,当日招工50多名。经过几个月的工人培训和试制生产,目前已有120多名工人在该公司上班,这样既解决了企业招工的问题,同时增加了当地老百姓的收入。

  截止目前,已累计签约天冰冰雪设备、法国MND等项目45个,计划总投资44.79亿元,累计完成公司注册40家,已有生产类企业10家投产、服务类企业12家实现运营。

  着眼充实软实力,完善冰雪产业链。在白建海同志不懈努力下,高新区发布了张家口·中国冰雪产业发展指数;组建了全省首个省级冰天雪地科技企业孵化器,并于2021年成功升级为国家级孵化器;成立了河北省冰雪产业技术研究院、全省首个冰雪产业主题基金—红土冰雪基金;打造了张家口科技冬奥“双创”示范基地;成功举办了首届河北张家口冰雪产业博览会。目前,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已初步实现了从头到脚、从个人到场地、轻重装备结合、研发制造销售服务、运动体验会展全覆盖的冰雪运动装备全产业链布局,先后被工信部认定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冰雪装备产业基地)”、被国家体育总局认定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和“河北省冰雪装备基地”“河北张家口·国际合作产业园”。

责任编辑:suy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