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文龙:相约冬残奥 志愿我先行

发表时间:2022-05-05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白文龙,男,汉族,1973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张家口农商银行洋河新区支行行长,他是单位先进工作者和优秀负责人,多次被评为张家口农商行十佳支行行长、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工作之余,他还有另外一个封号-“公益达人”。他担任着蓝天救援队宣化队队长,兼任张家口副队长和宣化小小烛光公益促进会的副会长,先后被授予河北好人、河北省优秀志愿者、张家口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一、相约冬残奥,树立新梦想

  一定要为冬奥做服务,是他的梦想。为了大力宣传冬奥,他呼朋唤友收集各种冬奥纪念品,点燃全民迎奥热情;为了能更好的服务冬奥,他成为了宣化区冬奥城市志愿服务钟楼-朝阳步行街区域的点位负责人。“相约北京”冬奥测试赛期间,他和大家一起冒着严寒坚守执勤岗位,带领着队友们每天完成8小时的执勤任务。从鼓楼到朝阳步行街,他们清理街头小广告和垃圾,摆放好倒地的自行车和电动车,扶老人帮老人提东西,为外来人员指路...他用自己的行动传递爱心、传播文明。

  在12月份的测试中,他发现有位患有老年痴呆症的奶奶从家里走到步行街,不认得回家的路。富有寻人经验的他一边安排队友陪同老人在就近店铺歇着,喝着热水同老人聊天探问家人信息,一边联络当地派出所、附近街道办事处、社区迅速查询,在朋友圈及时转发老人信息等多种办法开展施助,仅用一个小时就帮老人平安回家。他用专业的服务展示了冬奥城市志愿者的风采,因实绩突出并具有代表性,被推选为测试赛优秀志愿者。

  二、做好领头人,齐心合力迎冬奥

  如果说成为一名冬奥城市志愿者是他的目标,那么能够引领更多的志愿者走进冬奥服务则是他心中的夙愿。

  他积极配合团区委的冬奥志愿志愿者招募选拔和审核工作。为了志愿者能够顺利与外国友人有效沟通,他带领着志愿者每天用小熊打卡跟读来进行英语知识的积累与学习;带领大家从各个渠道获取本土文化知识,以便及时向外界展现家乡的悠久历史;还带领队员积极参与线上志愿者礼仪培训,提升自身修养。他对全体蓝天志愿者开展常态化冬奥专题讲座、外事素质拓展、急救实景演练等多形式的培训课程学习,倡导理论结合实践,组织宣化蓝天救援队进社区、上广场、下乡村开展居民日常突发情况应急处理宣传志愿服务活动40余次,参加人员5000多人。队员们在历练中快速成长,经他培养推荐,被宣化区拟定录入的冬奥城市志愿者32人,被崇礼区拟定录入的冬奥城市志愿者7人。

  三、 相约冬奥扛红旗,无私奉献当先锋

  作为一名党员志愿者,他把为冬奥献礼当成了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他在宣化区小小烛光公益促进会主要组织开展扶弱帮困的活动。今年11月趁着测试赛期间冬奥城市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他组织宣化蓝天救援队中的冬奥城市志愿者们,建立了蓝天冬奥志愿者救助小组,对一些困难家庭的在读孩子进行精准化帮扶,埋下一颗颗感恩的种子,实现贫困学子由“受助”到“自助”,最终“助人”的良性循环,在全社会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公益意识,从而汇聚社会正能量,传递爱心和社会责任感。 目前他一共负责3个助老小组、8个助学小组,每个月都带领小组成员带着慰问品和助学金去看望孤寡老人与贫困学生,仅此一项,他每年个人捐款就达三万元以上,一捐就是7年......

  四、守一方平安,建平安冬奥环境

  为冬奥顺利举办打造祥和安宁的社会环境,作为救援队负责人的他,不顾家里妻儿老小也需照顾,24小时随时待命,不分昼夜的及时处理各种突发的紧急情况。官厅水库、明湖、洋河湖畔、站庄子水库、沽源闪电河等水域,都留下了他打捞溺水人员的身影;崇礼四台嘴、宣化、下花园等各地城市山区都留下了他带领队员搜寻走失人员的脚步;疫情防控,他更是身先士卒,次次带领志愿者们冲在第一线,自费购买消杀工具和物资,为无数单位、商场、学校、社区进行义务消杀工作,协助社区进行居民核酸检测、排查外来车辆和入户摸底等工作。他奋不顾身的表现,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尊敬和赞扬,被评为宣化区消防大队顾问和宣化最美抗疫人,他的事迹在宣化各处进行巡回展示。

  面对即将到来的北京2022冬奥会,他做足了准备,充满了信心,誓用行动践行志愿者精神,谱写冬奥城市志愿者之歌。

责任编辑:suy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