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拒绝“剩宴”,争做文明“粮”心人

发表时间:2022-05-05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缩影,也是城市文明的窗口。近年来,张家口市大力推行“光盘行动”,各级相关部门及餐饮商家齐响应、出新招,以“小餐桌”推动大文明,掀起了拒绝“剩宴”,争做文明“粮”心人的热潮。

  如今,市民走进我市的不少餐饮店,可以发现“小份菜、半份菜”菜品增多了;在点餐时,服务员会提醒市民合理搭配菜品,不超量点餐。而这正是我市在全面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社会氛围,引导餐饮行业健康发展的一个缩影。

  随着“文明餐桌”的观念深入人心,光盘、打包变成了大家在外就餐时的必选项目。许多餐饮店都在积极响应“文明餐桌”号召,基本都在醒目位置张贴了“光盘行动”“公筷公勺”等标语,有的电子屏幕上也在滚动播放相关的公益广告。

  同时,部分餐饮企业的“光盘行动”还有了“升级版”———婚礼宴席推出“存席”制度,将没能“满桌”的宾客进行“合桌”,并及时通知厨房减少菜品数量,而“没用上”的空桌数量可为顾客留存作为日后聚餐之用;一些规模较大的酒店还将菜品规格“精细化”,根据菜品的类别细分为“例”“份”“位”的单位计量,甚至还有“个”。

  此外,顾客点单的时候,餐厅工作人员会及时提醒,推荐合适的餐量;有时遇到请客吃饭的顾客,可能会多点三四道菜,服务人员也会上前提示,建议顾客进行适当减量,在不够吃时再追加点单;如果有顾客餐品剩得较多,餐饮单位也会主动提供打包盒,提醒顾客进行打包,营造出“勤俭节约、文明用餐”的良好社会风气。

责任编辑:yuanbo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