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别人成为习惯

发表时间:2022-05-20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雷锋车队 拾金不昧” “美丽河北·优秀出租汽车司机” ……在池永宏的家里, 一面面锦旗、一个个荣誉证书见证着他多年来走过的助人为乐、播撒爱心之路。

  池永宏是张北县中都出租汽车客运有限公司的一名出租车司机,也是张北雷锋车队队长。近10年间, 他共计为乘客挽回损失百万余元; 免费接送老弱病残等300余人; 资助慰问孤寡老人、 困难儿童, 在各种公益活动中服务时长达5000余小时。2021年,他被评为“河北好人”。

  时间回溯到2014年2月20日, 这是一个让池永宏难忘的日子, 这一天他正式加入了“张北的士雷锋车队”。 加入雷锋车队的第二天, 池永宏就跑去了敬老院, 他把提前印好的名片分发给老人们, 并和大家说如果谁有出行需要, 就给他打电话, 他会义务免费接送。 在场的老人们亲切地夸他 “活雷锋”。 从此, 学雷锋、 做好事成为池永宏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2015年的一个凌晨, 天蒙蒙亮, 池永宏拉着乘客路过张北县白庙滩乡三合庄村时,无意看到树林中有一辆侧翻的小型面包车。他立即停车上前查看情况, 并迅速对被困人员施救, 拨打120急救电话,照顾伤员直到救护车赶到,他才放心离开。

  同在2015年, 池永宏开车路过西关小学附近,恰好看到一个十多岁的小学生被骑摩托车的青年撞倒,小学生头破血流,当时情况紧急,他立刻决定放下乘客,先救孩子。随后他把小学生抱上车,直奔医院,安排好孩子后,他便悄悄地离开了医院。

  2016年7月的一天中午, 池永宏开车在中都购物广场附近发现一辆小轿车停在路边打着双闪,只见女司机在车周围来回走动。经过询问,他得知女司机车的轮胎瘪了,池永宏二话不说,顶着骄阳,麻利地帮助女司机换了车胎。连手上的泥都没顾上擦,池永宏手一挥说: “走吧,好啦!”

  2017年4月的一天, 一位来自山西的乘客把钱包遗失在池永宏车后座上。池永宏发现后第一时间把钱包上交到出租车公司,在他离开不久失主就找到了公司拿回了钱包。

  多年来, 救火、 送走失的老人回家、 归还乘客遗落在车内的贵重物品……池永宏做过的好人好事太多, 有时他自己都记不清。 且做好事不留名是他一贯的作风, 很多时候被帮助的人只能通过车标信息, 找到他所在的公司, 再找到他本人表示感谢。 面对别人的感谢, 他总说: “都是力所能及的事, 不值一提, 不必挂在心上。”

  除了平日里不间断地做好人好事, 池永宏还积极投身于公益活动, 任雷锋车队队长5年时间, 他经常组织开展公益活动, 带领队员到农村看望慰问孤寡老人; 资助家庭困难学生等, 凡此种种, 不胜枚举。

  说到对做公益的理解, 池永宏说: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帮助别人也快乐自己, 这就是‘雷锋精神’, 只要我们尽己所能, 从小事做起, 为社会献出一份爱心, 小爱就会汇集成大爱, 社会就会更加温暖美好。”

  【记者手记】

    出租车行业是展现城市文明的窗口,池永宏除了为乘客提供优质的出行服务,还用实际行动弘扬着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着雷锋精神。

  在他的职业生涯中遇到需要帮助的人他都会尽己所能,伸出援手。他用自己的善心善念、善言善语、善行善举为城市增添了新的温度。众人拾柴火焰高,小善举见证大文明,池永宏助人为乐的行动和精神为城市文明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yuanbo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