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孩子们追光向前
带孩子们追光向前

  

    “同学们, 中国共产党是先锋队, 共青团是突击队,少先队是预备队。入队、入团、入党, 是每个青年追求政治进步的 ‘人生三部曲’,我们要向着这个目标努力拼搏。”5月18日,桥西区清河路小学,大队辅导员郭玉敏正与学生们在一起,孩子们争着抢着举手提问,她认真、耐心地一个个解答,用孩子们最喜欢的方式,把枯燥的思想政治课讲得有趣生动。

  2016年,“90后”的她正式成为清河路小学体育教师。“除了教学,我还能为孩子们做哪些有意义的事情呢?”本职工作之余,她一直思考这一问题。细心的她观察到,学校大队辅导员总会带领队员们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与孩子畅想未来,谈人生理想。

  这让初为人师的她觉得,少先队辅导员就像带孩子们追光向前的引路人,责任重大,意义非凡。于是,她向学校主动请缨,并在2017年,成为一名光荣的少先队辅导员。

  “起初,没有经验的我,常常问自己该如何将政治理论课与少先队活动相结合,系统地对队员们进行思想政治引领?我开始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最新的少先队工作文件,认真研究,把不理解的地方标注出来,主动向经验丰富的辅导员‘取经’,慢慢找到了方法。”凭着这股钻劲儿、冲劲儿,郭玉敏逐渐从少先队工作“小白”,成长为优秀的少先队辅导员。

  她喜欢探索研究新媒体的发展和运营,并时常借助新媒体手段宣传少先队工作、服务少先队员。2020年疫情期间,为了让居家的少先队员及时了解疫情防控知识,向抗击新冠疫情中最美的志愿者致敬,她授课 “致敬·志愿者”主题云队课,让孩子们深刻感受到志愿者的爱和奉献。队课赢得全市乃至全国青少年线上点赞和留言。 “我是接班人” “张家口红领巾”等公众号平台,同时播放课程实况,浏览量达30多万次。

  重理论还需有实践。 郭玉敏组织开展“一场特殊的寻访”活动,带领学校“栗氏三烈士” 英雄中队的队员走进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平山县———栗再温故居, 在栗家三烈士纪念碑前瞻仰学习, 追忆那段峥嵘岁月。带领70余名少先队员齐聚鱼儿山体验清扫,向省最美劳动模范、市道德模范、鱼儿山的守护者赵柱国致敬。

  在一次劳动技能调查中, 她发现一些孩子缺乏劳动意识, 不懂得珍惜他人的劳动成果。为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培养良好的劳动习惯,她在学校的 “红领巾种植基地”,三年时间,带领孩子们松土、播种、收获……全身心地投入每个种植环节, 还撰写出一篇篇种植日记, 记录种植研学的收获和快乐。

  扎根基层少先队工作5年,她先后荣获河北省“冀青之星”“张家口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张家口市新长征突击手”“张家口市教学新星”,并在河北省辅导员技能大赛、张家口“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优质少先队活动课中,取得优异成绩。她说:“这些荣誉,我非常珍惜,值得珍藏的不仅仅有证书,还有那些带着孩子们追光的日子。”

  【记者手记】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一名普通教师,郭玉敏在本职工作之外,一心希望为学生做更多事情;作为一名少先队辅导员,她用心、用情、用最适合的方式,为学生引领人生方向,这是为人师者的职责所在,更是爱与奉献的精神所系。

责任编辑:yuanboya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