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苦难开出幸福花

发表时间:2022-05-20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5月,桥东区大仓盖镇羊房堡村一片生机盎然, 阳光照进董占花家的小院, 晾衣绳上挂满刚刚洗净的衣服、 床单、 被罩, 阳台上的月季花开正艳。

  “每天得洗涮、晾晒,家里有病人,得保持干净整洁。” 董占花说着, 从屋里抱出褥子、 被子, 搭在长长的衣架杆上, 一件件铺平、拉展,好让它们充分吸收阳光的温暖。

  一早起来,董占花就屋里屋外地忙起来,像旋转的陀螺。 她说: “家人需要照顾, 这样的日子已经过了十几年, 习惯了, 也不觉得累。”

  说起董占花的家庭, 别人眼里, 或许苦难是贴切的注解, 可她却十几年如一日, 用爱浇灌,用情守候,让苦难开出幸福花。

  2007年, 董占花的儿子发生严重车祸,当时就不省人事。 她和丈夫将儿子转至北京一家大医院, 半个月过去, 儿子始终处于深度昏迷中, 医生委婉地告诉他们, 即便孩子脱离生命危险,但也可能成为植物人。

  儿子是父母的心头肉, 花光积蓄夫妻俩依旧不放弃。 他们又将儿子转至另一家中医院, 希望通过中药治疗、 针灸按摩等方法唤醒儿子。 然而, 儿子依旧没有任何反应。 面对高昂的医药费, 夫妻俩不得不将儿子带回家,住进了本地的医院。

  一边筹钱为儿子治疗, 一边精心护理。奇迹出现在大年三十晚上, 沉睡半年的儿子醒了, 董占花欣喜若狂。 儿子病情稳定后,家里也欠了不少债, 面临还债的压力, 丈夫不得不出去工作, 照顾瘫痪在床儿子的重担就落在了董占花一个人身上。

  2010年, 婆婆去世, 公公也年事已高,董占花便将公公接回自己家照顾。翻身洗漱,端水端饭……一个人照顾两个病人, 她丝毫不觉得烦累, 甚至觉得一家人在一起, 即使平淡也是幸福。 但, 老天似乎没有眷顾她。2017年, 九十岁的公公意外摔倒, 生活不能自理, 最终还是走了。 就在家人还沉浸在失去老人的痛苦中时, 又一个强大的打击突袭而来———丈夫突然晕倒, 重度脑梗。 几经抢救, 虽熬过危险期, 却落下了偏瘫, 从此行动吃力,工作也无法继续。

  面对生活的又一次重创, 一向坚强的董占花终于承受不了, 放声大哭。 哭过之后,她又自我打气: “笑着是一天, 哭着也是一天,何必哭着过呢?”她重新振作精神,再次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了所有。

  不能让儿子久卧于床, 董占花经常将一百七十斤重的儿子挪至轮椅, 推到屋外, 让儿子晒太阳。 为了让儿子吃饭有味道, 她一点点地喂, 而不是打成糊糊让孩子吃。 一边照顾着儿子, 一边照顾着爱人, 给儿子做完按摩,开始扶着爱人练习走路。

  尝尽了生活的苦, 却依然用坚强面对生活。 董占花说: “人在, 家在, 我会拼尽全力守护好这个家。”2021年董占花入选 “第八届河北省道德模范”, 获得 “孝老爱亲模范”称号。

  【记者手记】

    在董占花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位坚强女性的闪光面。亲情面前,她本着“不抛弃、不放弃、不离弃”的信念一路与生活的苦难相搏,最终她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用善良、担当撑起一个完整的家。羊房堡村的村民无不夸赞董占花,效仿董占花,大家从她身上看到了什么是“孝老爱亲”传统美德,这样的美德值得每一个家庭去学习,值得全社会去弘扬。

责任编辑:yuanbo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