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小区当家一样“管”

发表时间:2022-05-24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走进桥东区人保东辰家园小区,道路干净整洁,基础设施完善,邻里和睦,秩序井然。8年前,小区住户白长江担任了业委会书记兼主任。在他的带领下,人保东辰家园从一个“无物业管理、无单位管理、无人防物防”的“三无小区”变成了一个团结、和谐、宜居的“优秀小区”,让一个老旧小区变得生意盎然。

  在白长江眼中,成绩的取得与家人的支持分不开。

  “我必须积极配合他的工作,必须得做到。”白长江妻子李廷兰如是说。

  白长江今年63岁,1979年入伍,1981年入党,在部队曾荣立三等功,当过班长,曾在国企担任过企业党总支副书记。妻子李廷兰61岁,是市机械厂退休职工。儿子白建委是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律师。

  结婚几十年来,白长江与妻子恩爱,相濡以沫,生活中“从未红过脸”。夫妻二人孝敬公婆,善待父母,也把这份爱传递给孩子。儿子与儿媳也是家庭和睦,积极上进。白长江把家庭的这份和谐带给了整个小区。

  人保东辰家园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小区从单位办物业变成市场办物业后,硬件设施陈旧,管理出现问题,居民私搭乱建,环境脏乱差……居民和物业之间的矛盾从没停止过。

  “以前的人保东辰家园,谁提了谁都头疼。小偷经常光顾我们小区,车辆被砸,轮胎被卸。很多人都想搬出这个小区。”白长江说,在没有物业愿意接手的情况下,林园路社区党委经过调研走访,发现小区居民中退休党员、退役军人群体占很大比例,决定走一条党建引领居民自管自治的新路。他被选为了业主委员会的“头儿”。

  刚开始时,白长江感到压力大,好几天都没睡着觉。一个好的业委会团队成立起来后,让他踏实了不少。

  “他这个人吧,是当兵的出身,说干就干,有种雷厉风行不服输的干劲。”李廷兰说。

  把小区当成家一样经营,小区内一点一点好起来了:楼道门禁系统、每家都配了统一的杂物箱、一楼加装了楼梯扶手,给每一单元12户都配了脚垫;锅炉房改成了全民健身场所,有3个乒乓球室;建设了自主洗车房,3.5元就可以洗个车;配备了20个电动车自动充电站,5个电动汽车充电桩;设置了遛狗指示牌,备上了清理狗粪便的黑色塑料袋……

  小区内的种种变化越来越得到居民们的认可,也让人保东辰成为了居民自管自治小区的标杆。“取得了一些成绩后,有种幸福的感觉,自己虽然老了,但发挥了价值以后,觉得自己特别年轻,比年轻的时候干劲还足。”更让白长江感到欣慰的是,妻子无私无悔的支持,“这么些年来,妻子告诫我要清白的做人,诚恳的做事,也没有发过一句牢骚。”他说。

  2020年,白长江获得了“张家口好人”荣誉,2018年—2020年度,白长江家庭荣获张家口市文明家庭。今年,白长江家庭荣获全国五好家庭荣誉称号。

  【记者手记】

    和睦的家庭关系不仅能让家人感受到生活的美好和幸福,也能助力事业的发展,促进邻里间的团结和谐。作为家庭中的一员,他爱幼尊老,孝父母,敬爱人,他的家庭成为了当之无愧的最美家庭。作为小区业委会的主任,白长江把良好的家风带到了小区的管理和建设中。他把小区当成自己家一样去全情投入,也让人保东辰小区成为了居民自管自治的标杆。

责任编辑:yuanbo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