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张桂梅同志学习,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发表时间:2022-05-27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5月26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交好本地发展优异答卷”大讨论暨开展“向张桂梅同志学习,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学习教育活动动员会召开,对学习教育活动作专项动员部署。

  张桂梅同志是新时代人民教师的光荣楷模和骄傲,是忠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 “四有”好老师要求的榜样。为将张桂梅同志精神实质转化为推动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发起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交出本地发展优异答卷”大讨论活动为指导,以向张桂梅同志学习为主线,以争做“四有”好老师为主题的学习教育活动,引领全市教师学习张桂梅同志坚守初心、对党忠诚的崇高品格;学习张桂梅同志执着奋斗、 无私奉献的至诚情怀;学习张桂梅同志爱岗敬业、爱生如子的高尚师德,激励全市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对标先进,自觉做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人的楷模,推动我市教育科学、持续、健康发展。

  学习教育活动范围为全市各级各类中小学(幼儿园)全体教职员工,学习活动时间从5月开始至12月底结束,分为学习宣传、自查对标、培育评选、宣传宣讲、总结提升五个阶段进行,要求相关单位迅速安排部署、确保活动覆盖所有干部职工, 迅速掀起深入学习热潮。 期间,通过“学讲话、学事迹、学政策”学习活动、“找差距、寻原因、立目标、定措施”大讨论等专题活动,结合“育心、育德、育能”三育活动等当前各项教育中心工作,深入挖掘培育一批扎根岗位、爱生如子、默默奉献的优秀教师典型,通过活动激发教师的职业荣誉感和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创造性。

    张桂梅是谁?

    “我会不怕一切艰难险阻,以百倍的热情去完成我的人生诺言,为山里的孩子和百姓们服务,为山里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切!一切!”在央视《朗读者》第三季舞台上,一位花甲老人坐在老树下的石墩边,眼中满噙着泪花,朗读她写给已逝父母的家书……

  她叫张桂梅,1957年出生,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人,先后在大理喜洲一中、华坪县中心中学等地任教,现任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华坪县儿童福利院(华坪儿童之家)院长。

  她坚守初心、 对党忠诚———响应党的号召,毅然到云南支援边疆建设,跨越千里、辗转多地,无怨无悔。在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帮助下,推动创建了一所免费招收贫困女生的高中,2008年建校以来已帮助1800多位女孩走出大山走进大学,用知识改变贫困山区女孩命运,用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她爱岗敬业、爱生如子———为了不让一名女孩因贫困失学,坚持家访11年,遍访贫困家庭1300多户,行程十余万公里。她长期拖着病体工作,超量的付出透支了原本羸弱的身体,换来女子高中学生学习的好成绩。她不遗余力践行着“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就要站在讲台上”的诺言,用实际行动铺就贫困学子用知识改变命运的圆梦之路。多年来她一直住在学生宿舍,和孩子们吃住在一起,陪伴学生学习生活。

  她执着奋斗、无私奉献,心怀大我———对自己近乎苛刻的节俭,却把工资、奖金和社会各界捐款100多万元全部投入到贫困山区教育中。长期义务兼任华坪福利院院长,多方奔走筹集善款,20年来含辛茹苦养育136名孤儿, 被孩子们亲切称呼为“妈妈”。她把全部身心献给了祖国西南贫困山区的教育和福利事业,在她身上充分体现了人民教师以德施教的仁爱之心和至善至美的师者大爱。

  她曾当选党的十七大代表,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yuanbo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