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全面部署预防学生溺水工作

发表时间:2022-06-21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随着暑期临近, 中小学生溺水事件进入高发期。 为严防中小学生溺水事件, 保障中小学生生命安全, 市教育局向各县区教育局、市直各学校下发 《关于进一步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的紧急通知》,对今年暑假期间预防学生溺水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各县区教育局、 各学校要提高政治站位, 压实部门监管责任、 属地管理责任和家长监护责任, 落实 “一岗双责”制度, 树立防溺水 “一盘棋” 思想, 进一步推动并形成齐抓共管、 群防群治工作格局, 增强做好防溺水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关注防溺水重点群体, 确保万无一失。 根据近几年学生溺水事件的普遍特点, 目前重点关注高考、 中考结束毕业离校学生, 农村中小学和城乡结合部学生, 在河、 塘、 沟、 渠、 坑和水库、 湖泊等重点危险水域附近居住的学生等重点群体, 分类分析不同年龄群体的特点、 家庭情况、 居住环境等, 充分考虑风险点和薄弱点, 落实落细防溺水工作措施, 切实把防溺水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具体, 想尽一切办法从源头上杜绝学生溺亡事件, 竭尽全力保障学生健康平安成长。

  强化防溺水安全教育, 增强安全意识。 各县区教育局、 各学校充分认识防溺水工作的特点和规律, 重点对学生进行防溺水安全意识教育、 他人溺水安全施救策略教育、 个人不慎溺水安全自救教育和防溺水家校协作教育, 狠抓学生溺水防范的前端教育, 注重教育实效,切实提高广大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各县区教育局、 各学校要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开展防溺水系列专题活动, 广泛动员师生、家长积极参与。

  落实防溺水安全措施, 确保措施到位。 要按照教育部要求, 认真做好“五个紧盯” :紧盯关键时间节点、 紧盯关键防控措施、 紧盯重点危险水域、 紧盯重点学生群体、 紧盯安全贵任落实, 周密防范, 措施到人, 落实到位。

  强调防溺水安全要求, 做到入脑入心。 要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 校园网、电子显示屏、 黑板报等载体和当地新闻媒体,把防溺水教育落实到每一个学生,必须让学生知晓私自下水玩耍的极端危险性,向学生充分强调 “六不”要求: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 无救援人员的水城游泳; 不到不熟悉的水城游泳; 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尤其要教育孩子遇到同伴溺水时避免手拉手盲目施救, 要智慧救援, 立即寻求成人帮助。各学校要将 “六不” 要求作为一项校纪校规, 对广大学生进行约束, 宣传推广防溺水安全常识, 切实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坚决杜绝学生溺水事件发生。

  加强家校联系, 做到共防共护。 各学校要做好家长防溺水工作教育, 告知每位家长切实承担起学生离校后的监护责任, 提醒督促家长在周末、 节假日、寒暑假和放学后对学生加强安全教育和监管, 增强家长的安全意识、 责任意识, 同时做好 《预防学生溺水致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回执的留存工作, 确保不漏一人。 学生离校期间, 学校和班主任要通过电话、 短信、 微信等方式定期与家长联系, 及时传达安全预防信息。 加强家校沟通, 督促家长加强对学生离校期间的监管, 对孩子行踪要做到“知去向、 知同伴、 知内容、 知归时”,严防溺水事件发生。 高度关注农村中小学生, 特别是留守儿童、 特殊家庭学生等群体, 落实好安全监护责任人, 健全关爱措施, 定期开展家访, 督促家长切实加强监管。 要根据学生家庭住址, 分组成立学生防溺水 “联防小组”, 建立相互提醒机制, 小组成员之间相互交流防溺水知识, 对同学私自下水和到危险水域玩耍行为, 及时制止并向家长、 老师报告。

责任编辑:yuanbo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