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社区“绿”为底居民幸福来

2022-06-21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爷爷,这是什么树?” “这是苹果树,果子还绿着呢,到了秋天就红了。”在经开区凤凰御府小区,居民姚先生领着小孙女果果在院内玩耍,饶有兴趣地解答小孙女的提问。

  前不久,我市公布了85个绿色社区,南站街道办事处世纪路社区就是其中之一,而凤凰御府小区归属世纪路社区管辖。

  从小区南门进入,走到中心花坛时,混杂着泥土味的凉意迎面扑来,驱散了些许闷热。放眼望去,满园绿色。巨大的槐树像一把大伞为居民挡住炎炎烈日,一旁的芍药花、万寿菊开得正艳,大丽花、地雷花、节节高、百日红等含苞待放;李子树、海棠树、苹果树、桃树、杏树、山楂树已长出果实,压弯了树枝;樱花树、金叶榆、五角枫、梧桐树、银杏树、丝绵木等树木高低错落,层层叠叠,一幅自然画卷铺陈在眼前。绿地中央的喷灌系统,正旋转着为植物补水,既满足了植物生长所需,又为周边环境增添一道绚丽风景。

  “小区绿化面积达到60%,培育的植物有几十种,就像一个小型植物园,其他小区居民都愿意带着孩子来我们小区玩。”说起小区的居住环境,姚先生满是自豪。

  “小区环境好,不仅吸引人,还把小鸟也吸引来了,每天早上叽叽喳喳地鸟叫声不绝于耳,让人仿佛置身在大自然中。”一旁的李女士接过姚先生的话说到。在小区里偶遇的居民,都想拉着记者说说绿色小区带来的幸福感。

  “这个灯箱,既环保又节电。”居民王女士指着小区不远处的一个节能灯箱说。灯箱是依靠太阳能发电的,上方是太阳能板,箱体是可回收垃圾箱,两面是公益宣传画,灯箱侧面还设计了烟灰缸,方便居民扔烟头。 “灯箱遍布小区各个路口,大概有68个。”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居民随手捡起地上的废纸扔进垃圾桶, 随时清理宠物排泄的粪便,苹果、李子、杏等果实成熟后, 等着物业人员统一摘下分给居民品尝……小区建设处处都有居民参与的影子。

  绿色社区是指具备了一定的符合环保要求的 “硬” 件设施,建立起较完善的环境管理体系和公众参与机制的文明社区。

  “环境宜居化、管理智能化、文化特色化,让小区居民有更多的获得感,这是我们一直在追求的绿色社区。”世纪路社区党总支书记袁静说,自创办绿色社区以来, 在党建引领下,社区组织居民开展各种绿色环保活动, 引导、 培养、鼓励居民低碳绿色生活,营造浓厚绿色文化生活, 让“绿”意一年四季洋溢在小区里。

责任编辑:yuanboya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