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鹏飞:从驻村扶贫到奉献冬奥,彰显基层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发表时间:2022-07-13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邢鹏飞,男,1986年3月生,中共党员,张家口市万全区洗马林镇党委宣传委员、统战委员。邢鹏飞从事组织宣传工作15年,两次参与国之大事,曾任3年6个月驻村第一书记,参与见证了全国脱贫攻坚战胜利;近300个日夜坚守在冬奥赛区一线服务冬奥,直至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圆满成功。近年来,邢鹏飞获得河北省扶贫脱贫优秀驻村第一书记、河北省党委讲师团系统优秀基层理论宣讲员、河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张家口市“脱贫攻坚先锋榜”先锋个人等荣誉称号。

  驻村扶贫,全心全意办实事。2016年2月至2019年8月,邢鹏飞担任万全区旧堡乡赐沟村第一书记,他和队员与村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在产业帮扶、物质帮扶和精神帮扶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给村里妇女们弄来便捷式大音响跳广场舞、唱歌,帮助村民们销售5000多斤滞销的西瓜,拉来沙土石子填补进村坑洼不平的道路,给村委会配备了电脑、打印机、桌椅板凳等设备,联系区中医院每年来村为全体村民义诊,举办首届“文明家庭”评选表彰及写春联送春联、炸年糕送年糕活动,帮村民们修手机、缴话费、查信息、复印证件等。他还利用自己的人脉关系,让办企业的亲戚给村民们送来价值5000元的白面、大米,让理发师朋友多次来村为村民们免费理发,让区移动公司同学多次来村为村民们免费办理价值上万元的手机卡等件件实事好事,让村民们感受到了驻村干部的真心实意。

  村民们主要种植玉米和蔬菜,由于机井不足,每到用水浇地时就发愁,还经常因为浇地发生纠纷。邢鹏飞了解情况后,通过多方争跑为村里打了一眼新机井,协调区电力局,为机井配了电,又联系施工队把跑水漏水的地下水管和节水阀门进行了修理更换。彻底解决了耕地浇灌问题,为村民们增收排忧解难,全村人的关系也因此更加和谐。

  赐沟村在全国率先成立首个“基层理论宣讲工作点”,邢鹏飞作为一名基层理论宣讲员,在村里进农户、坐炕头、站大街,以边走边宣讲的方式,随时随地用群众语言解读党的最新理论,用方针政策与群众说事拉理。2018年4月,邢鹏飞在赐沟村组建成立了张家口市首支“新时代文艺轻骑兵”队伍,举办了首场以《让十九大精神传播在美丽的田野上》为主题的文艺演出,让党的理论政策融入到文艺表演中,来增强宣讲对群众的吸引力。“新时代文艺轻骑兵”队伍已在全区11个乡镇50多个贫困村进行了扶贫巡回演出。

  奉献冬奥,尽心尽责担使命。2021年6月,邢鹏飞被张家口市委组织部选派到北京冬奥组委人力资源部进行人事经理培训学习。7月,他作为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运行团队第一批到岗集中办公人员,来到冬奥张家口赛区崇礼,担任古杨树场馆群人事副经理兼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人事经理,开始了为期10个月的场馆人员管理工作。他凭借在冬奥组委的学习所得和多年工作经验,收集核实运行团队P、V、C类555名到岗人员的个人信息和基本情况,开展了团队组建、人员报到、制度建立、考勤管理、岗位配置、人员任免、党团建设、激励保障等工作。

  一位工作人员刚到团队就出现身体不适,当时赛区各领域之间正在磨合期,对接需要时间。邢鹏飞一边安抚她,一边积极协调,以最快的速度把她送到了崇礼区定点医院;场馆为大家发放了暖贴,邢鹏飞觉得人事工作不用长时间在户外活动,自己又比较抗冻,便带头把暖贴送给了在户外服务的工作人员,以及在场馆里工作的各国转播商们,国外媒体记者备受感动;志愿者大部分都是学生,山地转播中心场馆又是24小时不间断运行,很多人加班加点直到深夜,他在巡视岗位时,就拎着“小零食”转悠,看见谁手头没吃的,就给放些泡面、卤蛋、小面包。

  邢鹏飞还主动承担起场馆临时党支部的党建工作,建立党员台账、梳理党员信息、撰写相关信息材料等,完成了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临时党支部申报成立工作。他作为支部组织委员,组织大家开展党建活动、学习党史书籍、发放激励慰问物品、指导志愿者写入党申请书等。在他的带领下,青年志愿者工作更加认真,不言苦累、倾心服务冬奥。

责任编辑:suy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