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后的暑假这样过

发表时间:2022-07-27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暑假已至,对孩子们来说,假期是一个难得的休整期。怎样计划?如何度过?学生们各有打算,有的利用假期在学习上查漏补缺,弯道超车;有的趁着自由的时间运动锻炼,强身健体;还有的去发展自己的爱好,涨知识、学本领、拓眼野。总之,大家正在“按需配置”,让假期丰富起来。

    畅游书海

    最近,即将上三年级的东东和妈妈利用一晚的时间,制定出了暑假学习计划。从起床到学习,再到练琴、睡觉,各项都明确了清晰的时间表。其中,计算练习、字词听写、阅读训练、英语读书这几项是母子俩商量后特别加进计划中的。“通过一个学期的学习,我发现孩子计算总是出错,字词的基础也不是很扎实,准备利用假期加强这些方面的训练。都说三年级的知识又上了个台阶,所以阅读和英语也是我们要下功夫提高的部分。”东东的母亲张女士如是说。

  这个假期,小学四年级的小泉准备在课外阅读上多花些时间。经过挑选,他最终挑了一套8册装的中国历史系列丛书和4册彩绘精装的《哈利?波特》。“孩子学校一直特别重视学生的阅读培养,我觉得他渐渐爱上了阅读。其实这个假期学校也推荐了一些书目,但他还是自己要求买了这两套书。”看到孩子主动性这么高,母亲很是欣慰。

    强身健体

    “俗话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体育锻炼必须要跟上。”说起暑假安排,市民马女士侃侃而谈。上个假期,她为儿子报了个游泳初级班,经过近20天的学习,儿子不仅学会了蛙泳,身体素质也提升了,之前孩子经常积食上火,通过游泳锻炼孩子脾胃调理好了。正是尝到了运动的甜头,继续游泳锻炼成了她和儿子一致通过的假期计划。

  将运动融入日常,成为市民王先生和女儿这个假期的变化。每晚父女俩便会到市民广场跑步锻炼身体。“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暴汗,整个人都特别清爽。”女儿张熙说,“刚开始确实有些不想动,但突破了前几天,之后不运动都感觉缺点儿啥。”不仅如此,一家人还把周末的运动计划提上日程,爬山、打球,全家总动员。

    在“玩”中学

    作为即将升小学六年级的学生,王小溪的暑假模式是从一场5天4晚的夏令营开启的。这是她第一次参加夏令营,更是第一次离开父母独立外出这么久。之所以在面临升学压力不小的关键时刻安排一场说走就走的夏令营,这样的选择来源于王小溪和父母一直以来的学习理念。

  王小溪的母亲康女士坦言,劳逸结合是最好的状态,小学以来几乎每个假期,“玩”都占了孩子一半甚至更多的时间。疫情之前,一到假期一家人便会出去看世界。但这个过程又不是漫无目的的,而是以下学期语文课本按图索骥,带孩子提前到其中一两个名胜古迹去实地感受。这种方式让王小溪在学课文的时候会更加积极且印象深刻。

  这次,作为《张家口晚报》的小记者,王小溪主动让妈妈给她报了该报组织的大自然夏令营。开营当晚她格外兴奋,自己整理行囊,就连临别时都在嘱咐母亲不要给她打电话。“夏令营内容丰富,能提升孩子自理能力,还能磨炼坚强意志,很有意义。”康女士说。

责任编辑:yuanbo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