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桥东区把握“积分制”、村规民约、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四维度把移风易俗做到群众心里

发表时间:2022-07-29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是建立科学、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必然要求,是提高公民文明素养、培育良好社会风尚的迫切需要,桥东区文明办着力深化文明村镇创建工作,积极运用“积分制”、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四个维度,坚持破立并举、靶向施策,持续深化移风易俗活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走心走实,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精神支撑。

  “小积分”激活“大发展”

  目前随着各乡镇不断推行“积分制”,让志愿服务成为新常态。设置“积分兑换——爱心超市”,通过参与人居环境整治、不文明行为劝导、关爱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精神文明建设等志愿服务活动获得相应积分奖励,可兑换各类小奖品。倡导积分制以来,广大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热情不断提升,由过去的“要我参与”转变为“我要参与”,促进人人争做好事、个个争当优秀村民的良好风尚,大力弘扬社会正能量,激发全体群众参与基层治理原动力。

  村规民约“约”出文明新风尚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村规民约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催化剂”,是解决农村问题的“金钥匙”,是实施乡村振兴的“助推器”。为进一步提升乡村文明建设水平,各乡镇通过党员、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特别把移风易俗事项纳入村规民约内容中,并在村委会里和村文化广场上宣传展示。村民纷纷表示,村里经常组织学习村规民约,广泛宣传,邻里纠纷少了、行为举止更加文明了、大家的生活环境变好了,生活的幸福感和满足感得到极大提升。除村规民约上墙外,还绘制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好家风好家训”等主题的文化墙,逐步提升乡风文明,推动移风易俗。

  道德评议会“评”出文明正能量

  今年桥东区文明办组织乡镇评选一批“星级文明户”,目前各村正在按照评选方案开展村民道德评议会,推选“星级文明户”。道德评议会的成员们经常聚在一起评身边敬老爱亲、家庭和睦、助人为乐的典范,村民主动参与,自己评选身边好人的方式,让道德文明意识深入每个人心中,让新时代文明新风吹拂进万家。

  红白理事会“理”出文明新气象

  近年来,各乡镇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推进“红白理事会”建设,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在村里选取老党员、老干部、德高望重的村民,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和办理标准,除陋习、立新规,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攀比、浪费等不正之风。同时,“红白理事会”成员依托文艺演出等各类宣传活动为载体,向广大农牧民发放文明倡议书,宣传“婚事喜办、丧事简办、喜事廉办”等移风易俗内容。

  一个地方发展的核心力量必定是文化的力量、精神的力量,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桥东区文明办将继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为乡村振兴持续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推动全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为扎实推动全区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富强美丽新桥东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责任编辑:yuanbo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