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中小学生劳动技能竞赛在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举行

发表时间:2022-08-09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8月5日、6日,由省教育厅主办的首届河北省中小学生劳动技能竞赛在我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举行。来自全省各市的近300名中小学生参赛。省教育厅、省劳动指导委员会、宣化科技职业学院领导应邀参加本次活动。

  本次比赛是积极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劳动教育文件的精神,全省范围的首次大规模劳动竞赛,以提高劳动技能、提升劳动素养、弘扬劳动精神、倡导广大学生主动参与劳动为目的。竞赛设置小学低、小学中高、初中、高中4个组别,涵盖技能、烹饪、生活、农耕共4大类,具体包括缝扣子、编结手链、包书皮、起垄做畦、自行车拆装、木工基础、电子焊接、凉菜制作等26个小项。

  在小学低年级组的比赛现场,一张张稚嫩的脸庞写满了倔强,一双双勤劳的小手创造着美好。剥蒜、洗手绢、穿系鞋带、整理书包、叠被子……生活的技能就是比赛的内容,比赛的目的就是生活的态度,劳动无处不在,劳动创造幸福。“民生在勤,勤则不匮。”习近平总书记曾用2000多年前《左传》中的这句古语阐释最朴实的道理——只要辛勤劳动,就不会缺衣少食。

  在高中组自行车拆装比赛现场,来自全省13个高中代表队进行了激烈的角逐。这项比赛难度系数较高,参赛选手需要借助不同劳动工具按规定完成一整套拆装流程,大到车筐车架,小到铃铛夜灯,参赛选手紧张有序地进行着,这既是技巧与耐心的比拼,更是合作与信心的考验。

  而在传统美食包饺子的比赛现场,气氛就活跃多了。小学中高和初中学段都设置了这一项目。竞赛时,选手们要完成清洗双手,佩戴围裙、取用工具等准备工作,这是劳动习惯的考验;还要小组队员相互配合分工完成揉面、擀制饺子皮、包馅、整齐摆放等一系列劳动任务,这是劳动技能的比拼;最后选手还要快速完成工具清洗、物品收纳、台面清洁等工作,这是劳动素养的体现。同时,竞赛还对节约环保、时间统筹、卫生整洁、创新创意等作出了具体要求,不仅关注劳动结果,更加关注劳动过程,旨在通过竞赛让每一个参赛队员深刻领会劳动的意义,快乐参与、认真比拼。

  “本次竞赛比的不仅仅是成绩,更是比同学们的综合素质,比对未来人生航船的掌舵能力,比通过双手创造幸福的能力。竞赛结束了,但是生活中关于劳动的考验才刚刚开始。为父母家人包一次饺子,传递一份关爱;把自己的书桌整理好,证明自己的成长;帮他人修理自行车,让大家看到我们的能力与善良。生活的赛道无比漫长,劳动的比拼充满意义。”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惰者,众善之师也。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希望通过本次竞赛能够在同学们心中播下劳动的种子,通过汗水浇灌获得丰硕成果,为梦想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yuanbo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