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城县东栅子村:生态修复“绣”出美丽乡村

发表时间:2022-08-17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河水萦绕粉墙黛瓦,两岸绿意葱茏,水面上倒映着蓝天白云,绿树繁花间不时有游人拍照留念或嬉戏游玩……这是记者在赤城县独石口镇东栅子村看到的情景。

  “别看我们村现在环境好、景色美,还经常有游客来游玩,以前可不是这样。”见记者看得入神,旁边的一位老哥主动过来搭话。同行的村支部书记樊德生介绍说,老哥名叫高桂忠,今年60岁,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

  高桂忠告诉记者,以前的东栅子村可不是这个样子。多年来,村里道路坑坑洼洼,生活污水随意倾倒,各种垃圾随手乱扔,脏乱差的环境让本村人都连连摇头。

  “改变,是从实施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开始的。这两年随着工程的不断推进,村子的坡面沟道,村里的污水、垃圾、厕所、道路、路灯,和村庄外的河道都得到了同步治理,眼瞅着村子一天天美了起来。”樊德生用欢快的语调向记者介绍了起来。

  生态治理提升了环境质量的同时,还为周边村庄人居环境建设提供了助力,这让赤城县水务局副局长王晓玫很开心。她告诉记者,东栅子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投入使用后,构筑起“生态修护区、生态治理区、生态保护区”三道防线,有效控制了水土流失和点源、面源污染,实现清水下山、净水入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东栅子村得到了有力印证。该村离冰山梁风景区比较近,如今村子的村容村貌和周边环境越来越好,村里开始规划建设农家院,搞生态休闲旅游,让祖祖辈辈种地为生的村民吃上了“旅游饭”。

  据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赤城县全域全面推进生态建设,近年大力实施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通过持续治理,截至2021年,该县水土流失中度及以上的侵蚀面积减少了610.44平方公里,实现了水土流失面积由“增”到“减”,强度由“高”到“低”的转变。

责任编辑:yuanboya